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学作品>详细内容

【六一特辑】祖孙乐——写在六一儿童节‖邹代菁

作者:邹代菁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6-01 09:00:13 浏览次数: 【字体:
祖孙乐——写在六一儿童节

邹代菁

我家两个孙子。今年,小的6岁,大的10岁。我正好60岁,穿越花甲从头起,一下便成了个老顽童。算童龄,当爷爷比他们都小。

小孙伢出生时,正值夏季,从医院抱回来,一家人围在客厅吃西瓜,为取名发愁,或查字典,或翻黄历,或引经据典,皆不遂意,大孙伢手里拿着西瓜,随口而出:“就叫小西瓜!”大家眼睛一亮,不约而同地伸出了大拇指。



从此,弟弟小名小西瓜(昵称小瓜瓜),哥哥与之对应,成了大西瓜,两兄弟就像一根藤上的西瓜,甜了一家人,蜜了一圈人。

甜蜜源于口,兄弟俩的嘴都很甜,喜欢叫人。他俩声音亲切悦耳,大西瓜像萨克斯,略带磁性;小西瓜如横笛,尖细而悠扬。

甜蜜止于心。兄弟俩都会“讨好”人,说话办事都很暖人的心。哥哥的理想是当教授,是想多写书与爷爷分享,把爷爷当作每本书的首位读者,更想与爷爷合著一部书,奶奶喜欢唱歌,他也想多写歌给奶奶唱。弟弟则是做一名医生,治好爷爷的糖尿病,奶奶的近视眼。那一次,爷爷和奶奶为了琐碎的事拌了嘴,各不相让,兄弟俩主动劝架。哥哥负责奶奶,不知上了什么手段,很快便让奶奶破涕为笑。弟弟负责做爷爷的工作,记得他爬到我腿上,神秘地竖起了食指,然后将嘴附在我耳边:乖爷爷,你不是经常教育我们,生气伤身体吗?怎么自己生气了呢?然后,狠狠地在我脸上噗了一下(噗是我们祖孙几人,兴奋时的亲热动作,用嘴贴在对方脸上,使劲吹气,发出很响的扑哧声),此时,就是有天大的怨气,也会烟消云散,难怪古人有“乐羲皇世,含饴弄孙”的感叹!

两个西瓜,一到家里,又是两只可爱的小百灵,乐音绕梁,娇态可掬。他们总是没完没了的“万万个为什么”:为什么西瓜不是方的?为什么奶奶不长胡子?为什么地球是圆的,却感觉是平的?冬瓜长在夏天,为什么叫冬瓜?……我和他奶奶都是文科生,知识储备过时,儿歌、诗词、谜语、典故有时还可以应付,但遇上其他知识,便束手无策了。最难对付的是“脑筋急转弯”,事后觉得很简单的问题,往往一窍难得,被转得昏头昏脑。



“怡怡兄弟情,亹亹仆驭力”!兄弟俩如同驾着一叶小舟,哥坐船头,弟坐船尾,一直划得很正、很稳、很快。哥哥马上要上小学四年级了,一直是班里的班长,还是少先大队的大队委员,弟弟虽没任什么职,也是幼儿园老师最喜爱的小助手。兄弟俩互帮互学,团结如一人。哥哥10岁生日宴,弟弟主持,哥哥唱主角,邀请了几个相好的伙伴,表演了一台精彩的节目,尤其是兄弟俩的相声,说学逗唱,妙趣横生,亲友们拍手叫绝。

当然也有碰撞的时候,为争玩具、图片、食物,甚至为了一句话,会不可开交。哥哥当然是避让,激烈紧张时刻,大西瓜会紧握拳头,咬紧牙关:“小西瓜,我已经忍无可忍了!”小西瓜哭闹撒娇后,偷偷瞄着,没人理他,便收起眼泪:“哥哥,我不哭了,也不闹了!”于是又相好如初。

虽然是长在一根藤上,但是两个西瓜的味道也不完全一样。大西瓜性情温顺、胆小心细、中规中矩。小区门口的西洋狗高大威猛,他是绝对绕道而行的,不像小西瓜敢摸它的尾巴。

但他从不怯场,校外学主持人,主持表演节目,台下几十个人是小菜一碟,几百人几千人的场子,也不慌不乱,神情自若,正常发挥。不像小西瓜,幼儿园毕业典礼,老师挑他作为毕业学生代表发言,在家里练得滚瓜烂熟,抑扬顿挫,表情自然,可临台表演一大半,忘词掉链子了,弄得好几天都撅起个小嘴巴。


小区的邻居预测,兄弟俩将来是一文一武,文武双全。有一次,爷爷和兄弟俩散步,路经园林路,听广告里在说“顶呱呱”,小西瓜很正经地问爷爷,顶呱呱是什么意思,爷爷很耐心地告诉他:顶呱呱就是很棒,产品质量好,信誉高。他摇摇头,摆摆手:“不对,顶呱呱就是爷爷要顶呱呱!”。小时候,走远路,爬高山,兄弟俩都曾骑在爷爷脖子上,坐在肩膀上,顶着,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于是,爷爷只好低下高贵的头,弯下僵直的腰,两手牵着娇孙的手,顶起了小西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邹代菁(湖北省潜江市退休干部)

供稿:攀枝花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