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一家人的勤劳致富路

作者:朱 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3 14:54: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家人的勤劳致富路

朱 江

2014年,党中央发出精准扶贫的号召,打响脱贫攻坚战。在千山连绵、植被葱绿的地方,有这样一个村,全村总户数325户、人口1034人,刀耕火种、外出务工是当地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收入普遍不高,精准识别时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178人,贫困发生率达17.2%。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那一年,意气风发、年少正当时的我,成为了一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共产党员、乡镇干部。从农村来的孩子,毕业后又投身基层,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理念,主动请缨到该贫困村任驻村工作队队员,在扶贫路上担当出力、努力前行。

“张老革命,你好,我是镇上的干部,现在是你们村的驻村工作队员……”我话还没说完,刚抬起头瞅了我一眼的张大爷,转过身子继续埋头做起了手头的活路。一旁的村干部见状,也附和地说到“嘿,老张,这是镇上派来的驻村干部,今天专门来走访群众,你还是过来打个招呼嘛”。“有啥子好说的嘛,农民就是这个样子,还是当官的人安逸哟”,张老太爷一边剥着玉米,一边嘴里唠叨着。第一次下村开展精准帮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吃了闭门羹的我感觉扶贫确实是天大的工程,是一场举步维艰的攻坚战。

70多岁的张老革命,家庭人口27人,常住人口12人,四世同堂。全家人挤在破烂不堪且不足90平方米的烂瓦房里,他和老伴安铺在空置的猪圈里,老张本人开过刀,他老伴患有冠心病。老张的大儿子大学毕业,本人在广州发展很好,但因其儿子意外死亡,使得大儿子一蹶不振,家庭又解体,事业受挫,变得一无所有。幺儿子体弱多病,常年服药,孙子在外打工,由于文化较少,又挣不到钱。屋漏偏逢连夜雨,老张的家庭变得非常困难,虽勤奋务农,但常常是无钱抓药,只有卖粮治病,导致有时吃了上顿没下顿。他说,自己常独自坐在山头,仰问上苍,“你为什么对我一家如此不公?”于是他仇恨社会,漠视亲情,经常有理无理找政府麻烦,是远近出名的不好打整的人,是个难缠的人。2014年前,老张自己当起了政府的监督人,经常8:30前到政府查岗,看哪些人没有按时到位,去干啥了,经常性找书记、镇长的麻烦,目的是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要让政府知道他的存在,要政府给他照顾。

记得2014年5月的一天,老张到镇上赶场后,又来查政府的岗,要找镇党委书记理论,正好被我碰见,“张大爷,这么早就赶完场了?来来,到我办公室坐坐”,我笑眯眯地说到。“我来看看你们书记在上班没得,我有个问题想找他解决一下”,老张回答到。我猜想他估计也就是顺道找领导牢骚几句,于是要他和我一道下队,边走边摆龙门阵,看看我们驻村干部在干啥。于是他和我一道下村,当天我到一个鸡场处理问题,老张看到别人养鸡都挣了钱,便顺口说到,“书记,你送我一些鸡给我养嘛”。看到老张有主动养鸡的想法,我内心很是高兴,当即答应并随后很快联系镇养殖协会送给他了50个小鸡。

很久一段时间,再没看到老张到镇上来查岗了。几个月后,突然有一天老张一大早便在办公室坐着等我,一见到我就把我拉到一边神神秘秘地说,“你猜我养的鸡卖了好多钱?卖了三千多哟,昨晚我拿着厚厚一摞钱,整夜睡不着”。我欣喜地说到,“可以嘛,看来养鸡你还是把好手哟”。在后来的交谈中,老张说出了想大力养鸡的想法,我也告诉他将请示镇政府给予他大力支持。老张便动员其大儿子回家一起养鸡。考虑到他又没本钱又没专业技术,咋办?于是我向镇领导请示无偿提供了围网3000米,补助建设2000平方米的鸡舍,由养鸡协会为他提供防疫,保障销售,由村上在小额扶贫资金中贷款3万元。

2015年,老张出栏5000只鸡,当年赚了7.5万元,全家兴奋不已,大年三十他又开家庭会,动员二儿子、幺儿子一起回家养鸡。2016年,老张承包山林500亩,租地100亩,建鸡舍3000平方米,年出栏土鸡3万只,养山羊50头。在发展过程中,不等不靠,为了节约成本,三伏天七十多岁的老张带领三个儿子肩挑背扛,用锄头挖山填沟,用勤劳的双手修建起属于老张一家的致富路。老张养的鸡远近闻名,实行订单销售,注册了槐树家庭农场,儿子在南充开起了槐树土鸡体验馆,孙子在成都高档小区搞土鸡、土蛋配送。2016年下半年,老张一家在省级脱贫验收中顺利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在新修的砖瓦房里,一大家人快乐地生活。

吃水不忘挖井人,脱贫感恩党带领。在老张心里,能有今天,他非常感谢党委政府。他常说到,“我现在生活好了,腰杆直了,活得有尊严,我逢人便要讲共产党好”。勤劳致富的老张用实际行动感谢共产党对他的帮助,经常把一些困难户、上访户请到自家鸡场,用自己的例子教育他们要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勤劳致富路上,树立人生奋斗的榜样,一步一步走进小康。

作者:朱 江(南充市政协机关)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