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微笑的梨花

作者:李小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3 14:46:09 浏览次数: 【字体:

微笑的梨花

李小丽

笑容如一湾清泉,在干涸的大地上滋润着万物生长;笑容似一轮初日,刺破暗黑的苍穹散发出希望之光;笑容像一阵春风,赶走寒冬时节留下的阴冷寒气。笑容会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能使气氛融洽,笑容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最好桥梁。

2018年3月,第一次走进营山县木垭梨树村。那天下着大雨,顺着木垭的主道路进入一个岔路,岔路延伸进去是一个平坦的、灵气隽秀的村落,仅有的一条村公路像一条白丝带在田地间穿梭。在一座破落的房屋前,车停了,车里的老师们第一次踏上梨树村的土地,用一股新奇的目光打量着周围的一切:破落不堪的村委会,一群哄闹的、急切的村民。我的眼神游离在对面的人群中间,谁会是我要帮扶的对象。

在领导讲话过后,所有的老师都和帮扶对象对接上了,我也第一次认识了张文芳老人,她是我帮扶贫困户的妈妈,我帮扶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张阿姨就和我聊起她儿子的情况。我认真仔细地打量着这位神思敏捷的老人,我在木垭接触到的第一位印象深刻的贫困户,那时的她很瘦弱,佝偻的身体因为哮喘越发的扭曲,眼神里流露出对我的期盼和期望,言语里表述着她儿子儿媳生活的种种不幸,我听着,记着,追问着。上午的结对帮扶走访工作结束后,老人用颤巍巍的手拉着我说:“姑娘,有空经常来看看。”

有了第一次的入户了解,我对扶贫的工作突然有了一种使命和向往,希望时常能走村入户,时常可以见到我认识的那个阿姨。往后的工作也如预期那样,每一周我们都会利用周末时间入户帮扶,洒扫除尘、锄草施肥、规划种养殖业,我们辛苦劳累的身影成为了梨树村最为亮丽的风景。张阿姨也在一次次的交流和帮扶中不再那么拘谨,我们一起掰玉米、一起打扫房间、一起烧火煮饭、一起在菜园地里种花椒树苗。寒来暑往,我们之间的称呼,不再是阿姨和李老师,我们变成了张妈和幺女儿之间的关系,每一次帮扶完成回家时,阿姨会说:“女儿呢,你慢走,下次早点来哦。”

2019年冬天,张阿姨家搬到新房子里过年,房子是统一规划修建的,配套设施设备齐全,小屋被打扫得干净整洁,老人幸福而喜悦地跟我介绍着新房子的各种好。腊月二十的那天下午,下了班,因为不放心村里几个留守老人的过冬过年境况,单位统一安排了一个车下来为贫困户过年做准备。那天晚上下雨,我们到达梨树村已是晚上九点多。我轻轻敲着阿姨家的门,老人已经睡下了,披着外套出来看到是我们,非常吃惊。我递上手中的棉絮,“阿姨,上次下来看到你的床上被子有些单薄,大寒过后特别冷,我给你买一床新的棉絮,你盖上,过一个暖暖和和的新年”。老人接过棉絮,连连说着:“才好哦!你对我才好哦!”

两年的帮扶在我们早出晚归的日子里悄然流淌,不知是哪一天,我们用手机随手拍照片时发现,曾经破旧不堪的村委会如今已是白墙红瓦的小楼房;曾经泥泞坑洼的村公路如今已是玉带一般蜿蜒的水泥路;曾经脏乱差的村民居所如今已是家家户户干净整洁的小院落;曾经荒芜丢弃的良田如今已是瓜果飘香硕果累累;曾经愁容不展的村民如今已是笑颜如花……

2020年年初疫情期间,我照例进村看望我的张阿姨,我跟她宣讲如何正确科学的防疫、抗疫,叮嘱她一定不要与外来人员接触,不吃生冷食物,不走村串户,勤洗手多喝水,注意防寒保暖。我把我知道的防疫抗疫知识都仔细详实地跟阿姨讲,生怕遗漏了哪一个细节。返程我准备上车时,张阿姨第一次拽着我的手哭了,“女儿,你莫牵挂我们,你自己也要注意保重身体,下次早点来。”说完后,她送我上车,车窗外的她微微地笑着,这笑容真切又温暖,她泪目的话语如春日里的煦风,在我心里荡起层层的涟漪。

在这个清雅秀丽的乡村深处,像张阿姨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勤劳、朴实、智慧、善良,一双满是老茧的双手,将劳动人民所有的优良品质演绎得淋漓尽致。经过两年时间的帮扶,质朴的人们总会展现那动人的笑容,其实他们不知道,他们的笑容是我们帮扶责任人最大的动力,是我们助力脱贫攻坚最大的光荣,在相互信任与鼓励中,一个咧嘴的微笑,让我充满了希望与能量。

在梨树村,我是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进村入户成了我工作的重心。披着清晨的薄雾,满载一身星辉,日子单调而又充实。梨树枝头上的嫩芽,也在我心上生根,花蕊已经睡醒,慵懒地伸一下腰,打一个长长的哈欠,准备为春天梳妆,在春寒料峭的枝头,梨花如团团云絮,漫卷轻飘。在村民的笑容与梨花的滋养里,张扬着梨树村村民的富足和温馨,我想,这才是我扶贫的初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