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蒋砚青 ‖ 满怀深情为人民 留下人生精彩篇——记90后脱贫攻坚干部胡铂

作者:蒋砚青(四川省体育博物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1 18:19:04 浏览次数: 【字体:

满怀深情为人民 留下人生精彩篇

——记90后脱贫攻坚干部胡铂

蒋砚青

2020年1月7日,在省体育局局长办公会上,罗冬灵局长在总结2019年四川体育系统扶贫工作时,提议大家为奋战在第一线上的扶贫干部鼓掌,并专门赞扬了雷波县曲依乡党委副书记胡铂。

“胡铂是一位‘90后’,在其父母认为最该谈婚论嫁的年龄里,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扶贫事业,仍未成家,坚守在凉山艰苦的扶贫第一线……”

听着罗冬灵局长的深情表扬,胡铂眼眶湿润了,他这样总结了自己2年来的扶贫工作:“乐观向上和不畏挑战,是我最大的收获!能为扶贫做出些许贡献,是我最大的光荣,就像冬灵局长说的:‘满怀深情为人民,留下人生精彩篇’!”

“来到扶贫第一线,才理解了什么叫贫穷”

2017年12月21日,胡铂主动报名投身脱贫攻坚事业,成为雷波县曲依乡党委副书记。经过扶贫一线2年多来锻炼,29岁的胡铂颇显风霜之色,头发还有几撮“少年白”,在他淡定的话语中,流露着体育人特有的执着与刚毅,“人生中经历了很多起落,运动员、受伤、读书、公务员、扶贫,扶贫的这2年对我人生的改变是最大的!”

曲依乡距雷波县40多公里,是被险峻的大山夹在中间“山沟乡”,更是凉山这个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的深度贫困乡,贫困类型多元、致贫原因复杂、脱贫任务艰巨。全乡贫困率达到惊人的38%,远高于10.2%的国家贫困地区平均致贫率,部分村民年收入不到2500元,很多老乡终其一生从未去过县城,“当我实地来到扶贫第一线,才理解了什么叫贫穷……”

在胡书记走马上任之时,全乡几乎没有一座像样的水泥房,就连乡委办公楼也是座歪歪斜斜的危房;许多乡亲可说是“家徒四壁”:“别说电视、冰箱,灯泡也许就是唯一的家电;有些老乡是赤贫,他们根本就没有家具,甚至没有床,人畜同居一室……全乡除了种土豆、玉米,几乎没有产业。而我宿舍的床上有跳蚤,长这么大头回被跳蚤咬!”

“在工作中做一匹羊,用生命去扶贫”

胡铂从小生活在城里,直面这样的贫困,他的内心深感刺痛,他默默地许下心愿:“为乡亲们实现脱贫梦想奋斗!”

胡铂把工作当成事业,“在工作中做一匹羊,”羊吃草,奉献的却是自己的肉和皮。胡铂正是这样一只羊。

为切实帮助群众,胡铂每天在险绝的山路间穿梭,有时是给村社修路、引水、确定产业发展方向,有时是为了运送生病的孩子老人去医院。2年来,胡铂的私家车开坏了10多次,车胎开爆了20几次。有次,胡铂驱车前往乡里最偏远的马鞍村,正当车子刚刚开过山脊,忽听得巨响,身后一匹山整体塌方,“如果慢1分钟,还能不能在,不得而知……”提起这次与死亡擦肩,胡铂仍然心有余悸。

在塌方路段艰难前行的胡铂

曲依乡是洪涝、泥石流、山体垮塌地质灾害频发地区,每到雨季胡铂总是坚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遇大雨时,昼夜值班随时观察水位情况,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连续2年曲依乡都发生了山林火灾,胡铂不顾个人安危,与书记、乡长靠前指挥,与村民一同战斗在的扑火第一线,“扶贫就是战场,而扶贫干部就是战士!”

用2年换来千年跨越,“这段经历是我人生的财富”

扶贫攻坚以来,胡铂几乎没有节假日。他和战友连续几个月“白加黑”、“5+2”。正是这2年超负荷的忙碌,换来了曲依乡千年跨越:2019年,该乡先后顺利通过县、州、省脱贫攻坚验收考核,“两不愁”“三保障”等目标已经实现,贫困率从2017年的38%降至0.4%,千百年来绝对贫困的历史性难题有望彻底解决。

现在,曲依乡村民们住进了新崭的安居房,新建的乡委水泥办公楼也坚固漂亮;乡亲家里有了家具、彩电,有的还通上了网络,“卫生情况也得到了极大改善,跳蚤几乎绝迹”。更重要的是,胡铂为曲依乡找到了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培养致富带头人,拓宽销售渠道,创造品牌效应,曲依乡的雷波脐橙、生态黑山猪、凉山土鸡已初具规模,就连最偏远的马鞍村也种植核桃2000余亩,村民收入大大提高。胡铂联系“娘家”体育局筹资25万元,亲自参与设计建设,为曲依乡建起凉山州首个村级塑胶灯光篮球场。乡亲们的笑容也灿烂起来:“从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住危房,到如今水、电、路、电视、网络样样通,是小胡书记带我们富起来的!”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理想,是用来实现的。扶贫路上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更有风雨,只要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梦想就能绽放!”胡铂表示,扶贫这2年“是我人生路上真正的财富。等我老了,我能给自己的子孙讲起我当年的事情:在曲依乡搞了一片产业,帮扶了一批老百姓,让他们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胡铂(右一)在马鞍村拜访贫困户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蒋砚青(四川省体育博物馆)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