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蒋砚青 ‖ 务必做好、坚决完成扶贫任务——记武胜县梅托村驻村队员孙小阳

作者:蒋砚青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0 15:21:51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 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务必做好、坚决完成扶贫任务

——记武胜县梅托村驻村队员孙小阳

蒋砚青

今年2月27日,经过几届扶贫队员和当地干部的共同努力,省体育局定点帮扶的武胜县梅托村,顺利通过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摘掉了戴了几十年的贫困帽,翻开了新的一页。

由于腿伤不能走路,梅托村驻村队员孙小阳只能拄着拐杖参加老百姓自发组织的庆功活动。谈到成功摘帽,孙小阳如释重负,因为自己终于“兑现了诺言!”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2017年12月4日,孙小阳下派到武胜县挂职,担任武胜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副局长,对接协调省体育局对武胜县的扶贫工作。当接到扶贫任务时,孙小阳庄严立誓:“被组织选派到武胜县直接从事脱贫攻坚工作,这既是一项特殊的政治使命,也是一项艰巨的历史责任,务必做好、必须做好、坚决完成、全面完成!”

孙小阳上任伊始,就在全新的环境中摸爬滚打,深入实地了解武胜县的体育发展情况——从场地设施建设到健身器材的普及,从体育人才培养到群众体育的推广等方方面面,都是他的工作重点。

那段时间,孙小阳起早贪黑走遍了武胜县31个乡镇,几乎没有坐过办公室:“走基层就是要实地深入,只有深入了解了实际情况,才能读懂摸透武胜县体育发展意愿与现实的差距,才能带着武胜的需求取得相关部门的支持,让省局制订出专门针对武胜县体育帮扶措施。”

依靠孙小阳的穿针引线,四川省体育局划拨武胜县各类帮扶资金、协助武胜县争取中央和省级体育专项资金,四川省体育局系统开展扶贫捐赠慰问物资折算金额等,共计约1176.7835万元。

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来武胜领跑

既然是体育人,就要依托体育优势。孙小阳帮助武胜县打造自己的品牌赛事,中国环四川(武胜)国际自行车联赛、全国BMX小轮车自由式联赛总决赛等。

其中,“韵动中国·乡约武胜”2018武胜县乡村马拉松赛上,孙小阳经过多方疏通,邀请了雅典奥运女排冠军陈静、伦敦奥运体操冠军冯喆、世界射击锦标赛冠军刘天佑与兰兴领跑,四位体育界大佬也爽快应约。这是首次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光临武胜县!就这样,县级乡村马拉松赛起跑线前,陈静、冯喆、刘天佑、兰兴,两位奥运冠军、两位世界冠军,从左到右一字排开,星光熠熠!不少参赛围观群众大发感慨:“我们武胜果真巴适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都来给武胜扎起!”

武胜县的农民健身设施也有了较大改观。在武胜县建设82套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2018年44个退出贫困村。同时,四川省体育局承担相关费用,先后安排武胜县从事体育工作人员参加全国全省各类体育工作培训班共计48人次,武胜县的体育工作人员专业化程度显著增强。

凡此种种,让武胜县的体育水平更上台阶:18年省运会,武胜县代表广安市获得了9金4银10铜,成绩喜人。

“韵动中国•乡约武胜”2018武胜县乡村马拉松赛现场,“奥运冠军都来给我们武胜扎起!”

架拐爬坡上坎,只为梅托村脱贫

正当武胜县体育工作有条不紊稳步向前之时,2018年7月3日,省体育局与武胜县作出决定:“孙小阳同志不再担任武胜县体育局副局长一职”,调整到武胜县飞龙镇梅托村驻村,协助该村第一书记张雪飞,成为一个普通的驻村队员。对此,孙小阳坚定表示:“一如既往坚决服从四川省体育局党组决定和工作安排!”

驻村后的孙小阳人晒黑了,体重也降了。为把扶贫工作落实到每一位贫困户手中,孙小阳爬坡上坎,风雨无阻,遍访梅托村全村村民,和他们打成一片,几乎“每个婆婆阿姨都喊得出我的名字!”孙小阳的脸上渐露风霜之色:“驻村工作最大的挑战就是到处走,日晒雨淋,但天气再糟糕,路再难走,你还是得走啊!”

孙小阳(蓝衣者)

今年春节,孙小阳只在老家呆了几天,却不想在回程途中摔伤双腿,就算是架拐也行动困难。即使是这样,他依旧“重伤不下火线”,架着两根拐棍奔走在梅托村每个角落,按时完成了调查工作与调解工作,为梅托村脱贫摘帽默默地坚持着。由于上腿一直得不到休养,至今还拄着拐杖的孙小阳无怨无悔表示:“只要梅托村能够摘帽,日子越过越好,咋个都成!”这就是脱贫攻坚干部的忘我精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蒋砚青(四川省体育博物馆)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