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 唐熙​ ‖ ​插班生笑了

作者:唐 熙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6 15:49:40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 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插班生笑了

唐 熙

题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习近平

九月的遂宁,开始凉爽了起来。

开学后第三天,是插班生报到的日子。新同学大都由父母陪着,满身喜气,穿着新衣服,背着新书包,好奇地打量着即将生活学习的新环境。

陪谢俊瑞报名的是他的爷爷。一老一少站在教室门口,显得孤零零的样子。谢俊瑞的手里拿着转学单胆怯地望着正在上课的我,瘦弱的身体可见他营业不良。可能是爬楼梯累的缘故,谢爷爷大口喘着粗气,解开了衣衫,袒露着肚子,裤脚挽得高高的,露出的假肢很扎眼。缴费的时候,他摸遍了裤兜都没有凑够110元的课辅资料费,“哎,哎,哎……”地叹息着,眼睛里充满了不安。看着老人家的窘态,我的心里有一种酸酸的感觉,马上答应他有钱的时候再补上。

谢俊瑞的性格有些内向,也很自卑。下课的时候,他常常一个人坐着,有时看着同学们高兴地玩,有时出神地望着窗外的天空,眼睛里充满了忧虑。上课的时候,他总是打扰周围的同学,而且很多时候听着听着就呼呼睡着了。同学们都不愿意与他同桌,有的家长直接打电话要求调换座位,我费尽口舌才平息家长们的情绪。

我想听听这个孩子的故事,在他的身后也许有不一样的生活经历。在办公室,我和谢俊瑞的爷爷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流,我们从谢俊瑞的学习状况谈到了他的家庭生活环境。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我的心沉重了起来。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可以说每一个人都经历了生活的磨难,也可以说这是一个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的家庭。20多年前,谢爷爷在一次事故中锯掉了右腿安了假肢,奶奶又患了脑梗,行动不便。屋漏偏逢连夜雨,谢俊瑞3岁时,父亲患癌症去世了,两年后母亲也因病离开了人世。

残破不堪的家,让人感到如秋天的雨一样忧郁而沉闷。我想帮帮这个孩子,我想帮帮这个苦难的家。

在上报贫困学生名单的时候,我把谢俊瑞的情况向学校作了汇报。于是,谢俊瑞被列为学校重点慰问名单。

2019年11月13日,天空飘着雨,天气已有些寒意。我在学校食堂吃过午饭,随学校领导一道去谢俊瑞家走访慰问。

电话联系,谢俊瑞的爷爷奶奶正在寺庙里参加吃斋活动。当我把情况说明之后,他们急忙坐着公交车往家里赶。

我们提着慰问品来到谢俊瑞所在的杰林小区。这是河东新区为失地农民修建的安置小区,面积很大,榕树成荫。

两位老人气喘吁吁地来到我们面前。谢爷爷一身热汗,他依然敞开了衣衫,一瘸一拐地带着我们走进了他2楼的家。

走进屋里,眼前贫困的情景让我感到难过。政府配给的一室一厅廉租房狭小而简陋,屋里一贫如洗,连多余的凳子都没有。爷爷奶奶住卧室,谢俊瑞睡客厅,棉絮又破又脏,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墙壁上黑黑的,扑满了烟尘,柜台上一盏神灯忽明忽暗。

谢俊瑞正趴在床沿看书,屋内光线不好。我问为什么不开灯,谢爷爷说灯坏了,年岁大了不能上去换。我很难过,一盏亮堂堂的灯,居然是这个家的奢求!

一袋米,一桶菜籽油,一盒彩色绘画笔,这是我们送给谢俊瑞家里的慰问品。我在心里想,就让他用彩笔去画一画自己家的未来吧,画里有明亮的灯,有干净整洁的床,还有一家人围在饭桌上的微笑。

我们对谢俊瑞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对谢爷爷说了许多安慰的话,表示将尽力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临离开时,我看到两位老人的眼里噙满了泪花,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到楼下。

杨长军校长边走边说,唐老师,谢俊瑞这个家你也是看到了的,他们实在太需要帮助了,你就是扶贫第一责任人!我愉快地答应了这个任务。

几天后,谢爷爷给我打来电话,说我们去看望他们之后一家人感动得好多天都睡不着觉。他说了很多感激学校感激政府的话,表示不辜负我们对他们一家的期望,用尽余生也要抚养孙子长大。多么纯朴的老人!此时,我更进一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攻坚的含义,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上苦苦挣扎的人群,真的需要我们去拉他们一把,扶着他们走一段路。而我过去就少了这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只是处于一种自我陶醉的心态:觉得每个孩子都阳光,觉得每个孩子都生活在幸福之中。亲临谢俊瑞的家,我才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我们应该沉下心来,走进每个学生的生活中,真正了解他们,关心他们。

在后来的日子,我对这个特殊孩子给予了特别的爱。我想用我的努力,我想用自己的爱,让阳光也能照进这个不幸的家,让温暖驱散他们一家人心中的雾霾。

谢俊瑞对生活也有了信心。一天,他问我:老师,我真的通过努力就可以考试及格吗?我说:孩子,只要努力,你会成功的。期末考试,谢俊瑞的语文从原来的30多分破天荒地考了70多分,被评为班里的“进步奖”。谢俊瑞乐得合不拢嘴,这是他得到的第一张奖状!

谢爷爷很感激我,说我是好人,要谢俊瑞认我做干爹。我乐意地收下了谢俊瑞这个干儿子,我想用我的真心去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用真情去感化这个不幸的孩子,让他有一个健康的童年,能享受阳光的温暖。

如何让这个家庭从根本上走出困境,过上幸福的生活?我常常思考这个问题。谢爷爷说,自己以前经营过卤鹅,只是后来没有资金才停了下来。我茅舍顿开,这不是一门谋生的好手艺吗?开一片卤鹅店,解决一家人的生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脱贫。

我的想法与社区不谋而合,在社区支持下,一个路边卤鹅肉摊就搭起来了。由于谢爷爷待人诚恳,菜品味道好,他的生意不错。

我还通过微信群,在好友中将谢爷爷的故事讲出去,帮他推销卤鹅,每天都有不错的收入。

生活一天天在变好,谢爷爷一家又充满了笑声。他说,他已经拆掉了家里的神龛,真正保佑自己幸福的还是党和政府,是那些帮助自己的好人。

我在厚厚的笔记本上,记录了谢俊瑞成长的故事,记录了我的心路历程:在教育扶贫的路上,我们个人的力量也许很微弱,但是,只要我们用情用心去做,陪着那些孩子走一段路,一定会成为他们人生中的贵人。

作者简介

唐熙,遂宁市船山区人,遂宁市河东实验小学教师,遂宁市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中国建设报》《华西都市报》《遂宁文化》《川中文学》等报刊,在全国、省、市征文中多次获奖,并获遂宁市文艺创作精品奖。著有散文集《拐过弯来看美丽》。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唐 熙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