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2 17:09:11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吴中桦 谢维 ‖ 国家级贫困县白玉县脱贫啦——中铁隆对口扶贫白玉县工作纪实

作者:吴中桦 谢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31 10:50:39 浏览次数: 【字体:

征文启事:见《 四川省直机关工委 省扶贫开发局 省地方志办联合开展 “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 征文活动 

投稿邮箱:tpgjzw@163.com

截稿时间:2020年10月31日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征文 将评选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作品拟结集公开出版。同时择优在《巴蜀史志》杂志、四川省情网、四川机关党建杂志及网站,“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人民号、澎湃号、头条号、搜狐号、企鹅号刊发。为扩大传播影响,此次征文的优秀作品,将授权喜马拉雅进行有声化播讲,音频节目在喜马拉雅平台、方志四川电台及有关广播电台播出。

国家级贫困县白玉县脱贫啦

——中铁隆对口扶贫白玉县工作纪实

吴中桦 谢 维

2020年2月1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出通知,同意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等31个县(市)退出贫困县!

白玉,系藏语的译音,白——吉祥盛德,玉——地域或地方。相传该地是如来佛和观世音菩萨传授无上密咒大法之圣地,其四周地形组成吉祥的图案,系吉祥盛德之处所,故以“吉祥盛德之地”为其命名“白玉”。白玉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藏族是白玉县的主体民族,占该县总人口的94.8%。该县地处青藏高原向云贵高原的过渡地带,辖区面积10591平方公里,辖1镇、16乡共156个行政村,是甘孜州乃至全省集“边、少、山、穷”四大特征于一体的典型贫困县,脱贫任务和形势艰巨繁重。

健康扶贫,消除因病致贫返贫

——中铁隆支援包虫病防治

包虫病,是一种西部牧区高发的人畜共患性寄生虫病,严重影响家畜、人体的健康,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为全球10种经济负担最重的疾病之一,治疗费用动辄上万,是当地牧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痛苦和沉重经济负担,已成为牧区脱贫攻坚战的最大障碍之一。

为解决包虫病患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消灭包虫病、通过“健康扶贫”落实“精准扶贫”,付出不懈的努力。中铁隆集团结对白玉县麻绒乡,在该乡的14名包虫病人中,中铁隆对口帮扶7人,并捐赠医疗仪器三分仪两台。

教育扶贫,遏止贫困代际传递

——中铁隆积极支援学生教育

经济越发达的地方,教育程度越高。扶贫先“扶智”,越重视教育的地方越容易脱贫。教育扶智点亮扶贫之路,让贫困地区的每一个人都拥有实现梦想的机会。通过为贫困区孩子提供良好教育的机会,帮助孩子成才之后,不只是经济上反哺家庭,也会带动一个个家庭的思想观念发生改变,帮助整个家庭树立脱贫的目标、坚定致富的决心。

中铁隆资助贫困学生、孤儿,定向为白玉县赠科乡中心小学捐赠学习用品及生活用品。

精准扶贫,积极参与千企帮千村

2018年10月,中铁隆集团随同成都市工商联、武侯区统战部和工商联一起,赶赴甘孜州白玉县开展“武侯区-白玉县深化基层党组织跨区域结对共建促进党建扶贫工作”和“千企帮千村”结对帮扶助力白玉县脱贫攻坚工作。

中铁隆作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党中央的扶贫攻坚工作,推动民族大团结以及藏区经济条件的改善。中铁隆所在的武侯区与白玉县携手走过了20多年,从最初的支教、支医到如今的全域结对,中铁隆通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来帮助民族地区发展经济,积极参与全域结对帮扶工作,为民族地区发展尽心协力。对口帮扶工作不断扩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依然还有一些问题有待与政府及众多民营企业探讨,如:如何突破人才短板,现有干部如何自立自强?能否在智力扶持方面给予更大的支持?能否派驻白玉县干部到武侯区优秀民营企业挂职锻炼学习,让干部参与更多经济工作以推动白玉县的经济建设?当地民族手工业等传统优势产品怎么与现代化对接,如何让传统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模式与现代化市场对接?

在白玉县,中铁隆集团先后参加了分别由当地县委、县政府和武侯援藏队、白玉工商联主持的座谈会,并前往麻绒乡就基层党建结对进行了交流。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党建、共建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爱心帮扶等进行了交流,会议现场进行了爱心捐赠、“千企帮千村”活动签字仪式。中铁隆工程集团代表与麻绒乡支部书记和乡长就麻绒乡发展现状与困难,帮扶模式进行了深入沟通,希望通过持续的交流来谋求更好的发展。对中铁隆给予乡基层党建、卫生建设、教育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帮扶、捐赠,白玉县麻绒乡表示了衷心感谢,双方还共同探讨了下一步党建结对帮扶的方向和思路。

党建引领,结对共建脱贫攻坚

为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落实省市关于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中铁隆集团在中共成都武侯区委组织下,深入甘孜州白玉县麻绒乡、赠科乡、安孜乡、河坡乡,开展基层党组织跨区域结对共建与物资捐赠活动。中铁隆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赵冬代表公司与甘孜州白玉县麻绒乡基层党组织签订了跨区域结对共建协议。

中铁隆集团与麻绒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党建共建、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爱心帮扶”为主要内容,通过建立结对共建机制,密切双方友好往来,促进双方基层党组织、经济、社会事业、人才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在结对共建帮扶活动中,中铁隆充分发挥企业技术、人才、资本、产业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地区经济与产业发展,完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组织单位员工加入到帮扶当地困难群众的活动中来。同时,中铁隆还号召全体员工学习甘孜州干部扎根基层,为区域经济发展不懈努力、甘于奉献的精神,更好的投入到企业的经营发展中去。

据了解,成都的民营企业和边远县的乡开展基层党组织跨区域的结对共建活动是一个创新,武侯区希望能够总结出相对完善、可供复制和推广的经验,走出通过党建来带动企业发展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中铁隆反哺社会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铁隆,成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是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市政轨道交通和生态修复为主业。从2003年北京地铁5号线开始进入轨道交通领域,先后参加北京、青岛、宁波、杭州、合肥、太原、西安、成都、重庆、乌鲁木齐等20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施工总承包、设计和监理共计184座车站、248.8公里区间。从2000年成都市府南河改造开始进入生态修复领域,先后以工程承包和PPP模式参加都汶高速公路董家山隧道岩土锚固、南水北调工程北京段、北京奥运场馆中心区龙形水系、四川连界污水处理厂、成都芦溪河污水处理厂和成都武侯宜居水岸一期工程。

中铁隆把员工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最大的财富,重视员工的发展和培训,尤其是开展了上万名农民工队伍的安全教育和规范化施工的培训,改善他们的生活居住和学习条件,健全民主管理,和谐劳资关系。同时,中铁隆把企业的环境责任、职工的职业健康和劳动保护视为社会责任的一部分,历时十年研发绿色施工成套设备和地下空间系统安全解决方案。这些成果大大降低了地下工程施工现场的粉尘污染、废弃污染和噪声污染,在提高施工机械化程度的同时节约了能耗。此举受到职工、甲方、政府和社会舆论的广泛好评。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吴中桦 谢维(中铁隆集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