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九一八特辑】“九·一八”事变后,他写下中国第一首“抗日救亡”题材歌曲

作者:民歌君 来源:民歌中国 发布时间:2021-09-18 18:45:48 浏览次数: 【字体:

“九·一八”事变后

他写下中国第一首“抗日救亡”题材歌曲

民歌君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揭开了对中国、进而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进行全面武装侵略的序幕。

战争的烽火在华夏大地上燃起,激起中华儿女的抗日怒潮,广大民众和各界人士以各种形式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其中,就有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上海音乐学院前身)的教授兼教务主任,后被音乐界誉为“爱国歌曲之王”的著名作曲家、理论家、教育家黄自。

黄自,1904年出生于江苏省川沙县(今属上海市浦东新区)。由于父母都是进步人士,他自幼接受良好教育,思维敏捷,视野开阔。黄自20岁赴美留学,毕业后游历欧洲各国,直到1929年回到上海,在沪江大学任教。翌年,他应上海音专校长萧友梅之聘请,任该校教授兼教务主任。

萧友梅、黄自与学生合影

作为当时理论作曲组唯一的专任教员,黄自一人承担了11门课堂教学,提着和声、复调、曲式、配器“四大件”,还兼授西洋音乐史和音乐领略法两门全校性的共同课,培养出了贺绿汀、刘雪庵、江定仙、陈田鹤、钱仁康等近代音乐先驱,是对中国早期音乐教育影响最大的奠基人。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九·一八事变”的爆发,打破了黄自宁静的教学生涯。27岁的他,与无数心怀爱国之情的热血青年一样义愤填膺。原本希望“音乐的意义就是音乐本身,不受外界打扰”的黄自,提出“为了整个民族的生存,要把音乐变成武器去武装千万个同胞!”,欲唤起人民抗敌爱国意志。

中国第一首“抗日救亡”题材歌曲《抗敌歌》

为此,黄自带领着音专师生走出了校门,赴多地宣传抗日救亡,为抗日将士们募捐。也是在这个时候,他写下了中国第一首以“抗日救亡”为题材的爱国歌曲《抗日歌》:中华锦绣江山谁是主人翁?我们四万万同胞!强虏入寇逞凶暴,快一致永久抵抗将仇报。家可破,国须保;身可杀,志不挠。一心一力团结牢,努力杀敌誓不饶……

抗敌歌

音乐:

上海青年合唱团 - 永远的黄自-黄自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特辑

中国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抗敌歌》

《抗日歌》谱曲完成后,由近代词作名家韦瀚章填写第二段歌词。1931年11月9日,国立音专的学生在上海的广播电台中首次演唱该作品,并由胜利公司灌制成唱片,很快唱遍大江南北。不过,由于当时国民政府的禁令,《抗日歌》又改名为《抗敌歌》。

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抗敌歌》

这是一首铿锵有力,气势磅礴的合唱作品,唱出了中国人民誓死报国的坚定决心,表达了四万万同胞对侵略者的痛恨与对祖国的热爱,是当时最有名的爱国歌曲之一,在抗日热潮起到了宣传与鼓舞的作用。

黄自《抗敌歌》部分手稿

时至今日,《抗敌歌》依然是一首重点曲目,无论是其本身的艺术内涵,还是历史赋予它的特殊意义,都值得人们细细品味。

影视作品中的《抗敌歌》

2015年,在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中国唱片总公司策划推出的《正义之声——100首优秀抗战歌曲集》中,《抗敌歌》位列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排名第二的《旗正飘飘》,同样由黄自与韦瀚章创作。

抗敌歌

音乐:

中国广播艺术团合唱 - 正义之声—100首优秀抗战歌曲集

旗正飘飘

音乐:

中央乐团合唱队 - 正义之声—100首优秀抗战歌曲集

1933年3月底,黄自率领音专师生在杭州举行了两场“鼓舞敌忾后援音乐会”,以《抗敌歌》《旗正飘飘》作为压轴曲目。上海《中华日报》的评论写道:“悲壮激抑,闻者奋起。鼓舞敌忾,可谓名副其实矣。”而创作了《抗敌歌》《民谣》《切记在心》《赠前敌将士》《长恨歌》《旗正飘飘》等作品的黄自,也被当时的音乐界誉为“爱国歌曲之王”。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我们重温抗战经典作品《抗敌歌》,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缅怀先烈,勿忘国耻!

来源:民歌中国

作者:民歌君

来源: 民歌中国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