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竹阳八景之雁塔兆祥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24 20:02:12 浏览次数: 【字体:

竹阳八景之雁塔兆祥

一塔凌空砥柱开,雁飞不到影徘徊。

人生贵遂题桥志,此地能无濯锦才。

日观高临全蜀上,笔花香泛曲江来。

三春桃李三秋桂,移向河阳着意栽。

这是清嘉庆年间大竹知县蔡以修对竹阳八景之雁塔兆祥赋的诗。上百年过年了,雁塔兆祥仍在时光中延续。

雁塔又名白塔、文峰塔,光绪九年(1883年)由官民集资修建,为竹阳八景之一,占地面积156.00平方米,由塔基、塔身组成。砖石结构九级楼阁钻尖顶,内空,平面呈六边形,层层上收,塔基和一至三层用大小不等的条石砌成,四层以上为砖结构,塔身为白色,通高33.10米。塔基平面为六边形,高1.00米、边长4.50米。塔身剖面呈梯形,层层上收,塔底内径3.90米、外径6.54米。一楼正西方向有一高1.94米、宽1.03米的门,拱形顶,壁厚1.32米,门上方正中有石匾长1.43米、宽0.71米,上刻“聚奎阁”,匾上一层檐下饰蝙蝠纹。二、四、六、八层的东面,三、五、七、九层的西面各开有塔形的小门窗。1936年被乞丐夜宿生火烧毁塔内木楼,2001年对聚奎阁进行了维修,并在塔内恢复了木楼梯,可供游人登高远望。

白塔远景

雁塔原身在振文书院,即今大竹中学文昌阁校区内。光绪十一年,复于西山红岩头重建一塔,因文风所聚,故名文峰塔。又因塔身通体皆白,被老百姓俗称白塔。今天白塔依然可见“聚奎阁”的题楹,系清代大竹探花江国霖所书。

白塔夜景

清代大竹探花江国霖所书“聚奎阁”

大竹县依托白塔打造了白塔公园。公园位于北城新区,里面的“登科大道”通过百步梯引领文化高地,两侧配以古韵盆栽,形成气势恢宏的景观大道;“听风晓月”,位于公园制高点,设置景观亭,取大竹著名探花江国霖曾用书房名“听风楼”,以纪念并弘扬大竹的文化成就。

白塔公园

登科大道

雁塔兆祥诗的第二联“人生贵遂题桥志,此地能无濯锦才”中有“题桥志”“濯锦才”,这是两个典故。传说司马相如经过成都升仙桥时,曾在桥上题字:“不乘高车驷马,不过此桥。”后人遂以题桥代指读书人取得功名富贵;“濯锦江”说法源自西汉,以江水濯锦后晾晒,色彩分外鲜明而得名。传卓文君曾在锦江濯锦,唐张何《蜀江春日文君濯锦赋》:“即有卓氏名姝,相如丽室;织回文之重锦,艳倾国之妖质。”因此诗中以濯锦喻具文才的读书人,表达了作者对振文书院学子的期许。因当时的振文书院前有护城河、龙头桥,这两个典故即景起兴,可谓用得十分贴切自然。

振文书院名文昌宫,又名文昌阁,也是雁塔最初修建的地方。振文书院建于汉代,位于竹阳街道文昌巷19号,南北长123.00米,东西宽78.00米,占地面积5132.91平方米。此处原为庙宫,香火旺盛,延续至宋嘉庆年改为学宫,元至元初年重建,至明末毁,据乾隆五十二年(1787)编《乾隆县志•营建志•学校》载:“汉武立郡学,明洪武诏令天下立府、州、县学,择有道而可以为人师者伍之……,振文书院在城南郊外一里许,即文昌宫。每年延师掌教,春首,地方官考取生童送学”。《民国县志•祠祀志•典祀》载:“文昌宫,在城南外半里,高阜岿然,名五峰山•旧曰圆觉寺,后改名‘振文书院’,接引石佛一尊,至今尚存,庙门石梯百级”。民国时期文昌宫经过重新修建,为砖木建筑二层楼悬山式,面阔4间,进深1间,前有石阶踏道63级。1988年重修为砖混结构,7柱6开间二楼悬山式顶,面阔四间86.47米,进深1间7.60米,通高13.50米。在西南面保存有石雕像1尊,高0.85米,肩宽0.35米。

文昌阁现是大竹中学高三部。大竹中学可谓钟灵毓秀之园,辈出硕儒俊彦。从近代到现代,大竹中学走出了反帝反封建斗士林孔唐,培养了徐德、徐永培等为共和国挥洒热血的革命烈士30余名;培养了全国政协原秘书长彭友今,原国家教委副主任王明达,四川省政协原副主席肖光成,中国工程院院士、被誉为石油战线“钻头之父”的沈忠厚,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核物理学家罗四维,澳大利亚科学院首席科学家罗晓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常委、副校长刘元春,中国商飞北研中心总工程师、大飞机先进航电系统研究员蒋欣,2011年度感动中国获奖者谢晓君,中国最年轻的台湾电影金马奖获得者席然,中国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樊承建,麻省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并获国际数学拉马努金奖、晨兴数学奖金奖的张伟等一大批优秀杰出人才。

正如乾隆年间大竹县令知县陈仕林曾作《文昌宫学田碑记》所指:

养育人材之地,学校外惟书院乎?既建成均于内矣,设府、州、县学于外矣,而通都大邑,复为聚生徒、构讲舍,延乡先生之蓄道德而能文章者,以时而督课之,典至钜也!意甚远也!

我竹向有振文书院,并无学田,历经前任王公讳训、余公讳芳、叶公讳书绅、阮公讳澍,或解余囊,或拨公项,先后置买薄产,延师讲学。

余壬寅下车以来,逐查诸生,自乾隆丁酉温孝廉后,获售者竟寥寥无闻,总由修补微薄,虽历年延请山长,不过虚应故事,甚非所以重师儒、广教育,心窃恧焉。

癸卯春,适邑中铺民有以借垫公项,控诸绅士者,爰集两造于庭。谕之曰:“此事因公而起,以半还欠,仍宜以半入公”。佥曰:“唯唯。”遂克期呈缴。爰命绅士复购学田若干亩,薪水稍充,规模初就,前此之创始者,至此称苟完焉。将所谓重师儒,广教育,或于是乎在?爰将新旧田亩假落,一体勒石,以垂永远。虽然,现在每年租税,仅足以供修补,而膏火阙如,后之人或因此而扩充之,则将由苟完而至苟美,是所望于同志云。

文昌阁大门

石雕观世音像和石座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大竹县地方志办公室

微刊题字:蓝天果(中国文联文代会代表,商务部中欧协会青少年艺委会副会长,四川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毛笔工作委员会主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四川蓝天书画院院长)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