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第一条高速铁路 京津城际 陆地飞行(新中国的“第一”·交通篇)

作者:陆娅楠 来源:《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2日 05 版) 发布时间:2019-10-12 15:55:56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2日   05 版)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影像中国

2008年8月1日12时35分,随着C2275次列车从北京南站驶出,京津城际铁路正式通车,这是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两地之间实现了30分钟通达,中国正式迈入高铁时代,并一举成为世界上第四个系统掌握时速300公里高铁技术的国家。

亲历者说          

徐颖:京津城际高铁首位列车长

“到今天我还记得,8月1日那天,北京南站灯火通明,站台上循环播放着《北京欢迎你》,乘客全都聚在高铁列车头那里照相。”38岁的徐颖,笑起来露出颗小虎牙。

11年前,作为京津城际首发列车的列车长,徐颖成为中国高铁从无到有的见证人之一。“第一趟高铁开行时,乘客都非常兴奋。转座椅的、商务座留影的……”

谈起当时的情形,如今担任北京铁路局集团天津客运段京津城际车队队长的徐颖,脸上仍洋溢着幸福。“车上有许多不远千里赶来的火车迷,拿着车票让我们签名留念。有位80多岁的老铁道兵对我说,‘我修了一辈子铁路,现在坐上了世界上最好的列车’。”

2008年3月,因为业务出色,徐颖被选调至京津城际车队,开始参与组建中国第一支高铁车队。近两个月里,100名从海选中脱颖而出的女孩儿,在天津市电力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里“闭关修炼”,头顶书、腿夹纸、嘴咬筷子、打手语、练英语、学心理学……

很快,徐颖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陆地飞行”。2008年6月24日,中国人自己制造的CRH3型“和谐”号列车进行了高速试验。早晨8时54分,司机李东晓推上手柄,鸣笛示意,动车组瞬间提速,从北京南站快速驶出,冲向天津。仅仅5分钟,时速就冲到了300公里。

有了极速体验,徐颖和同事们打造高铁服务样本的信心更足了。徐颖说:“列车升级了,车次增多了,乘务员制服也换了,始终不变的是让旅客拥有舒心旅程的心。”

如今,徐颖和同事们探索形成的高铁服务模式早已在全国高铁列车上推广,京津城际的旅客发送量也累计突破2.7亿人次。

小贴士            

经常乘坐京津城际的旅客不妨购买 “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北京南站、天津站、天津西站、武清站、塘沽站和滨海站都设有办卡窗口。旅客充值满一定金额还可享受折扣。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