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蝉羽 ‖ 将治蜀兴川进行到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 发布时间:2019-09-25 10:23:16 浏览次数: 【字体: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诞生的洪钟巨响,如昊昊旭日、伟丽天光,在1949年的12月27日,冲荡开了古蜀成都的重门叠窗,巴蜀大地从此在新中国的温暖怀抱沐浴朝阳,茁壮成长。

2019年的10月在望。70年回首,如翻阅巨型历史画卷,历久弥新;70年展望,如遥望辽远深邃星汉,灿烂无垠。


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四川,胸怀宽大,就应放眼世界,看看70年的时间伟力,能够塑造怎样的地覆天翻这时不错的参照对象,是可以看看当今的世界老大以及曾经的社会主义阵营老大哥。1776年7月4日,乔治·华盛顿在费城大陆会议上发表《独立宣言》,宣告了美国的独立。“建国”70年后的美国,无论基本国土、政权政体,还是国家治理、社会建设,都与我们目前看到的骨骼健壮、肌肉发达、到处颐指气使的世界老大相去甚远,还在“长征路上”艰苦跋涉。就在立国70年的1846年,美国通过美墨战争,夺取了23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跃成为地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大国,从此获得主宰美洲的地位,书写了大陆扩张史和西进运动史上的传奇,大约也打下了这个国家“凭借战争发财”的“成长基因”。约150 年后的 1922年12月30日,开创人类历史新纪元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简称苏联)。作为曾经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大国,前苏联从成立到轰然倒塌,一夜解体,时间跨度刚好70年。令人喟然长叹,让人坚信邓小平所说:“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更促人“以史为鉴,可知兴替”。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发展成就展部分内容(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说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的四川,眼界宽广,就不得不看百年中国的巨变。中共党的十五大指出,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巨变:第一次是辛亥革命 , 第二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第三次是改革开放 ;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 :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  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拨开历史的风云,回溯历史的原点,我们仍然清晰看见,“排山倒海人民力,引起中华革命先”的四川保路运动为武昌起义的爆发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 ;全国第一个脱离清王朝的县级政权——荣县军政府,比武昌起义早15天建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共早期的建党活动中,活跃着穆青、王右木、杨闇公、赵世炎等川人身影。为新中国诞生立下赫赫战功的十大元帅,四川占有4席。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以“我是四川人”而自豪。“粮猪安天下”“稳藏必先安康”等治国理政宝典,三线建设、九院、“两弹一星”、歼 20 等夯基立柱的镇国重器,让四川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在新中国的版图上出彩不断,在中国共产党救国、兴国、强国的奋斗历程中熠熠生辉。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发展成就展部分内容(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说新中国成立 70 年来的四川,珠算盘点,就不得不一一检视川蜀大地的沧桑巨变,旧貌新颜。70 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人口全国第四,幅员全国第五,经济规模全国第六。“蜀道难”成为历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正在创造人间奇迹,攻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社会事业长足发展,人均预期寿命 77.1 岁。绿色发展步伐坚实,美丽四川建设走实走深,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不断筑牢。民主法治建设开创新局,风清气正政治生态逐步建成,9100 万川蜀儿女正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在东经 97° 21'—108° 31'、北纬  26° 03'—34° 19' 之间 48.6 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在三星堆文明、扬雄李白苏东坡张大千等巨匠的肩膀上,在峨眉山、九寨沟如诗如画的青山绿水上,奋力书写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答卷。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省发展成就展部分内容(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人生七旬古来稀,伟业七十正当时。兴川曾见千帆过,治蜀已然无穷期。

(载《巴蜀史志》2019年增刊第1期 )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