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想起榆神高速

作者:陈吉生 来源:《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9-10 16:05:39 浏览次数: 【字体:

2007年6月12日,我接到公司命令,要求我和另一同事第二天必须赶到榆林市,接受参建集团公司投资建设的BOT项目—榆神高速公路任务,当时已有公司葛副总经理在那等我们。次日11时21分到达榆林机场,葛副总经理亲自接上我们,并在一家路边小面馆吃了碗兰州拉面,便直奔100多公里外的施工现场。

榆神高速公路(中铁二局 供图)

6月的毛乌素沙漠格外炎热,烈日下的沙子被晒得的滚烫、滚烫,蒸蒸欲上的热浪硬是沿着车窗扑面而来,让人燥得找不着“北”。在喝掉三瓶矿泉水后终于到达首件开工、重中之重的秃尾河大桥建设现场,又经过近4个小时实地考察,基本形成了建点规划和施工方案。19时45分,我们一行4人便在距施工现场最近的锦界住下,晚餐后又开始对进场道路、工点设置、营地规划建设等进行认真分析和分工。我负责营地建设,而工作任务是一周内要达到办公和吃住条件,从租房、办公和住房设计布置、食堂规划、生活和办公用品采购一把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最终我们完成了目标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突破。

由于秃尾河下游地方在先期施工拦河坝,要求我们必需抢在第二年11月关闸蓄水前将河道中16排、平均40多米高的桥墩要施工完成。16排墩就是256根桩基,按常理投入最多15台钻机够用了,但倒排工期时间不允许,最后投入高达38台钻机同时开工。那个繁忙热闹的工作场景真的非常壮观,至今难以言表……至此我们实现了第二个突破。

榆神高速公路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2008年7月工程全面开工,中铁二局成渝四分部承担五、六、七三个标段共25.6公里,包括13座特大中桥、54座大小涵洞,总产值5.2亿元。为实现提前开通,赢得更多的“免费期”,大干从未间断过。由于榆林地处陕北,冬天天气寒冷,几乎所有土建施工都在这个时候选择了销声匿迹。然而在数九寒冬,气温零下25度左右的梁场却一片热气腾腾,32米箱梁照常施工,打破了当地几十年来坚持的入冬后禁止砼施工的“神话”…… 我们实现了第三个突破。

2009年,随着工程的快速推进和总工期的一天天减少,员工士气很高,班子却压力十分巨大。为确保各节点工期万无一失,班子成员跟班划段包保。我被分在了秃帚沟大桥段,每天早上7点统一坐车,分段把班子送到各点上,中晚餐全在工地上吃盒饭,经常风一吹便形成了“沙拌饭”,晚上9点再把大家接回项目,随后召开每日生产碰头会。有一次突然停电,我们点上蜡烛开了3个多小时会议,大家还风趣地说开了一个“烛光晚会”, 这样坚持了几个月,在全体参建将士的不懈努力下,虽然大家都变成了“非洲人” “熊猫眼”,但工期全部保住了……我们实现了第四个突破。

同年7月,施工处在最紧要关头,局第二指挥部要求成渝四分部支援兄弟单位,为他们预制并架设32片梁和完成桥面系施工。但因原有梁场较远,道路运输十分困难,最后决定就近新建一个临时梁场。平时建一个小型梁场要用1个月时间左右,但这次不允许。在全体员工智慧的结晶和不断努力下,一周形成了生产规模,按期完成了制梁任务,受到上级肯定和好评,确保了2009年12月8日全线通车……我们实现了第五个突破。

在通车典礼表彰会上,成渝四分部被陕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评为“榆神高速公路建设劳动竞赛先进单位”,3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3名同志被中铁二局集团公司工会授予“开路先锋奖章”,榆神公司业主表彰的金牌员工3名,另有5名同志获银牌奖励,项目部还获得榆神杯劳动竞赛第一名等荣誉。

榆神高速公路通车典礼(中铁二局 供图)

我们创造了榆神高速建设速度的纪录,为此公司还专门派员编排了情景剧《情洒秃尾河》,剧目生动演绎了公司员工奋战榆神的苦辣酸甜。如今,“情洒秃尾河”早已在当年的一片掌声中完美谢幕,但我心中的“榆神情景剧”却永不退场。奋战榆神是我一生抹不掉的记忆,忘不了并肩战斗过的同事,怀念大家一起奋斗的日子!

(本文原载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来源: 《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