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刘小兵 ‖ 五族联姻 四世同堂——九龙县呷尔镇王友珍老人一家的故事

作者:刘小兵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09 17:18:58 浏览次数: 【字体:

五族联姻彰显民族团结

四世同堂乐享美好生活

——四川省九龙县呷尔镇王友珍老人一家的故事

刘小兵

一家37口,四代同堂、长慈幼孝,家中4个民族,团结互敬、和和睦睦……。

 家庭和睦、儿孙绕膝,几乎是所有老人的愿望,九龙县呷尔镇84岁的王友珍便过上了这样的生活。但是,相比于家庭生活带来的幸福,国家发展带来的社会变迁,更让她心生满足——因为她在84年的岁月里,经历了从官宦子女到基层干部的身份转变,见证了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的国家发展,亲历了从国弱民穷到国强民富的时代变迁。

 经历决定思想。见证、参与了国家发展也受益、感恩于国家发展,所以王友珍一家在谈及个人命运、家庭生活和家乡面貌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迁时,都有一个共同的启示——“国家发展才有小家幸福,小家和睦、民族团结才能社会安稳、国家壮大”。而王友珍一家的发展,也始终印证并遵循了这条智慧。

在历史潮流中 坚定决心跟党走

 “我的母亲和父亲的事迹在县档案馆里都有记载,他们的经历和他们对我的教育,为我们几代人定下了方向。”提及家庭历史,王友珍有一个基本立场。

 王友珍的母亲甲玛出生于九龙县一个平民藏族家庭,父亲王步云当过国民政府官员。王友珍回忆,在自己童年时期,一家人曾随着父亲辗转州内多地生活;每到一地,父亲都会感叹“社会动荡、国家落后,受苦、受穷的还是老百姓。”

 抗战结束后,王步云积极思考国家前途,随着对共产党的深入了解,他发现共产党代表着百姓的利益,众望所归,于是辞去了在国民政府的职位,回到九龙县做起了扶危救困的善事。

 王步云隐退后,密切注视着时局发展和共产党的实际作为,以“第三者”的视角,对共产党有了由衷的认同。1951年,九龙和平解放,王步云带头欢迎解放军入城,拥护共产党领导,得到当地群众响应。但在九龙局势稳定后,他却没有复出从政。“他是觉得共产党领导人民,他很放心,才决定不再为官的。”王友珍后来得知了父亲当时的想法。

王步云关心国家前途的品行影响了家人。1953年,人民政府决定送一批当地青年到内地接受文化教育,以便培养壮大本土干部人才队伍。18岁的王友珍踊跃报名。“那时反动派造谣说,共产党要把本地青年人骗去活埋,但我不相信;我信任共产党,也想去读书。解放前,男尊女卑,大家都不送女儿读书,我不识字。没有共产党,我要当一辈子文盲,是共产党改变了我的命运。”回忆往事,王友珍有感而发。

 在西南民族学院(今西南民族大学)学习一年后,王友珍进入九龙县妇联工作,经常下乡宣传国家政策,深入认识了当时的社会面貌。“那时太穷了,很多人都吃不饱饭,没有衣服穿;政府也穷,拿不出多少救济资金,我们就号召大家搞好生产。”

 1953年底,甲玛被推举为九龙县城关区(今呷尔镇)区委委员。女性当干部在当时的九龙县很稀奇,王步云给了妻女极大的鼓舞。王友珍说:“父亲经常告诫我们,共产党代表百姓利益,值得信任和拥护,在共产党工作就是为百姓谋福利,一定要用心。”

 好的家风作用巨大。在王步云勉励下,王友珍先后在多个岗位上服务,始终都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甲玛更由一名基层干部成长为了一名组织信任、群众信服的州政协委员,为九龙县的民族团结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至今仍被当地干部群众赞扬。后来王友珍和丈夫杨万富一致坚持把“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爱祖国、爱家乡,用心工作”作为教育后代的核心内容,传承至今。在这种教育熏陶下,王友珍6个子女及其伴侣都走上了党政工作岗位,7个已成年的孙子、孙女遍布多个行业、无不积极工作,全家共有10名共产党员。

在社会发展中 解放思想促团结

世代生长于九龙,多人工作在九龙,王友珍一家对九龙在70年来的发展变迁如数家珍、深感欣慰,并在这种变迁中顺势而为,实现了个人和家庭的发展。

 在王友珍看来,九龙县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发展过程像一部戏剧,在这部戏里,很多她做梦都没想过的事却成真了。她把这70年分为4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是缓慢发展期,国家力量的提升和群众生活的改善都很有限,干部家庭的生活还赶不上现在的一般群众;改革开放到2000年左右是快速发展期,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全面保障和快速提升,但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很突出;2000年到十八大前夕,是加速发展期,社会面貌和群众生活日新月异,但不平衡问题很严重;十八大以来是全面发展期,国家大力提高发展质量,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社会各方面都变化巨大。

 王友珍的子孙辈对九龙县的发展也深有感触。今年60岁的杨小平是王友珍的第二个儿子,他告诉记者“我们国家发展太快了,我少年时期定下的人生追求就是有一辆自行车,现在我们一大家人轿车都有好多台!”杨勇是王友珍的大孙子,今年35岁,他感叹“我们小时候有颗糖吃都高兴得不得了,我女儿这一代,一出生就吃的、耍的、用的什么都不缺。我都羡慕他们哦!”

 国家的发展壮大,改善着九龙人的生活,也解放着九龙人的思想。对王友珍家庭而言,婚恋观和民族观的转变正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解放后,我们才知道父亲是满族。他认识我母亲时,自称是汉族,早知是满族,他们肯定不能在一起。解放前,藏族基本不和汉族之外的外族通婚!”王友珍介绍,九龙虽很早就是多民族共生之地,但在解放前,民族之间隔阂严重、极少通婚,有时还会发生冲突。

 随着社会发展,各民族的生活都在改善、民族团结也在加强,王友珍一家也逐步打破了民族隔阂。杨小平回忆,当初他找了一个回族爱人,担心家里会反对,亲友会投来异样目光,但大家都自然地接受了这门婚事。后来,他的5个兄弟姐妹中,有3个找了汉族伴侣,1个找了彝族伴侣,而且一大家人在一起时也没有隔阂。

现在,九龙县正积极创建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境内十多个民族团结互助、携手发展,不少家庭都由汉、藏、彝或者更多族别的成员组成。

 杨小平认为,每个民族的习性和文化都有优点和缺点。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团结互助、取长补短,才能让国家持续发展。只有国家不断壮大、社会不断发展,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都持续提升,民族之间的隔阂才会被冲淡,民族团结才会加强。同时,家庭和睦、民族团结,也是国家壮大、社会发展的必要保障。

在大好时代中 团结奋进享幸福

团结与发展互为依托、互相促进,于国如此,于家亦然。随着国家的强大、社会的进步,王友珍一家日益团结和睦,日益富足安乐,年过耄耋的王友珍也以此为荣、因此快慰。

 杨小平介绍,他们一大家虽然家庭成员多达三十几人,包括藏、彝、汉、回4个民族,来自甘孜、成都等多个地方,平时也在天南地北和不同行业工作,但所有成员,在社会风气的感染和家庭教育熏陶下,一直保持着亲近、团结的关系。几年前,他和兄弟姐妹决定,集资在老宅原址上修一栋住宅,大家挨着居住。

 杨小平兄妹6人集资修建的房屋有5层,一层为停车库、二层商铺。兄弟姐妹6户人,两两门户相对,住在同一层楼。6套住房装修风格各有侧重,有的是汉式布局,有的是藏式装潢,有的汉藏结合,有的彝藏相融合,当地人打趣说“你们‘杨家大厦’,有点像我们九龙的民族博物馆哦”。为了满足全家人集体活动需求,他们在顶楼上留了一个可摆放10张餐桌的大平台。

逢年过节或王友珍老人过生日时,“杨家大院”十分热闹,全家老少都从各地回来,拉家常、送问候,共进家宴、同话深情,兄弟之间把酒言欢,一派其乐融融、喜气洋洋。厨房、餐桌、客厅都是杨友珍一家聚会时的靓丽风景:厨房里,两代女人忙忙碌碌、分工合作,欢声笑语、各展厨艺,姐妹、姑嫂、婶侄之间亲密无间;餐桌上,汉族、藏族、彝族、回族的传统美食应有尽有,就连餐具也有不同民族的风格,一大桌人时而举杯同庆,时而齐声高歌,气氛融洽;客厅里,杨友珍老人含笑端坐,穿着不同民族服装的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孙子、孙女以及曾孙环绕左右、虔敬有礼。

 随着生活越来越富足、便捷,家人集会的频率也越来越高,经常都像是在过节;一大家人每年还会组团出游几次,每到一处都常引人羡慕。……

 生活便捷、家人和睦,家乡发展、社会和谐。王友珍说:“我前半辈子受了苦、受了穷,后辈子很知足、很幸福,过上了神话传说一样的生活,这都要感谢共产党!”

促进家庭和睦、民族团结也受益于和睦的家庭关系、团结的民族关系,见证社会变迁、国家发展也欣慰于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强大。王友珍家庭用显著的生活变迁,见证了甘孜藏区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巨变。

 爱得深沉则心怀期望。王友珍说:“发展推动团结,团结利于发展。个人和家庭的幸福生活都要以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国家壮大为前提。没有家庭的和睦、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和谐,国家发展也会受阻。”她叮嘱家人要一直发扬家族传统,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在工作岗位上积极作为;她希望家乡早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尤其要加强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工作;她祝福祖国保持和谐稳定、平稳发展,顺利实现中国梦,尤其要在民族团结、环境保护、医疗教育、科技创新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小兵

供稿:九龙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