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张立金 ‖ 按规矩办事

作者:张立金 来源:《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8-18 22:18:45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西南铁路工程局成立于1950年6月12日,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同志设立的全国第一批铁路基建局,后改组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1998年6月1日改制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中铁二局不知不觉间已走过69个春秋。69年里,一代代中铁二局人以“为人民修路、为人民造福”为己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感天动地的壮举和奋进不息的情怀淬炼出的开路先锋特质,不仅开共和国基础建设之路,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路,而且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之路,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回首一幕幕震撼心灵的画卷,中铁二局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是一部永争一流、开拓创新的奋斗史,是一部纵横四方、英雄辈出的奉献史,是一部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筑梦史。

 历史催人奋进,故事镌刻足迹。为让远去的历史走近我们,让静态的历史生动起来,8月3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四川省情网”推出中铁二局编纂的《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这些沉甸甸的实录作品,生动、深刻地反映了中铁二局激情燃烧的奋进历程,映射出祖国时代脉搏的跳动。那些当年鲜为人知的珍闻和背景资料与口述者独特的经验体会,必将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按规矩办事

张立金

 1964年,我21岁,国家号召支援“三线”建设。当时我在铁道部下面的唐山机车车辆厂工作,是一名技术工人。党组织向全体职工发出号召,积极投身到铁路建设中去,于是我报了名。那一年,带着家人的希望和建设铁路的热情,我从河北老家来到了贵阳,来到铁二局一处。

宝成线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老父亲和老母亲支持自己支援“三线”的决定,咱北方人,有一句话叫“管大不管小”,父母亲认为男儿志在四方。老父亲,是一名缝纫工人,在我临走时,给我裁了一身衣裳;老母亲为我缝了一床棉被,一床褥子。我就背着个大包,带着这些东西,坐上了南下的火车。那个时候,南下只有一趟火车,那就是北京到柳州的“54”特快车,先坐2天一夜的火车到柳州,再坐一天一夜的火车转到贵阳。

 到了一处后,分配到了108工程队的机修所。刚到的时候还闹出了笑话。刚到驻地,队上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领着我们进了工棚,再去吃饭。进了工棚一看,一个大概20平米大的房间,还是草盖的顶,放了6张床,还是上下铺。当时我以为这是让我们放东西的地方,就顺手把东西放着了。大家一起吃了饭后,就跑去问接待我们的人,咱们住哪呢?后来才知道,这个简陋的地儿,就是要住12个人的“卧室”了。

成昆线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在一处工作的几十年中,我干过很多岗位。车工、安保科、干部科、组织科、纪委书记、副处等。

 近年来,中央把反腐工作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把反腐倡廉提到了新的高度,那么,我结合现在的热点,谈谈自己任职纪委书记时的故事,希望大家既然信了党,就要按照党的规矩来办事,咱们搞“阳谋”,不搞“阴谋”,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来做事。

 记得当年,有一位财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了变卖废旧物资的款项2千元,20年前的2千元,不是个小数目,这位财务人员,经过纪委立案调查,最后移送到了花溪区检察院处理。

成渝线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要我说啊,做人,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守住底线。林则徐老先生说过,“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只有“无欲”了,才能守住“刚”,守住自己的道德防线。我们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忘初心!

 (本文原载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方志四川”发布时有删节)

来源: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作者:张立金(原铁二局一公司干部)

来源: 《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