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黄瑞蓉 ‖ 他的名字叫建国

作者:黄瑞蓉 来源:西南作家 发布时间:2019-08-18 22:13:21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我们慈祥、伟大的母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华诞到来之际,华夏儿女都在想着为伟大祖国做点什么。此时,我不由自主想起了我的一位学长,他的名字叫建国,非常普通平凡的名字。在全国各地也不知道有多少个叫建国的同志奋斗在各行各业,过着平淡的生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为祖国的建设做着应有的贡献。

 建国学长出生在国家困难时期,我想是他的父母在面对当时年代的困苦,给他取名叫建国,希望他们的儿子通过自己不断的成长壮大,发挥能力把国家建设好,人民丰衣足食,生活美满幸福。

 建国学长早我一年毕业,学的是计划统计专业。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国家经济体制还实行的是计划经济,那时单位领导经常说一句话“计划是龙头、财务是后勤”。我和建国学长先后毕业了,巧合的是都分在了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在一次校友聚会中,建国学长曾跟我们说:人的一生要有责任感,首先要对自己负责,努力学习,认真工作;第二要对别人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同事负责,对朋友负责;第三是从大的方面讲还要对国家负责,我们都是国企职工,是国家的人,不仅要对企业负责,更要对国家负责,要具有热爱国家的情怀。当时,还有校友调侃说他喜欢作报告,你叫建国,怎么又讲起爱国来了?其实,在我们同学内心里还是非常佩服他的。佩服他,不仅是个人的工作干得出色,更在于他优秀的人品。

 建国学长一直以来都在努力践行他的“三个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对国家负责。

 70年代末,国家恢复高考,建国学长通过高考,考入高校,学习的计划管理专业。毕业后,分配在国企当计划管理员。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需要,他又努力地更新自己的知识,加强市场经济管理及其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财务管理知识的学习。在担任单位财务负责人后,为了更好地核算财务成本,他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并钻研生产技术知识。几年下来,在上级组织的考评、群众测评中,他均被评为优秀。特别是在担任二级单位“一把手”后,面对上万名职工,既要领导全体职工顺利完成各项生产、经营指标任务,还要对上万职工的工作、生产安全、生活等负责,真的是责任越来越大,重任在肩啊。有的职工出于对他的信任,大事小事、家长里短都要找他,有时还跑到他家里去找他出主意、“求解药”,嫂子也还要热情地给来人端茶倒水、忙前忙后的,他和家人为此也付出了不少的休息时间。有时,他觉得亏欠家人,也许诺周末陪嫂子和孩子去逛公园、看电影,但往往由于加班或出差无法兑现。偶尔周末有时间了,还得跟嫂子商量着带孩子去看年迈的父母。

 建国学长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对生产经营过程的管控、精细的工作作风,在他的同事中是有共识的。记得有一次我见到了学长的母亲,在闲聊中老人家说“我儿子很累”。是啊!一个人要干好自己的岗位工作是要累的,要当好一个单位的领导,更是要累的。嗨!他的名字叫建国,哪有建设国家不累的呢。就建国学长而言,我对他的感觉就是:累一直陪伴着建国学长的一生,大大小小的荣誉也陪伴着他的一生:优秀计划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所在单位集体也是“四好领导班子”……这些荣誉都是辛勤工作、无数汗水凝聚的成果。是的,建国学长是累的、也是辛苦的,但比起为建立新中国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们,就算不了什么了。

 时代楷模张富清95岁了,在革命战争年代立下赫赫战功,为建设新中国一辈子不忘初心,60多年默默无闻,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做出自己的贡献。正是有了这些老一辈革命人和后来的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等等的一代代不忘初心、累的人、辛苦的人,在用智慧、汗水和辛苦建设我们的国家,才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日益强盛。

 全国还有多少个名字叫建国的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设我们的祖国添砖加瓦!他们只有一个目标: 把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建国”,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名字!

来源:西南作家

作者:黄瑞蓉(四川成都)

来源: 西南作家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