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周在双 ‖ 艰苦奋斗 战胜困难

作者:周在双 来源:《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8-10 22:25:03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西南铁路工程局成立于1950年6月12日,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同志设立的全国第一批铁路基建局,后改组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1998年6月1日改制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中铁二局不知不觉间已走过69个春秋。69年里,一代代中铁二局人以“为人民修路、为人民造福”为己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感天动地的壮举和奋进不息的情怀淬炼出的开路先锋特质,不仅开共和国基础建设之路,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路,而且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之路,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回首一幕幕震撼心灵的画卷,中铁二局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是一部永争一流、开拓创新的奋斗史,是一部纵横四方、英雄辈出的奉献史,是一部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筑梦史。

 历史催人奋进,故事镌刻足迹。为让远去的历史走近我们,让静态的历史生动起来,8月3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四川省情网”推出中铁二局编纂的《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这些沉甸甸的实录作品,生动、深刻地反映了中铁二局激情燃烧的奋进历程,映射出祖国时代脉搏的跳动。那些当年鲜为人知的珍闻和背景资料与口述者独特的经验体会,必将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1951年1月4日,我参加成渝铁路,修建资阳龙马大桥,后到红花塘修车站档墙。1953年修德阳黄许铁路大桥,年底转战广元打甘溪沟隧道。然后修金家河石拱桥,人工采石,肩抬石料修桥,非常艰苦。当时张良柏、唐荣贵是二班的正副班长,我是三工班班长。

 1956年9月,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决心把自己的一生献给祖国铁路建设事业。入党后,先后转战都贵线修马坡隧道,内昆铁路修黄金坝大桥。1960年进大凉山,修甘洛车站和隧道。当时,我担任501工程队四分队指导员,由于工作突出,参加了四川省青年积极分子大会。上级考虑一分队问题较多,工作被动,让我去挑重担。我到了一分队,每天和工人一起劳动,参加学习,召开党团员和职工座谈会,3个月能把全队310多人名字喊出来。工人对我讲不是不愿干,每餐四两米饭,吃不饱,又无蔬菜油荤,走路都打偏偏。当时粮食定量工人每月37斤,干部27斤。生活困难是实际问题,怎么办?靠国家,国家处于灾荒年头,只有依靠自己,学习延安南泥湾精神,开荒种地、自力更生、丰衣足食。于是,我召开党支部和党员大会,决定动员全队职工每人开荒五厘地,打南瓜窝5个,每个工班抽出了3—5人组成蔬菜组,由副班长负责种好菜。大家想方设法弄来种子,全队开出了近15亩地,队部人员少也开了1亩地,很快种上南瓜、丝瓜、茄子、海椒、白菜、蕃茄等。甘洛车站附近土地肥沃、气温高,农作物长势特好,职工生活有了改善。我们还去买了4头小猪喂上,由于当地产麦子,大米由外地调入,粮站规定1斤大米可调换4斤麦子。我安排余书文组织5个石工、木工修水磨,利用牛日河水动力来磨麦子,全队每人用10斤大米换麦子,干部每月由27斤定量可以吃到57斤主粮,工人能吃上67斤主粮。这下大家吃得饱饱的,干起活来生龙活虎。

甘洛火车站(中铁二局供图)

我们集中力量抢修汽车便道,是甘洛到越西公路最先完成任务的分队。然后施工车站土石方和隧道。明山施工好办,我们开展小型机具施工,自制木轮架子车、滑板道运土。隧道施工没有发电机照明,我们就把理发员用的镜子,扛到隧道口反射太阳光进隧道照亮,自制木轨和翻斗车出碴。打到70多米通风成了问题,放炮后烟雾排不出来。我们在隧道顶部用木板制作大喇叭口,收集自然风,通过竹编风管,把风送到掌子面,尽快排烟,提高工效。

有一天,处党委书记韩铭到我们队检查工作,看到全队职工精神面貌好,干劲十足,听汇报大家想了这么多好办法改善职工生活,表扬了我们队的工作。同时又提出支援上级机关,把我们养的肥猪调走两头。工人有意见,谁敢说。我们赶紧把肥猪杀了,让大家好好聚餐,消消气。成昆线大下马,这个队的干部、工人都舍不得离开。五处18800多人,下得只剩4000多人。1962年到峨眉缩短战线,我调到506队任指导员。这个队是下放不走的老弱病残人员,处机关、医院、农场的下放人员,担任双福车站施工,每天病号有70多人,大都是吃不饱、营养缺乏、患水肿病。我想还得从抓群众生活着手,组织副业生产工班,由党员邱代南负责,到农场大种蔬菜、南瓜、红苕和养猪,自力更生、改善生活,很快收到实效。后来,机关好多下放人员都要求到我们队上来。

成昆铁路再次下马,五处只剩下2600人,编成5个工程队。上级党委决定调我到处机关作党员宣教工作,我说没有文化不愿去,上级领导答复没有文化努力学,个人必须服从组织。就这样,我到党委组织部门工作,一直到1969年成昆铁路抢通车。

奋战成昆(图片来源:人民网)

 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干扰,处内外武斗影响,五处职工两次外流,工地停工停产,公私财产遭受到巨大损失。遵照中共中央指示,1969年10月18日成都军区发出布告,对铁二局实行军管,并要求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全线通车。在军管会和处革委会努力下,全处大多数队掀起了抢通车、保铺轨生产热潮。然而担任五处第二长隧道耳足3号的508队依然处于瘫痪状态,两派对立情绪严重,干部又无威信。处革委派夏仁才去,他坚决不去。郭跃庭、谢崇真找我去。我第一天走到508队去摸情况,确实感到问题严重,但我想到有上级军管会、革委会支持,有不愿打派仗的群众理解,第二天我就到508队上任。

到任后,我首先把干部的工作做好,提高认识、树立责任感,带领300多人的工程队、抢通车,确保“70.71”通车,这是头等大事。然后把两派的工班长召集起来开会,把毛主席的指示落实到工班长身上,忠于毛主席就得带领工班人员“抢通车、保铺轨”。我又及时召开党团员、青年积极分子会议,让大家认清形势,努力工作。最后才对派头头做工作,顾全大局,放弃派性。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然后召开誓师动员大会,把全队职工精神鼓舞起来,投入抢通车决战。

同时,把后勤服务生活搞好,做到饭热菜香,随时都有开水、热水供应,职工能洗热水澡。担任上导坑施工的工班,创造了每个小班进4米,一个圆班进12米的好成绩。我们及时宣传表彰,鼓舞士气。

为增加工作面,我们组织突击队打4号横洞,从堆砌层中攻克烂洞子,打好8米拱圈混凝土,然后把斗车、钢轨割断送进横洞导坑,再焊好运碴。开挖好5公寸拱顶和扩大,便灌注5公寸拱圈,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加快施工。我和队部人员日夜三班,蹲在工地组织战斗,几天几夜不回工棚。当我们落中层把最后一根棚子木拆下,抬到横洞时,铺轨机就开到耳足3号隧道,我们终于完成任务,没有耽误铺轨通车的工期时间。

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全线胜利通车(图片来源:人民网)

后来,参加湘黔、枝柳铁路会战,我担任过段长、政委。在修建南防铁路时,从二段调到处机关,担任机关党总支书记,一直干到退休。

 今年,我已83岁了(编者注:指2017年接受访谈时的年龄)。回顾平凡的人生,我从一个没有文化的工人,成长为五处中层领导干部,这是党组织对我的教育培养,也是我艰苦奋斗、战胜困难、努力工作的结果。我感谢党,感谢社会,感谢铁路建设工地生活,使我的人生活得非常充实、非常有意义!

(本文原载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来源: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作者:周在双(中铁二局原五处机关党总支书记)

来源: 《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