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董成刚 ‖ 穿梭在彩云间

作者:董成刚(原中铁二局职工) 来源: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8-05 15:45: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西南铁路工程局成立于1950年6月12日,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同志设立的全国第一批铁路基建局,后改组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1998年6月1日改制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中铁二局不知不觉间已走过69个春秋。69年里,一代代中铁二局人以“为人民修路、为人民造福”为己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感天动地的壮举和奋进不息的情怀淬炼出的开路先锋特质,不仅开共和国基础建设之路,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路,而且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之路,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回首一幕幕震撼心灵的画卷,中铁二局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是一部永争一流、开拓创新的奋斗史,是一部纵横四方、英雄辈出的奉献史,是一部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筑梦史。

历史催人奋进,故事镌刻足迹。为让远去的历史走近我们,让静态的历史生动起来,8月3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四川省情网”推出中铁二局编纂的《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这些沉甸甸的实录作品,生动、深刻地反映了中铁二局激情燃烧的奋进历程,映射出祖国时代脉搏的跳动。那些当年鲜为人知的珍闻和背景资料与口述者独特的经验体会,必将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我是15岁当兵回来到二局工作的,一直到退休没变动过。记得当时个头我长够了,但是年龄不够,所以考驾驶证不行,结果到19岁多,就考上了。



宝成铁路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1956年,我从铁道部调回来支援大西南,当时说是过来待两年就回去,结果一直就没有回去,一直待到现在。那时叫支援大西南建设,我是第四班班长,领导就说你们当班长的得起带头作用,因此我就回来了。



宝成铁路建设工地(中铁二局 供图)

 在我印象中,宝成线是最难的,我来以后就开卡车,因为我开过小车,所以后来就留着我开小车。当时我们一批来了不少人,有的一看这个地方太难了,就回去了,我以后就留在这儿了,就没回去。那时我从来没想过条件,反正一天就知道开车,从来没说哪儿困难,反正就是有什么吃什么。

 为什么说宝成线难呢?宝鸡到成都这一段基本上都不好修。难到什么程度呢?就是前头开车的后头看不见,后头的看不见前头的,就像在云彩里走一样。那个时候,那个路真难,不像现在的路那么好走。



宝成铁路艰险施工(中铁二局 供图)

那时开车本来该走外面的却不敢走,就有人给我讲:“我走里边,你走外边”,我说:“可以”。那个路很窄,都是山路,我一看,那个山好高,悬崖陡壁,别人都不敢走外边,我就和别人调,你上里边来走,我走外面,就这个样子。

(本文原载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方志四川”发布时有删节)


来源: 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