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何文鑑 ‖ 四唱成渝路

作者:何文鑑 来源: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8-04 16:45:1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西南铁路工程局成立于1950年6月12日,是时任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邓小平同志设立的全国第一批铁路基建局,后改组为铁道部第二工程局,1998年6月1日改制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中铁二局不知不觉间已走过69个春秋。69年里,一代代中铁二局人以“为人民修路、为人民造福”为己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感天动地的壮举和奋进不息的情怀淬炼出的开路先锋特质,不仅开共和国基础建设之路,开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之路,而且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探索之路,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回首一幕幕震撼心灵的画卷,中铁二局的历史是一部筚路蓝缕、攻坚克难的创业史,是一部永争一流、开拓创新的奋斗史,是一部纵横四方、英雄辈出的奉献史,是一部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筑梦史。

 历史催人奋进,故事镌刻足迹。为让远去的历史走近我们,让静态的历史生动起来,8月3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及“四川省情网”推出中铁二局编纂的《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这些沉甸甸的实录作品,生动、深刻地反映了中铁二局激情燃烧的奋进历程,映射出祖国时代脉搏的跳动。那些当年鲜为人知的珍闻和背景资料与口述者独特的经验体会,必将激励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四唱成渝路

何文鑑

我亲自参加了成渝铁路修建。1950年6月15日,贺龙授旗,名字叫“开路先锋”,邓小平主持开工,进行动员大会讲话。国民党时期成渝路修了很多年,但是没有修成。当时有个歌曲叫《四唱成渝路》,就说得很清楚:

 一唱那成渝路,有话说从头,四十年来说修路,  派款又拉夫, 刮净了人民的血汗钱,只见他们盖洋楼。过门。成渝路不是成渝路,是反动政府的摇钱树,人民的愿望付流水,成渝路变成了人民的血泪仇。

修建成渝铁路动员大会(图片来源:重庆日报)

二唱那成渝路,人民喜心头,西南解放才半年整,修路就动了工,人民政府的好领导,坚决要把路修通。过门。千万军工和民工,风里雨里不休停,为人民自己来修路,一个个争取立功当呀嘛当英雄。

三唱那成渝路,困难万万千,建设祖国的意志坚,不怕一切困难,人民的力量钢铁一般,劳动创造新西南。过门。河上架起了千座桥,双手劈开了万重山,英雄的事迹到处传,一直修到一直修道成呀嘛成都站。

修筑成渝铁路的开路先锋(图片来源:“最内江”搜狐号)

 四唱那成渝路,通车到成都,四十年的愿望实现了,鞭炮响连天,城乡交流有保证, 工业更要大发展。过门。火车头冒着烟,带着幸福直向前,男女老少齐欢唱, 永远跟着毛主席幸福万万年,幸福万万年!

《四唱成渝铁路》歌谱

 我们就去修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终于把成渝路修通啦,人民群众很高兴,西南经济大发展就有了条件。

(本文原载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来源: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作者:何文鑑

来源: 中国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编《口述历史——开路先锋·永恒的记忆》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