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7 16:08:56

中央电视台瞿琮讲述《我爱你 中国》

来源:子潇子瀚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9-06-09 19:28:57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央电视台

瞿琮讲述《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  中国

瞿  琮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

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

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

我爱你青松气质

我爱你红梅品格

我爱你家乡的甜蔗

好像乳汁滋润着我的心窝

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    中国

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

我的母亲    我的祖国

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碧波滚滚的南海

我爱你白雪飘飘的北国

我爱你森林无边

我爱你群山巍峨

我爱你淙淙的小河

荡着清波从我的梦中流过

我爱你    中国

我爱你    中国

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

我的母亲    我的祖国

怀旧老电影《海外赤子》插曲

——《我爱你  中国》叶佩英演唱

瞿 琮 作品 《我爱你  中国》
郑秋枫 作曲
叶佩英 演唱

创作团队简介 

瞿琮与郑秋枫(1984年于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

作词:瞿琮

 瞿琮,湖南长沙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职艺术家,国家一级编剧,诗人,作家,教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 学术委员会主任。先后出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专职作家以及战士歌舞团团长、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交响乐团团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出任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化促进会副主席。出任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评委、国务院文化部音乐作品评委、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大奖赛评委等。

作曲:郑秋枫

 郑秋枫,生于辽宁丹东,作曲家。1947年参加革命工作。先后毕业于中南军区部队艺术学院音乐系、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干部进修班。历任广州军区战士歌舞团副团长、总艺术指导,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第五届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第六届名誉主席。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多年来,郑秋枫以饱满的激情创作了大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美好生活的音乐作品。

艺术成就评价:用优美的旋律创作了大量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美好生活的音乐作品。

2011年12月28日晚,海南省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举行建场60周年庆祝晚会,印尼归侨、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叶佩英演唱歌曲《我爱你中国》(南海网记者 秦彦 摄)

 叶佩英,女,193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歌唱家,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少年时,叶佩英吉隆坡循人学校的音乐课和合唱团里学会唱《锄草歌》《劝同学莫上当》等中国歌曲。1951年,她告别父母从马来西亚回国,在广州中大附中和北京师大附中完成中学学业。上中学时又接触了黄自的清唱剧《长恨歌》等,并到华语电台播唱,到雪兰莪大会堂演出,并获得青年学生歌咏比赛第一名、北京市大中学生音乐舞蹈会演独唱优秀奖,参加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学生业余广播合唱团活动,进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

 1955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罗忻祖和汤雪耕。1961年,叶佩英毕业留校,为克服咬字吐字的困难,她钻研学习戏曲和民歌,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中西结合的唱法。1963年,在中南海为毛主席、刘少奇等国家领导人演出领唱《祖国颂》。1965年,在周总理主持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大会上,叶佩英演唱《黄河怨》,周总理赞扬“唱得不错”。

  1975年,党中央决定举办“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逝世四十、三十周年”音乐会,已有10年未登台的叶佩英经打擂台遴选担当独唱《铁蹄下的歌女》和《飞花歌》。20世纪70年代末,叶佩英为电影《海外赤子》录制歌曲《我爱你,中国》。她总共演了3000多场《我爱你,中国》。1993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贡献津贴。9月,在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办的声乐研讨会上宣读《让西洋美声绽放中国艺术之花》论文并作范唱,获得与会的港、台和意大利声乐专家的好评。

音乐作品:

《我爱你中国》

《在那白茫茫的田野上》

《红灯记》

《我没有带回我的心》

《梅娘曲》

《铁蹄下的歌女》

《在路旁》

《鸽子》

《生活是这样美好》

《康定情歌》

2019年5月10日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的“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关爱孤儿•共助成长”专场演出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叶佩英演唱《我爱你,中国》(中国网 李慧如 摄)

人物评价:

  她把对国家的热爱之情倾注在音乐事业的发展上,执著地研究、探索“用美声唱法唱好中国歌”。她继承民族声乐的优秀传统,讲究字、韵、声、腔、情的和谐。尊重中国人喜欢明快、清脆的审美情趣,借鉴美声唱法的原则和音响效果,总结出一套中西结合,用美声唱法唱好中国歌的经验。这就是她30多年来教学和实践、研究和探索的硕果。

(国际在线评价)

 女高音歌者叶佩英是解放后培养出来的第二批比较优异的声乐学生。她在学习时非常用功,她的音质丰厚、充实、园润、优美,是一个修养较深的女高音歌手。叶佩英重视歌唱的艺术性表现在:向前辈艺人学习,向姊妹艺术学习,她是一个很谦虚的艺术家。

(李凌评价)

《我爱你 中国》原唱:叶佩英 瞿琮词 郑秋枫曲

来源:子潇子瀚微信公众号

来源: 子潇子瀚微信公众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