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沙马鲁石 ‖ 九龙彝族信仰

作者:沙马鲁石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28 22:06:24 浏览次数: 【字体:

九龙彝族信仰

沙马鲁石

康巴彝族,在几千年的岁月风雨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了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灿烂的文化。这里的彝族文化丰富多彩,是彝族文化的集中典范。彝族人信奉原始宗教,有自然图腾崇拜、灵物崇拜、鬼魂崇拜、祖先崇拜等。彝族先民崇信“万物有灵”,认为天地、日月、星辰、山川、河流、风雨、雷电等自然物或自然现象作为总体的神灵,而所有神灵都是各有专门的职责。星星能帮助人们镇邪驱魔,太阳能赐福于人们,并能判明功过是非,雷能严惩行凶作恶者,山能主宰人们的生活、生命财产等。于是虔诚崇拜大自然,尤其是山神。

彝族先民认为,人类是大自然的产物,人类与自然界的某些植物和动物有着渊源关系,而加以崇拜。较崇拜的植物有“日巨俄诺”(蒿草)、“巴拉”(白杨)、“毕子”(一种矮草)、“输波”(杉树)、“普诺”(水筋草)、“勒伙”(一种藤树)、“救命草”(兰草类)、竹、柳九种。如柳树、杉树和“救命”草是招魂的必须物,竹是制作灵牌特定的材料。

崇拜的动物有蛙、蛇、雕、熊、猴、喜鹊、乌鸦、布谷鸟、大雁、虎、龙、豹、狗、猫、马等。其中彝族对虎和龙的崇拜为甚。虎被视为威力的象征,具有镇恶驱邪的能力,从而以虎命名人名和地名,在毕摩的法器和经书上绘上虎头,在小孩的帽上钉有虎爪或虎皮等。把龙视为威力、智慧吉祥的象征,从而以龙命名人名,并认为龙年龙月龙日生的人,命宫在龙方,且智慧超群,本领非凡。传说中的彝族英雄支格阿鲁,就生于龙年龙月龙日。凡是属龙日都是吉祥日。

除龙虎外,其他被崇拜的动植物也都被赋予神秘力量的宗教含义。彝族对所崇拜的动物,不猎取并禁食其肉。彝族先民认为,珍贵或稀有的畜禽、衣服、首饰、鹰爪、豹皮,虎骨和不常见的小鸡蛋,脱落的小羊角等,赋有保护人的生命财产并能赐福于人的“精灵”。人们现有的物质条件、智慧本领和社会地位、女人的生育能力和男人的取胜力量,都是各种精灵护佑赐福,没有灵物的护佑,人畜不会兴旺,五谷不会丰登,行动不会顺利,思维不会正确,希望将变成虚元,现实化为乌有。

贡嘎翡翠伍须海(图片来源:九龙县人民政府网)

为此,人们虔诚崇拜精灵,时常以酒肉祭奉,禁在屋内存放不洁净之物,忌污秽之物临门,忌见腐臭的死尸和被烧过的烂衣裙、烂披毡等。彝族认为,精灵最易受到秽物的污染,精灵一旦被污染,便会失去其护佑赐福的能力,到时须请毕摩为灵解污除秽,否则将有天灾人祸降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沙马鲁石

供稿:四川省九龙县地方志办公室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