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四川盐亭:民族风情 魅力大兴

作者:盐亭县委党史研究室(盐亭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04 16:14:29 浏览次数: 【字体:

盐亭县大兴回族乡成立于1984年,是绵阳市唯一的回族乡,是清光绪帝亲赐的民族英雄“建威将军”江长贵的出生和归葬地,也是革命烈士侯伯英的故乡。这里回族风情浓郁,一砖一瓦都浸润了浓郁的民族特色。

服饰特色

大兴乡回族民众的服饰讲究“喜绿爱白”“不怕旧,只怕脏”,其原则是得体、端庄和遮羞蔽体。平常,男士戴小白帽,女士戴头巾。在回族节日时,他们身着民族服饰汇聚一堂,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回族文化

回族人勤劳勇敢、多才多艺。大兴回族人民在加工、出售烧馍的劳作中创作了原生态歌曲舞蹈《卖烧馍》,并在盐亭回族居住地方广泛传唱。

婚姻习俗

回族穆斯林主张婚姻自由,结婚要靠共同信仰和双方自愿。据《盐亭文史》记载:回族人结婚前,首先要写婚书,一般用8开的一张红纸,迭成10个横格,用毛笔或者硬笔书写,用阿拉伯或汉语均可,然后请当地清真寺伊玛目(教长)念“尼卡哈”(婚姻证辞)。

婚礼中还要请阿訇为新郎、新娘念“尼卡哈”,表达双方对婚姻的承诺。为了把婚礼的气氛推向高潮,主人还要向来宾们抛撒代表喜庆的喜果,以增添喜庆场面的欢声笑语,使婚姻更加热闹非凡。最后婚礼在阿訇们的赞圣声中结束。为了卸去父母的部分责任,父母一般要为新婚夫妇物色一个“外克礼”,即监护人。俗称“干父、干母”,他们要承担新婚夫妇在婚姻家庭、社会生活、教门事务等方面的部分责任,有权说服、教育、调解新婚夫妇之间所发生的不愉快之事。

饮食特色

浓郁的民族风情,独特的地理风貌,造就了大兴回族乡丰富灿烂的清真美食文化。

造型独特的花花、酥脆爽口的方酥饼、色香俱全的九大碗、卤牛肉等都是享有盛名的特色美食。此外,卤鸭、烤全羊、牛肉包、羊肉汤锅等都是盐亭美食的重要组成部分。

“回族火烧馍”作为回民特色食品,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具有浓香扑鼻、松酥、香脆等特点,深受老百姓喜爱,更是馈赠亲朋之佳品。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盐亭县委党史研究室(盐亭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