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间歌谣】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搜集整理巴中民间歌谣

作者: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7 13:32:1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巴中民间文化保护,推动民间歌谣广泛传唱,落实好《〈四川民间歌谣集粹〉编纂方案》有关要求,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积极组织人员搜集整理巴中民间歌谣。

巴中的民间歌谣,历史悠久,种类繁多,下田有田歌,薅草有薅草锣鼓,薅秧有薅秧歌。有修房造屋过程中石匠、土匠、木匠吟诵的各类仪式歌,有专用于婚嫁习俗的哭嫁、坐歌堂歌,支客司押礼先生吟诵的酒礼仪式歌和报送各类柬文的礼仪歌,有用于丧葬习俗的祭奠歌、孝歌,杀猪匠献刚鬣仪式中用的仪式歌,有抬行的报路歌,有背夫的巴山背二歌,还有请雨仪式歌,春官说春歌,骗猪骗牛止血歌,烧香拜佛的佛歌,巫师的诀术歌,嫁毛虫、烧土蚕、送疙虱等儿童民俗歌……总之,在巴中七十二行行行都有歌可唱。

本着突出地方特色,弘扬巴人文化的指导思想,巴中市地方志办以精取胜,收集整理了《巴山背二歌》《薅秧歌》《开山号子》《巴山茅山歌》《月儿落西下》等巴中民歌民谣的全套资料,包括歌曲的传唱范围、传唱时间、曲谱歌词、产生背景、主要特点等方面的内容,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资料并及时报送省地方志办。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巴中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