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羌族婚俗文化

来源:史志绵阳 发布时间:2020-04-03 15:20:18 浏览次数: 【字体:

羌族婚俗,是羌族文化中引人入胜的一部分。羌族的婚姻形式基本是一夫一妻制。建国前,男女青年无恋爱自由,视自由恋爱为有损家风,封建买卖婚姻盛行,儿女婚事均听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传统的羌族结婚仪式复杂而隆重,大致分为订婚和结婚两个阶段。

美丽的羌族新娘

订婚过程分开口酒、小定酒和大定酒三步。

首先是“开口酒”,即许口酒,当男女还未成年时,男方请媒人到心目中的女方说亲,如同意则由家长提出一定时间,男方到女方家办酒席宴请,名“开口酒”。酒席上女方提出聘金数目,双方议定,表示订婚初步成功。

数月后,男家去女家备酒席招待近亲,称“小定酒”,此时要送上些彩礼,置于神台之上,以示庄重。

“大定酒”上,两家具体商定结婚日期,男方要大宴宾客,款待女方亲朋,此时男方根据议定交清聘礼,特别要备一份银子奉送岳母,在整个订婚过程中,姑娘不得露面,藏于闺房内或亲友家中。 

迎亲花轿

结婚包括女花夜、正宴(也作正酒)、谢客三个仪程,婚礼前后要操办三天三夜。

“女花夜”,由女方备咂酒两坛招待前来庆贺、送礼的客人,男女各一坛,大家跳锅庄、唱婚嫁歌庆贺。

“正宴”即娶媳妇,男方备花轿(或牵马)前来迎亲,新娘穿着特制的红嫁衣,脚穿由家嫂做的红绣花鞋,由其亲兄弟送上花轿,新娘手蒙脸大哭,有的哭得悲悲切切,有的仅是走走过场,父母将平日为新郎做的鞋、袜等作为嫁妆塞进箱底,让女儿带到男家,拾掇停当,乐队吹起唢呐相送,送亲者背起箱子,抬起柜子,热热闹闹送新娘出嫁。送亲途中,如经过亲戚家门口,便由亲戚摆设茶席、备糕点水果等招待送亲队伍,炮手放三响明火枪以示到达,男方亲戚手捧面条上前敬献,伴娘同送亲的即入茶席。

到男家村寨,全寨人齐集寨头,迎接新娘。到了男家,要给伴娘和抬轿人(或牵马人)少量下轿(或下马)钱,否则不下轿(或下马)。下轿(或下马)后新郎在门口撒把米于地下,厨师提只雄鸡,宰杀后洒鸡血于大门上,以避邪煞之意,新娘新郎即刻进门抢坐上席。新郎新娘入洞房后,设在露天坝子的盛大宴会便开始,贵客们边吃边喝、边歌边舞,先唱“赞新娘”的酒歌,歌词内容是赞颂新娘的美貌,从头唱到脚下,后唱“赞新郎”,称颂新郎人品端庄、精明能干。人们一直歌舞到深夜,甚至天明。

羌族新娘和伴娘

第二天,主人再备酒席“谢客”,整个仪式才结束。婚后第三天,新郎同弟兄背酒肉送新娘回娘家,娘家要备好“回门酒”,亲友要向新婚夫妇馈赠礼物,并致词祝福。

坐歌堂

坐歌堂

老人们为新郎作装扮

新娘新郎拜堂

坐歌堂

给新娘扯脸

新娘新郎拜堂

巴拿恰羌族婚俗展演

北川庆羌年 羌族婚俗

(来源:北川文化馆)

来源:史志绵阳(据绵阳看点微信公众号)

来源: 史志绵阳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