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间文艺】薅秧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13 14:57:55 浏览次数: 【字体:

薅秧歌

传唱范围及时间

薅秧歌传唱于巴中市恩阳区等川北地区。

薅秧歌是一种传统民歌。源远流长,历史悠久。隋唐时期流行的《竹枝歌》,源于四川东部及重庆一带民歌,唐代诗人刘禹锡根据民歌改作新词《竹枝词》,使川东北民歌广为传唱。《巴州志·风俗篇》有载:“康熙雍正年间,春田栽秧,选歌郎二人击鼓鸣钲于陇上,曼声而歌,更唱迭合,丽丽可听,使耕者忘其疲,以齐功力”。

曲谱及歌词

大田薅秧行对行

大田薅秧行对行,两个秧鸡在歇凉。

秧子林林倒好耍,薅秧棒儿不认黄。

半天下雨半天晴

半天下雨半天晴,斑鸠爱的刺巴林。

鱼儿爱的秧田水,情妹爱的勤劳人。

莫把地下坐起坑

歇了会气就起身,莫把地下坐起坑。

脚下是个邪魔地,坐断龙脉草不生。

秧田里头稗子多

秧田里头稗子多,扯了一窝又一窝。

既要弯腰扯稗子,还要抬头唱山歌。

大田薅秧不唱歌

大田薅秧不唱歌,薅起秧子懒梭梭。

女的连连打呵欠,男的赶倒把烟摸。

产生背景

薅秧是指我国南方种植水稻的地区,人们在插秧后不久就进行的一次除草拔秧的田间劳作,拔秧的目的是给秧苗松土,一般情况下,一熟水稻会进行三次薅秧,薅秧的动作也极为简单机械,或用脚踩、或用手拔,可以想象,人们一边薅秧,一边拉家常、谝闲话,或打情骂俏等,渐渐地,这些相互的交流就成了简单机械劳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就慢慢演变成了“薅秧歌”。

主要特点

薅秧歌一般由两句、四句的七言歌词组成一个完整的曲调。歌唱过程中有一人领唱,多人合唱,也有两人对唱的形式,内容多以反映田间劳作或男女之间的感情为主,随着时间推移,流传下来的薅秧歌中多以情歌为主,这在薅秧歌中表现尤为明显。

薅秧歌歌词以二二三节奏的七言句式为主,一首歌大都为四句,第一句常与薅秧场景有关,如“大田薅秧先薅角”“脱了花鞋拖过脚”等,其余几句由第一句引发。恩阳薅秧歌的声腔高亢豪放,调式灵活多变,旋律婉转悠扬,节奏相当自由,能够把劳动人民的粗犷旷达、艰苦卓绝的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

劳作时演唱薅秧歌

特别提示

转载请注明:“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单位:巴中市恩阳区史志档案中心

供 稿 人:晏 陶 陈彦辰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