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民族文化】以地方志文化促进乡村社会和谐

来源:峨边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1-10 11:57: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9月9日,峨边彝族自治县“甘嫫阿妞文化馆”正式向社会开放。该馆位于大堡镇九家村村委会,是峨边第一个村级文化馆。

 峨边县委提出,对甘嫫阿妞历史文化要再深挖,站位要高,境界要高,内容要独特,深入宣传甘嫫阿妞文化精髓。根据安排,峨边县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承担甘嫫阿妞历史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受领任务后,峨边县地方志办走访彝族老人,查阅档案资料,实地了解甘嫫阿妞生长和居住的环境,推延她的生活轨迹,研究她的个性和刚烈的思想品质。

 动人而悲壮的彝家美女甘嫫阿妞反抗压迫、不畏强权、坚贞不屈,用生命捍卫贞洁和尊严的爱情故事,在云贵川彝区流传十分广泛。

 相传在明朝,峨边彝乡诞生了绝世美女甘嫫阿妞,她的美丽传遍了彝区和汉区。封疆大臣治达大人贪恋美色,在帮助明皇选妃时,想强行纳甘嫫阿妞为妾。但甘嫫阿妞誓死不从。权大势大的治达大人随后派兵将她抢到衙内。甘嫫阿妞的心上人安哈木嘎闻讯后率众人前去搭救,但因寡不敌众,木嘎英勇捐躯。得知木嘎为救自己而死后,甘嫫阿妞坚贞不屈,决心以死相抗。她向治达提出要得到五色的锦丝绒线为条件,治达派人满城搜缴想取悦于她。于是,甘嫫阿妞用锦丝绒线悬于梁间自缢而亡,用她的生命捍卫了贞洁与尊严。后辈彝家儿女为缅怀甘嫫阿妞,在峨边丹埔(今峨边彝族自治县大堡镇)等地塑像,供人们敬奉。

甘嫫阿妞是峨边乃至整个西南地区最突出最典型、最具有代表性的彝族民间传说,反映了当时社会历史背景下人们的生产、生活。甘嫫阿妞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对其进行抢救、挖掘和保护,将对彝民族文化的弘扬传承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民间对甘嫫阿妞故事有多种说法,但各地说法大同小异。无论哪种传说,都对统治阶级暴政期间对边疆民族的压迫作了鞭挞,从中也可看到彝区人民为反抗压迫而进行的反抗斗争,体现了他们不畏暴政、不畏强权、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图峨边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峨边县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