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瓦切塔林

来源:志中阿坝 发布时间:2023-02-26 14:33:58 浏览次数: 【字体:

瓦切塔林是一处神圣而纯洁的宗教圣地,位于四川省红原县瓦切镇,南距红原县城42公里,北距黄河九曲第一湾约40公里,往东150公里可去松潘县的川主寺,海拔高度3480米。

瓦切藏语意为“大帐篷”,塔林是以108座白塔为主的川西北最大的白塔群,这里也是纪念十世班禅大师诵经祈福之地。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甚为壮观。108座白塔整齐而庄严地伫立在一起,照亮人们寻佛求经的道路。经幡是藏民族的一种祈福旗帜,它是在布、麻织品上书写经文,然后将其插在山巅、路口、河边等地,借用自然之力诵经,以保平安吉祥。

瓦切塔林风光

1982年,第十世班禅大师在红原县视察时,信教群众树了一座高高的无畏大自在天宝法座,以及具备息、增、怀、诛四业象征线条的煨桑台,以无比虔诚的信仰,按照藏族传统最高礼节骑马恭迎班禅大师,极尽藏传佛教庄严肃穆之仪式。

此后,信教群众为了纪念班禅大师,在原址修建纪念堂。首先在班禅大师坐过的宝座之上树了一尊大师等身像,并加盖殿堂,佛像周围修建了八八六十四座佛塔;后来逐年增建佛塔,佛塔数量越来越多,最后成为川西北涉藏地区佛塔最多的一处塔林。

瓦切塔林

此外,信教群众为了祈福平安和超度亡灵而树了很多经幡帐(以一根木桩为中心,将经幡层层环绕而形成像帐篷样式的经幡群),也是四川省涉藏地区最大的经幡帐群落。

此地还有众多石刻经文,内容包括六字箴言、莲花生秘咒、解脱经、百字经等,经文石刻数量超过3万块,经石堆超过百余处,擦擦泥塑小佛像堆放室126间,经幡帐387处,佛塔312尊,转经筒400余个。

瓦切塔林

按藏族传统风水学说,嘎曲河由西向东绕过瓦切塔林,天然形成状如弯月的河湾,因此具有十分殊胜的加持力,是聚福聚财的风水宝地。

(据《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红原卷》)

来源: 志中阿坝

撰稿:红原县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志中阿坝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