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中国民族歌剧《彝红》再次走进蓉城,彝汉手足情再添光彩

发布时间:2018-11-15 16:27: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举起结盟酒,豪气冲牛斗。危难担大义,生死誓同仇。丹心照日月,碧血写春秋。敢为英雄事,彝人自风流。这是刘伯承元帅缅怀彝海结盟的诗作,记录了他与彝族兄弟的深厚情谊。根据这一历史事件,凉山文旅集团和凉山歌舞团联合出品了中国民族歌剧《彝红》。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3周年,为更好地重温历史和弘扬长征精神,1113日至15日,中国民族歌剧《彝红》在四川省锦城艺术宫连演三场(此次赴蓉演出由中共凉山州委、凉山州人民政府、四川能投集团指导,四川能投川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凉山文旅集团主办),为观众奉上歌剧艺术的饕餮盛宴。





各方助力成就史诗传奇 

 “彝海结盟”重现舞台

伴随着唧唧复唧唧的机杼声和山上索玛一朵朵的歌声,中国民族歌剧《彝红》拉开序幕。《彝红》以红军战士天红、彝家姑娘妮扎嫫、彝家小伙拉铁三人之间的友情、爱情故事为主线,讲述了1935年红军长征过凉山,刘伯承与彝族果基家支头人果基小叶丹在彝海边歃血为盟,并建立少数民族第一支地方红色武装——中国夷民红军沽基(果基)支队的历史故事。最后,为了传递消息,天红和拉铁牺牲在大凉山土地上,而妮扎嫫为了保护携带见证彝海结盟旗帜的果基夫人逃脱追杀,也牺牲在敌人的枪口下。

《彝红》剧照(供图:凉山州史志办)

为了传奇再现彝海结盟,向观众展现一个既有主题思想、又有文化质感的舞台艺术作品,《彝红》起用了强大的创作阵容。国家一级编剧、四川人艺艺术总监李亭任编剧、艺术总监,著名戏剧导演、解放军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任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曹平任导演,四川人艺创作中心主任朱天天任副导演,四川通俗音乐协会主席刘党庆作曲,国家一级指挥唐青石任音乐总监、指挥,上海戏剧学院MFA艺术硕士童为列担岗舞美设计,解放军艺术学院舞美队队长周丹林任舞美总监等,并邀请到刘伯承和果基小叶丹后人担任历史顾问。

《彝红》剧照(供图:凉山州史志办

《彝红》剧照(供图:凉山州史志办


彝海结盟

与此同时,《彝红》近200人的演出团队中除了两名特邀演员外,全部是来自凉山的本土演员。整台演出由凉山歌舞团、凉山交响乐团、大凉山合唱团、五彩云霞歌舞团共同完成。演员中80%以上都是以彝族为主的民族演员。非科班出身的他们,没有参加过专业歌剧表演技能培训,都是伴随团队的成长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彝红》剧照(供图:凉山州史志办

《彝红》剧照(供图:凉山州史志办

值得一提的是,《彝红》是中国彝民族文化艺术史上的第一部歌剧作品,融合展现了独特的彝族音乐艺术魅力和浓郁的民族风情特色。1113日,《彝红》再次走进蓉城,为观众重现彝海结盟这一精彩故事。

《彝红》宣传海报



剧情简介

     1935年,红军长征过凉山,刘伯承将军与彝族头人果基小叶丹在彝海边歃血为盟,建立了第一支少数民族地方红色武装,留下了一面见证“彝海结盟”的旗帜。彝家姑娘妮扎嫫在换童裙(成人礼)的当天从家中出逃,遇见了负伤的“红魔鬼”红军战士天红。天红与彝族青年拉铁真诚相待,结下了兄弟般情意。红军顺利过凉山后,天红留在彝区继续开展革命工作。5年后,妮扎嫫在婚礼上为心中的爱情再次出逃。为了传递消息,天红与拉铁牺牲在大凉山这片土地上。妮扎嫫在悬崖边遇到携带旗帜躲避国民党追杀的果基夫人,为掩护果基夫人脱逃追杀,妮扎嫫牺牲在敌人枪口下。

《彝红》剧照(供图:凉山州史志办


为了保护旗帜,实现丈夫对将军的承诺,果基夫人将这面浸染着彝汉人民鲜血的旗帜缝在自己的百褶裙里,直到1950年,亲手把旗帜交给了解放大凉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如今这面凝聚着红军和彝族人民深厚情谊,记载党的群众路线和民族政策的伟大实践,见证凉山彝民族对中国革命重大贡献的旗帜仍然保存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彝红》宣传海报



获奖情况

民族歌剧《彝红》荣获

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二等奖

第六届国际戏剧奥林匹克奖

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银奖

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

四川省第三届文华奖

第七届四川省少数民族艺术节最佳剧目奖

第八届四川省巴蜀文艺奖



2018年11月13日晚,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演出歌剧《彝红》,演出大厅座无虚席(供图:凉山州史志办

2018年11月13日晚,四川省锦城艺术宫演出歌剧《彝红》(供图:凉山州史志办




● 唐青石

音乐总监/指挥

上海音乐学院指挥专业毕业,国家一级指挥,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历任峨眉电影制片厂乐团团长兼常任指挥、四川省歌舞剧院副院长、四川交响乐团团长兼首席指挥,凉山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全美大学管弦乐音乐总监协会荣誉终身会员。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