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薪火相继】四川农业大学“永思·沃土营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自身之微光,从基层点燃党史之火 ‖ 王美玲 刘思汉

作者:王美玲 刘思汉(四川农业大学)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2 20:12:08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农业大学

“永思·沃土营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以自身之微光,从基层点燃党史之火

王美玲 刘思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为向广大基层群众和青少年普及中国共产党党史和革命精神,2021年暑期,四川农业大学“永思·沃土营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安徽省郎溪县方里村开展以“赓继百年奋斗路,青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了解现阶段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认知。与此同时,也向广大少年普及党史人物和精神,了解老一辈心中的中国共产党,为基层巩固历史输入正确理想信念。

了解记录细则 正确普及党史

因各地疫情反复,“永思·沃土营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各地进行线下单独实践的同时,开展线上学习交流。在展开此次社会实践之前,团队通过线上交流对党史分块剖析,个人线下查阅相关资料,深入了解历史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和相关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团队内部和个人的学习,达到向群众传递正确的党史知识和革命精神。

实践团队线上交流会探讨过程

方里村每周都会召开党员会议,旨在加强基层党员对党内政策的了解和实施。实践成员在走访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村委会为给退休后的党员生活送去关怀,组织新一届青年干部定期拜访老党员,听取前辈建议,交流学习前辈经验和精神。团队成员借此机会进行跟踪学习,并于线上一同交流讨论。

少年生于盛世 知甘霖源于党

2021年8月17日上午,团队成员来到当地小学,以大学生走进小学生课堂支教的契机开展社区服务,旨在用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初心。

课堂初始,团队成员主要以讲、问、画的方式呈现党的百年征程,深入介绍长征之路。教学过程中,团队成员向同学们提问,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回答。最后成员们向同学提出用一幅画表达对党的母亲的祝愿。支教老师们看着小朋友们提笔埋头,用稚嫩的手法画出独属于他们的真挚情感与祝福,深感欣慰:“当我听到孩子们喜滋滋地说到中国共产党是最厉害的时候,就意识到这节课对这群孩子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

小朋友所作“我是光荣的接班人”主题党史图画

从团员到党员 探寻基层信念

8月17日下午,团队成员走访了村中的多户人家,其中一名初中共青团员和一位退伍老党员给大家的印象尤为深刻。

成员在与初中学生的交流中了解到,她最初是在老师、家长以及社会的熏陶下,逐渐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是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胜利,“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她说。而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也是源于她想要尽自己所能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的一分子,与广大青年一同在日后的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紧跟时代,健康成长。

团队成员王美玲采访初中优秀共青团员

团队所采访到的老党员已年愈耳顺,但其与团队成员平淡的对话中依旧流露出一位退休党员对国家政事的热切关注。回忆起党史时他激动地说到:“像我们那个小时候,跟着父辈们唱的最多的歌,就是大部队跨过鸭绿江唱的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中国好儿女,齐心团结进,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老党员唱起这首歌,声音嘹亮,深情款款,唱到最后,眼中溢满了泪水。

采访最后,老党员表示,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也为基层群众多干些实事,保持初心,为人民服务。

团队成员与老党员交流中国共产党的伟绩

此次社会实践,“永思·沃土营春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党史普及认知的受众群体聚焦到基层,从不同年龄段、不同社会角色入手,深刻感悟党的征程,体会党的基层工作。从团员到党员,从老一辈到新青年,团队力求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唤醒人们红色记忆的同时,融入当代大学生的视角,遵循老一辈的教诲并且立足当下,从基层出发,从自身出发,脚踏实地,发挥自己的微光微热,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王美玲 刘思汉(四川农业大学)

摄影:王美玲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