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散文】王斌‖篾 匠

作者:王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1 20:40:04 浏览次数: 【字体:

“编筲箕——撮箕喽——”,篾匠的吆喝悠悠长长。喊声刚落,巷子里便有人家开了屋门,招呼一声,篾匠便背着装有弯刀和小锔的背篓在那家门口停下了。

进屋是客。篾匠跟随着主人进了屋,一声师傅,主人家先递上来一支烟,再向篾匠讲明要做的篾活。篾匠脚走八方,嘴吃四海。也不落坐,一支烟随手就夹在了耳朵根上,这才转过头来,提出要随主人先到竹林里去看看竹子才说。

“金慈竹,银斑竹,水竹弯弯难成才”。跟随主人到了竹林里,篾匠曲上右手食指在这根慈竹上弹弹,走两步,又在那根慈竹上弹弹,再半眯上眼抬头看看慈竹枝叶,“嗯,是两年生的好竹子”,自言自语地道一声,心里便已选定了做篾器的慈竹。

竹子砍回了家,篾匠要女主人提前把院坝打扫出一块干净的地方来。剖好的篾条青幽幽的,散发出竹子的清香味,就堆放在篾匠的脚前。篾匠扎好了皮围裙,端起小方凳上的搪瓷茶盅喝两口茶,先放一根柔软细长的篾条在手掌上掂掂,再十字交叉的放一根剖好的篾条在手掌里,心里有了底,这才上手编篾器。

篾匠两手的拇指和食指间都磨出了厚厚的老茧。两根柔软的竹篾跟随着篾匠的手指穿来绕去,篾匠的嘴也一动一动的,像在念经。其实,篾匠口随心动。篾条上穿叫黄蟮回洞,篾条交扣叫老鹰抓兔。一上一下,一进一出。长追短,短咬长。上篾缩三分,下篾进三分。

篾匠在院坝里编篾器。从早到晚,院坝里都围满了人。篾匠一边编篾器,一边回答人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围着看热闹的有抱小孩的妇女,看着,看着,妇女怀抱中的小孩小嘴一扁,“哇”的一声就哭了起来。

篾匠便停下了手里的篾活,一双手在丢弃的竹篾堆里刨刨,找出一小节竹片,两片薄竹篾,两边扯扯,往后拉拉,一只翅羽颤颤的竹蜻蜓便递到了孩子手里。“扑哧”一声,脸上还挂着泪珠儿,小孩又笑开了。

围着看热闹的要是有上了年纪的老者,裹上一杆叶子烟,抽两口,两人也就搭上了话。“老哥手艺不错,老家哪里的?”“老家梅子湾的”,“嗯,梅子湾是个好地方,竹子多,也出好篾匠。”两个人摆着摆着,就摆到《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上去了。“三国刘备关张,话说中原曹操,一支贱丁造反,四川立地为王。”篾匠口里聊着,手里的篾活也没停下来。

篾匠编一只筲箕要一天时间,编一只撮箕一个上午的时间就足够了。吃午饭时,篾匠在编口横着卡一节竹片,吃过午饭又接着编。编完竹器,要是又接了活,隔几天,在另一家人的院坝里又可以见到篾匠了。

    作者:王斌(雅安市雨城区)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