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三苏祠首次发现宋代遗址 北宋时,这里已有人居住!

作者:吴晓铃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19-12-04 09:38:35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宋代文豪苏轼以及其父苏洵、其弟苏辙,名载史册,三人也因此成为眉山骄傲,其故居三苏祠,吸引着全国的东坡爱好者。记者12月3日从三苏祠博物馆获悉,该馆式苏轩文物库房改造项目今年9月在建设施工中,勘探发现了宋至明清时期的文物遗存。

经过3个月的考古发掘,在该遗址发现了500多件出土文物,其遗址的年代上限也为北宋中晚期,与三苏在眉州生活年代大致相同。尽管此次考古未能找到与三苏直接有关的遗存,但众多遗迹遗物证明,就在三苏祠这里,早在北宋时期,已经有人居住。

文物库房改造首次发现北宋遗址

三苏祠式苏轩文物库房,位于眉山东坡区纱縠行南街,三苏祠西北部。今年,该库房需要改造施工,岂料前期勘探发现有文物遗存,在向国家文物局申请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三苏祠博物馆等组成联合考古队,从9月5日至11月29日,对此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负责此次发掘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水下考古中心主任刘志岩介绍,此次发掘总计发现各类遗迹现象59处,其中包括灰坑50个,灰沟9条,它们中年代可以判定为宋代的灰坑有24个,灰沟7条。在这些灰坑、灰沟里,考古人员发现了大量的生活废弃品。其中部分灰坑的直径达到两米以上,深度也越过两米,显然是人为修葺,作为垃圾坑使用。因此,这个区域当时可能作为生活区域的边缘地带。

而在700平方米的遗址范围内,考古人员出土了各类可修复的文物总计500余件,包括陶器、瓷器、石雕、陶石建筑构件以及铜钱等。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各类陶瓷生活用具,瓶瓶罐罐、杯碟碗盏都有出土。值得一提的是,遗址中还发现有少量的石雕佛像和陶俑。此外地层中还出土了不同时期的铜钱,为遗址年代的判定提供了直接证据。

刘志岩介绍,此次发掘,是三苏祠文物保护范围内最大规模考古发掘,也是遗址区域内首次发现北宋时期的遗存。

遗址年代上限与三苏大致相同

三苏祠为三苏眉州生活时的故居,在这一区域内发现的北宋遗存,是否就是当年三苏留下的呢?刘志岩表示,目前的考古发现,尚不能证明式苏轩遗址与三苏故居直接有关,毕竟出土文物中没有相关的文字出现。但此次考古发掘,可以判定遗址的年代上限为北宋中晚期,而这个时期与三苏在眉州生活的年代大致相同。

不仅如此,此次考古发掘也提供了丰富的历史信息。刘志岩介绍,考古发现的第9号沟非常特殊。它纵贯发掘区北部,沟的两岸均有人工修筑痕迹:或用瓦片、石块垒砌或用黄色黏土堆填。“我们推测这条沟应是宋代眉州城的一条人工水渠。这条水渠与现在眉山的地下排水系统几乎平行,相隔不到1米,由此可见眉山部分排水系统的走向,从宋代至今变化不大,这对研究眉山城市的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遗址中还出土了一些佛像。因其数量少、体积小,考古人员认为可能不属于寺庙中的遗存,而是民宅中的私人供奉之物,这也由此可以证明宋代眉州城中,人们有笃信佛教的信仰。刘志岩透露,此次出土文物中还发现了宋代的茶具,它们也成为当时眉州百姓流行饮茶提供了直接证据。

三苏祠博物馆供图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