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见闻故事>详细内容

乡村民宿绽放异彩 清凉大川旅游天堂——芦山县大川镇“4·20”强烈地震灾后重建谈变化

作者:汪成文 来源: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5 09:40:32 浏览次数: 【字体:

乡村民宿绽放异彩 清凉大川旅游天堂

——芦山县大川镇“4·20”强烈地震灾后重建谈变化

汪成文

“鱼泉山庄”说故事

走进杨坎门,一道彩虹跃入眼帘,这就是“镜月桥”。近处是皂角湾新村聚居点,也是乡村民宿聚集地;回头看葱绿的青山脚下,一座座崭新的房屋鳞茨栉比,形成了杨坎门乡村民宿聚集地。

“鱼泉山庄”乡村民宿,坐西向东,仿川西民居建造的四合院,三层建筑,有二十余个标间,四十多个床位,整洁明快,舒适温馨。二层和三层的凉台用玻璃作顶盖,设计巧妙。晚上在此品茗闲聊、仰观星月、俯听蛙声,令人心旷神怡、怡然自得。

283cd82f3d3b44488754d2e9d878d9d4.Jpeg

傍晚,沿河堤信步,左面是长方形的人工湖,一群鱼儿在里面畅游,几只游船在水上飘动画出了一道道美丽的涟漪。河堤分上下两台,上台宽约两米,边上是护栏,护栏外一斜坡,下台宽一米多。再过去就是平坦的河滩,欣赏游玩的人比比皆是,有父母亲带子女、有爷爷奶奶带孙子、有初恋情侣携手、有身边亲人护着坐助力车或柱拐棍的老人,大家尽情享受清凉的快意。站在镜月桥向上游望去,皂角湾电站引水隧洞飞流直下,凌空飞泻。慢慢向瀑布靠近,尽管相距百余米,仍感觉飞沫和寒气扑面而来。青山翠黛,飞珠吐玉,一帘泓碧,泻银流绿。夜幕下的山村,万家灯火,繁星闪烁,一轮明月把银辉洒满山川,游人恋恋不舍回到住处。

“鱼泉山庄”主人是一位复退军人,曾担任杨开村党支部书记多年,中等个子,很结实,圆圆的脸蛋,一双圆眼睛透露出睿智。在任期间,他始终围绕如何让全村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步入幸福美丽新农村的殿堂努力打拼。当乡村民宿经营初露头角时,他便动员杨坎门5户村民率先干起来,发展旅游产业。“4·20”芦山强烈地震后,这位中年汉子敏锐感觉到乡村旅游的春天来了。他把原杨开村的拆迁户安置在皂角湾,与扬坎门隔河相望;请专业人员设计了多套川西民居房型,又挨家挨户动员村民把旧房拆掉,建成乡村民宿店。他带头折掉了旧房子修了一个四合院,取名“鱼泉山庄”,杨开村的乡村旅游业迅猛发展起来。他介绍说,旅游业发展起来要巩固下去,除了销售土特产外,还需要打造高端旅游产品,所以就投资建了一个专酿粮食的酒厂,取名“渔泉酒厂”,产量供不应求。

大川是红军长征两次经过的地方,第一次是中央红军的红九军团从这里路过,翻大瓮顶去夹金山;第二次是南下红军27师从宝兴翻大瓮顶,攻占大川场,并在大川驻扎百余天。杨坎门是块福地,左边一座山像一头狮子伏地,右边一座山像一只大象卧着守护人们。大川河从左边流出来,被伏地的狮子一拦,就从杨坎门面前缓缓流过;到右边时又被卧着的大象一挡,转了一个弯,又才缓缓向下流去,真是聚财的好地方。正是:左卧青狮右伏象,护佑鱼泉众山庄;开辟旅游生财道,僻地人人奔小康。

“驼峰驿站”留传奇

沿大川河北上至马桑坝,“驼峰驿站”招牌格外醒目,是镶嵌在驼峰航线下的一颗明珠。

驼峰航线是中美两国二战期间,为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保障中国战略物资运输,共同在西南山区开辟的空中通道,创造了世界航空史上的英雄壮举。驼峰航线因地势复杂、气候多变,经常有飞机失事,当年就有一架运输机因天气原因掉落在大雪塘。驼峰驿站距大雪塘直线距离不到30公里。

“驼峰驿站”是当地青年姚廷兵在“4·20”强烈地震后开始筹建,经一年多努力,建成了传统的木结构房。正房是一楼一底十二间三合院,座北朝南,依山傍水;地处原始森林边沿,位置得天独厚。清凉的大川河泛着雪白浪花,唱着欢快的歌儿从房后流过。正房左面是一个巨大的水池,水池下面建有4座独立的情侣小木屋。正房的右面又是一栋木房,是厨房和餐厅。沿河边是一溜木房长廊,游客在此喝茶、聊天、玩牌,让人赏心悦目。河的北面是一个长着茂密竹木的山坡,姚廷兵又在林间修了一条人行道,多是梯步。有的游客喜欢在河里戏水,有的游客喜欢踏着步道爬山,还有的游客喜欢沿着公路在空谷里散步……,领略鸟语和蝉鸣,嗅闻山花的沁脾之香,呼吸林间甜润的空气,何等惬意!

37b25f7459644233b1efec81df736adf.Jpeg

“驼峰驿站”每到夏季都是客满,长期入住100余人,年收入30余万元,帮助十多个人就业。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又修起了6家乡村民宿店,其中一家“仙弈水岸”民俗店,还养起了雅鱼、鲟鱼等冷水鱼。

像“鱼泉山庄”“驼峰驿站”这样的乡村民宿店,大川镇有近200家、10000余张床位,每家都有传奇、有故事。

51eed8a7536a4e7dba3176591aa0fa07.Jpeg

乡村民宿的强势发展,催生了一批市场旅游特色产品,如农户自养土猪宰杀烟熏的老腊肉、土生跑山鸡、酿造的粮食酒、黄豆煮的咸食子(干豆豉)、豆花、豆腐、笋干、豆米、野生山菜等。每逢赶集天,场上车水马龙,人流熙攘,游客们则购买着各自喜欢的土特产。河南法学院一位教授入住“南泥湾农庄”一段时间,离开前兴致淋漓,书写一副盛赞大川山水和乡村民宿的对联:“入眼悦愉山间秀木溪中水,进门投止天下良朋座上宾”,表达了游客对大川山水的赞叹之声和对乡村民宿主人热情服务的溢美之情!

作者:汪成文(芦山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供稿: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