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邱金国 ‖ 新农村(四川方言小品)

作者:邱金国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0 23:25:53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农村

(四川方言小品)

邱金国

时间:初夏。

地点:四川某县城郊农村。

人物:赵老汉,农民,60多岁。(简称“父”)

     张二娃,农村青年,28岁,赵老汉女婿。(简称“婿”

     赵春艳,26岁,赵老汉女儿。(简称“女”)

幕启:赵老汉用袖管擦拭着面颊上的汗珠,心情舒畅地上场。

老汉我坐车刚进城边边,就看得我两眼直发花,以为是师傅(司机)走错了路,把我送克(去)大成都。“生态田园、美丽蔺州”几个大字进眼中,睃斗(看见)确实是我们嘞(的)县城。

泸州古蔺县

(上前搀扶父亲)爸,您都很久木(没)有进城,城头嘞(的)样儿是大变了哈,如果整不归一(搞得不好),让您老人家找不斗(到)路去我家。

婿

斗(对)头!爸,就拿我们村上来说嘛,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嘞(的)建设试点村,要实现“生产大发展,生活大改善” 嘞(的)宏伟大目标。

党中央发号召,新农村建设掀高潮。干群齐心又协力,新农村建设步子要加快。

婿

我们村原来是鬼都不下蛋嘞(的)穷旮旯,那哈哈儿(那会儿)到处都是烦不涝皂(很脏)、清静呼烟(人稀少)嘞(的)。现在好了,山清水秀风光美;逍遥自在似天堂。

父:

(面带回忆,手指前方)记得前些年生(以前),这塘根儿(这里)是光马马(空荡荡)的一大片,到处烦皂皂(脏)、稀遭遭(湿)的,农民们是爬坡坡来下坎坎,累得那个汤不起(受不了)。

爸,那都是往年子家(过去)嘞(的)老黄历了,今非昔比哦。

婿

(自豪地)嘿,您老人家看斗(到)嘞(的)噻,现在大不一样喽!以前嘞(的)土瓦房变成了小洋楼,泥巴路改为了水泥路,现在整得安逸得很。

多亏省市县上嘞(的)好领导,村村通把宽阔嘞(的)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农村发展快,乡村变了样儿,农民经济一年比一年好!(比大拇指)

婿

在我们新农村,你买车来我建房;城乡风貌塑造好,环境治理整得多规一(象样)。

现在连我们嘞(的)厕所都比以前人窟(住)嘞(的)房子还巴适(漂亮)。

婿

县上搞开发,我们农村也在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建设步伐也在加快发展。

父:

(抢白)对对对,现在铁路和高速公路都从你们家门口过,好方便嘛!

是噻!

婿

是噻!

父:

安逸哦!以后噻我要来罗皂(麻烦)你们啰,让我这个老者儿也好好地玩哈哈格(享受一下)哈?

婿

爸,说啥子罗皂哦!您都弄么(这么)大把年纪嘞(的)人喽,是该享清福嘞(的)时候了。

我和二娃新修的小洋楼,给您留了一杆(间),您咹就不要弯酸(礼节),二天(以后)下坡(下来)来,就窟(住)在这高(里)头。

父:

要得,要得。那个的猪儿(的士)跑起来飞快,公交车也来扎起(撑起),进城多方便嘞(的),我们县城发展得好又快!

婿

搞建设,奔小康。爸,再过两三年,这里又将是另一个样儿。

父:

现在我们嘞(的)县城像个大都市,让我难分东西与南北,就好比是那个啥子陈焕生进了城。

爸,我给您说嘛,现在好些(好多)在大城市窟(居住)嘞(的)人又搬回来了。他们都说我们家乡风景美,环境舒适,还有空气好,交通也很方便了,是个宜居嘞(的)好地方。

父:

改革开放,我们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嘞(的)变化,农民收入有了很大提高,包包都是涨鼓鼓嘞(的),环境面貌也得到了很大嘞(的)提髙。

婿

农村山、水、林、田、路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社会事业日新月异,我们农民嘞(的)文化生活照样丰富多彩。

(自豪地)我们村建起了手工面园区、蔬菜园区、经果林基地、农家乐,还有一流村活动室。

婿

在我们新农村,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已不稀奇,奔驰、宝马迎娶新姑娘儿(新娘)也不是啥子新鲜事。

父:

(略显疑惑)二娃、春艳,爸两年没有下坡(下来)来了,变化从个(怎么)这样子大哦?

这要感谢共产党嘞(的)好政策噻。

婿

这要感谢共产党嘞(的)好政策噻。

父:

做梦噻都没有想过会一哈子(一下子)变成这个样儿,你们嘞(的)日子好安逸哦!

婿

爸,城头边嘞(的)那一栋栋电梯公寓更安逸,有30层高,看斗(看起来)就像是在半空中。

还有迎宾大道一哈子(一下)就可以开6架车,好宽生(宽大)嘛!金兰大道还是全省嘞(的)最美大道得。

父:

听说还有个啥子香和啥子兰广场哟,洋盘(洋气)得很唉!

爸,那叫奢香广场和金兰广场,等哈儿(一会儿)我们带您去亲眼看一哈嘛(看一下)。

父:

(十分兴奋)要得,要得。我要欣赏哈儿(一下)县城嘞(的)美景,回去后好显汉胆噻(显摆)。

婿:春艳,现在都快12点了,肚皮儿已开始饿得惊叫唤了(用手摸着肚皮)。

放心嘛,我在村上“农家乐”订了席。二娃,吃完少午(午饭)我们就带爸赶公交车去城头边好好耍一哈儿(耍一下)。

父:

要得,要得。走,欺(吃)少午(午饭),欺饱了好进城克(去)耍噢。

郎酒飘又香,还有爸您最爱吃嘞(的)蕨台炒腊肉、海椒笨(蘸)豆花、酸菜小豆汤。

父:

乡村伙食欺(吃)起来安寒(好)得遭不住!硬是巴适(舒服)。

婿

爸,那您就多吃点哦。

父:

(略显试探地)二娃、春艳,还有一道更巴适嘞(的)小吃,你们舍不得给老汉儿我尝鲜吗从个(怎么)?

啥子小吃哦?

婿

啥子小吃哦?

父:

(调皮地比划着)电视上讲嘞(的)那个麻辣鸡噻,啃起来硬是对头(安逸)得很哦!

(高兴地)喔,对对对,还有麻辣鸡。走,啃麻辣鸡去。

婿

(高兴地)喔,对对对,还有麻辣鸡。走,啃麻辣鸡去。

父:

(理着山羊胡)你们不要用郎酒把我弄麻(醉)了哈?我还要克(去)城头边耍哦!哈哈哈哈哈……

众人在一片欢笑声中落幕。

END

作者简介

 邱金国,中共党员,四川省古蔺县人,供职于古蔺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泸州市作家协会理事,古蔺县作家协会副主席,泸州市人民监督员,《古蔺文艺》编辑。作品散见《人民日报》《四川日报》《四川农村日报》《四川文艺》《华西都市报》《晚霞报》《巴蜀史志》《泸州日报》《泸州文艺》《泸州作家》等报刊。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邱金国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