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黄学清‖余泽鸿故居参观记

作者:​黄学清 来源:自由撰稿人 发布时间:2021-04-08 15:49:32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余泽鸿故居参观记

黄学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所作“祖国是人民的骄傲,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的精辟论述,是对中华民族英雄、国家民族先锋最崇高的褒奖。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华诞之际,宜宾市南溪区史志研究学会的会员们怀着对英烈无限崇敬心情,在区党史研究室、史志办组织下,于2021年3月12日,前往长宁县梅硐镇泽鸿村2组余泽鸿故居参观学习。

当天清晨,春光灿烂,第一批前往参观的学习会员一行16人,按约定时间提前到达指定地点集合,乘坐租用的中巴车从县城出发。

车缓慢驶出城区,车窗外鲜艳的花草、苍翠的竹木呼啸而过。车厢内的会员们无心观赏,时而谈古论今,时而交流读史心得。第一批参观学习的会员中,有年逾古稀的党史办退休干部,有教师,有新乡贤代表,均是来自各条战线的史学爱好者。阅历丰富的老年史志会员,如数家珍讲起“革命先驱,少将主任”孙炳文;“中国工农红军川滇黔游击纵队政治部主任”余泽鸿,以及“南溪农暴”中牺牲烈士们的英勇事迹。年轻的史志会员认真聆听,铭记在心。一路上,大家都沉浸在缅怀、感恩的气氛中。

上午10点30分左右,学习会员一行进入梅硐镇,汽车在翠竹掩映的蜿蜒崎岖山路上穿梭。行至村道边余泽鸿故居前,大家抬头仰望,葱葱翠竹掩映下一幢明清风貌的三合院,大门门额上“余泽鸿烈士故居”7个大字,十分醒目。

沿着石梯跨入院内,我们从正屋,再到左右厢房,缓缓地瞻仰陈列遗物,驻足仔细阅览烈士生平事迹:余泽鸿烈士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之一,青年时代从这幢普通的农家小院,离家走出投身革命;长征途中,临危受命,在以长宁县梅硐镇为核心的川南地区,开展艰苦卓越的游击战争,为掩护红军主力北上,不幸壮烈牺牲。

参观余泽鸿故居后,学习会员一行乘车到烈士陵园,参观“余泽鸿烈士纪念馆”陈列室。纪念馆呈“品”形字形布局,门额上是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题写的“余泽鸿烈士纪念馆”馆名。大家沿着各个展厅参观馆内陈列的邓小平、陈云、宋任穷等领导人回忆文章,余泽鸿烈士在征战中留下的文告、钱币、证章、标语等珍贵照片。

参观结束,大家感慨万分,缅怀英雄,铭记历史,抚今追昔,饮水思源,心灵受到了又一次洗礼和升华。


来源: 自由撰稿人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