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颜敏‖浅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作者:颜 敏 来源:四川省大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08 15: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浅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颜 敏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韧性增强成为全年经济数据的最大亮点。这一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949万吨,比上年增长0.9%,增产565万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18907亿元,比上年增长2.9%。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21557亿元,比上年增长1.9%。这一组组增长数据的背后,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逆势而上、砥砺前行的艰辛历程。

从1921年至今,我们党已经走过100年辉煌历程。回首过去,我们不会忘记100年前全国绝大多数老百姓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展望今朝,100年后便捷的高铁、网购、支付宝、共享单车被称之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商用飞机、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神舟飞天、高铁奔驰、北斗组网、大飞机首飞等惊艳全球。100年的时间,中国经济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禁让我们思考,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支撑这样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

一、党的领导是关键

民族觉醒的“五四”运动——思想在激情中萌芽,民族在热血中觉醒。100年前,旧中国风雨飘摇、局势动荡,面对水深火热、内忧外患,广大进步青年登上政治舞台,发起五四爱国运动,迅速席卷全国。在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涌现出一大批心怀赤子之心的栋梁之才,他们高举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旗帜,从“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口号冲击着旧社会的桎梏,启蒙着人们的思想,吹响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的先锋号角。

开天辟地的嘉兴红船——党在红船中创立,信仰在党旗下飘扬。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党的一大宣告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的无产阶级政党的诞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承载着南湖“红船精神”的磅礴力量,为着心中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党旗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在曲折坎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

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民族在抗争中独立,人民在胜利中解放。从指导工人运动,到农村包围城市;从十四年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无数革命烈士冲锋陷阵、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他们在滚滚的革命洪流里、在烈烈的战火硝烟中,在发动人民、依靠人民的艰苦卓绝斗争中,所涌现出的救民于水火之中的民族气节,不怕牺牲的光荣传统,艰苦奋斗的红色基因,深深地烙印在人民心中,激励和鼓舞每一个中国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进。

波澜壮阔的复兴大业——道路在实践中完善,国家在改革中富强。新中国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庄严宣告,代表着中华民族经历无数压迫、苦难之后,终于在世界挺起了腰杆、昂起了头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历史新时期,也由此开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一路走来,100年的艰辛历程,中国共产党已发展成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大党,中国社会也在党领导人民的长期奋斗中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结束了几千年剥削阶级的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事业在中国显示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展现了民族振兴的光明前景。

10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的具有革命创造精神的党;是密切联系群众,为中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奋斗并作出最多牺牲的党;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经得起胜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的考验,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是与时俱进,站在时代前列,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党。历经磨难,斗志弥坚,千锤百炼,更加坚强。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的胜利,才能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

二、制度优势是保证

为了追求现代化目标,世界各国采取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制度体系。一种是资本主义的制度体系,另一种是社会主义的制度体系。资本主义制度体系在推动现代化的过程中虽然起了一定作用,但在两个方面具有重大弊端:其一,它遵循资本的逻辑,哪里有剩余价值,经济就往哪里发展;其二,这种发展又是自发的,政府管不了,在全球化时代就更难于管理。

由于资本主义制度有这样的性质,就使得人类现代化进程出现了很多曲折。在资本主义国家内部,资本家曾对工人实行残酷的剥削、压迫;在国际上,曾对落后国家进行残酷的殖民统治。可以说,社会主义的兴起,其目的就是要解决资本主义发展的弊病。科学社会主义最早是马克思、恩格斯提出来的,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取得成功,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飞跃。由此用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来推进现代化,成为一种新的现代化道路。这种现代化道路最早体现为“苏联模式”。应当说,“苏联模式”在当时还是取得了一定成就,其最大优势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苏联模式”也有很多弊病,如违背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实践证明,特别是在经济落后国家,不能完全靠政府来推动现代化,还必须遵循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践证明,这套制度体系既克服了资本主义制度体系的弊病,又克服了“苏联模式”的弊病,是一种成功的探索;既坚持了社会主义的根本性质,又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特别是2019年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

如,在“13个显著优势”中,排在前三位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这三个方面是我们制度体系中的根本优势,把资本主义的自发发展、一切为了获取剩余价值的资本逻辑彻底改变了。正是有了这样内在的根本优势,我们的制度体系才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各民族一律平等”等优势,从而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又如,“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能够把市场这只“无形之手”和政府这只“有形之手”很好结合起来,共同推动经济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能够凝聚全社会力量。“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决定了整个国家有共同的思想文化体系,由此形成了凝心聚力、为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优势。有了这些强大优势,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再如,“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等等,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选贤任能等方面的工作,并形成相应的体制机制,极大地推动了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事业。

三、人民拥护是根本

中国共产党在100年历程中,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最终胜利,最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无论是党取得辉煌成就,还是出现失误甚至给国家和民族带来严重损失,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拥护和支持始终不渝。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物质之源和精神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因素,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成就辉煌事业、走向兴旺发达的坚实保障。

坚定地站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立场上,忠实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甘苦共患难,这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人民信赖、拥护和支持的最重要原因。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和根本优势。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作为党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不屈不挠英勇斗争。在大革命时期,党领导工农大众反帝反封建,代表和维护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救亡图存的根本利益;土地革命时期,党实行土地革命,把中国大多数民众争取到自己身边;抗日战争时期,党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高举民族利益大旗,调动了各阶级的积极性;解放战争时期,党的政治主张代表了社会各阶层和民众的利益。在取得执政地位之后,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领导中国人民努力探索,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历史。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一次次的历史关键时期和重大关头,始终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中国共产党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使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有力保障。在革命时期,中国人民争取民主的斗争始终是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条件艰苦,我们党依然注重从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文化上等各方面实行民主。抗日战争时期,党制定《陕甘宁边区选举条例》,在边区广泛建立“三三制”政权,并从当时边区大多数选民文化程度不高的实际情况出发,创造多种投票方法,从而保证选民能够正常行使自己的权利。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人民民主的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实践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的成就,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坚持把人民当家作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党的十八大提出,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一要求和目标的提出以及这几年党为实现这一要求和目标所作出的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探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奋起抗争、探索和奋斗,开启了寻找中国现代化道路的艰难历程。从太平天国运动,封建地主阶级开明派发起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改良派谋划的戊戌变法,到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辛亥革命,中国各阶级各阶层利益群体和政党组织纷纷以各自方式探索民族解放之路。但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性,都未能引领中国走出失败的泥潭。在无数次尝试失败之后,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在与具体实际的结合中不断推动理论的飞跃,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中国革命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国人民的命运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古老的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环境下,中国共产党只有继续始终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率领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和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党史》。

2.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2019年12月26日《经济日报》第12版。

3.王雨田,《启示与辉煌——我看改革开放40年》。

4.《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根基》,2017年11月6日《人民日报》第11版。

(作者单位:四川省大英县审计局)


来源: 四川省大英县审计局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