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倪宏伟‖扩散的涟漪是对昨天的怀念

作者:倪洪伟 来源:四川雅安 自由撰稿人 发布时间:2021-04-08 15:06:59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扩散的涟漪是对昨天的怀念(组章)

倪宏伟

 

窑洞

在延安,敲开窑洞的门,聆听一种声音。

那是黄土地蓄力的前奏!

窑洞里,透射出耀眼的光芒,如硝烟战火中挥舞的大刀,在持久战里镇定自若。矛盾论、实践论悬挂在醒目的墙上,从一群迷茫者的思想脱颖而出,扉页上印着伟人毛泽东。

此刻,宝塔山进入开阔的视野。缥缈的云朵已散,阳光到达神奇的窑洞。

只有柏树,像坚硬的脊梁,撑起希望的天空。

而窑洞似乎洞悉一切。书案上摆放的书籍和草笺,散发着纸墨的智慧。延河水沉淀了冥化的石头,山丹丹花开满了黄土地,红艳艳的背景像东方红,一曲信天游唱出了共和国明朗的天。

虚无的气息夺门而逃,留下一盏油灯,在窑洞怀旧的坑上。

 

红军湖

浓浓的硝烟,早已熄灭。

你是那次战火盈积的泪水么?

泊在历史的瞳孔里,泊在荒峡古榕长长的记忆。

站在缄默的索桥,从迷离的湖光摘出你的名字,读一个久远的传说,听红色的足迹和那惊天动地的枪炮。

或许你扩散的涟漪,是对昨天的一个怀念。

那叶飘来的小船,负载着你的苦难史,负载着血与火死与生。而苇草在有风的时候,总是用一种姿势,默默思考你的深度。

站在今天的堤岸,我的崇敬已化作翩翩飞鸟。

红军湖,你五角状的内心,一定装满了阳光下的微笑。

 

张思德

土窑洞还在记忆里烧制木炭。

张思德在枣园宽阔的广场,依然那么年轻,身着戎装。20多岁走过长征的他,籍籍无名,普通得像一朵山坳里的蓝花花。

我翻越秦岭而来,从四川老家探望老乡。在翻开的课本里,他生龙活虎,比现实中单薄的身体健壮。

生命之重是否也如他背负的情怀,在木柴、草垛这些琐碎事物中,找到平衡的梦想。鸿毛轻柔似云,衬托生命厚重的底色。土窑洞垮塌了人生的侧面,但精神的泰山还在压实筋骨。

人固有一死。平凡也是木炭燃烧的根脉,如张思德坚守的信仰。

 

刘胡兰

年龄是刀削过的树木,坚挺硬朗,构成人生壮美的定格。

云周西村的往事,烙在一块墓碑上。用铡刀雕刻的十五岁,是孩子成长的烽火,只有隐约的枪炮声,覆盖了记忆的村庄。那是一九四七年腊月,一个血腥的日子。灰蒙蒙的天空中,一片乌云想读懂你,但又未能完整理解。

你在铡刀前昂起一种无畏,坚守气节,把秘密始终咬在嘴里。在忠贞不渝中英勇倒下,一汪热血溅出痛彻的泪水,像滋养土地的种粒,激励英雄辈出的时代。

很多年后,我在墓碑前想象当年的火光。那个瘦弱的女子,如何挺过人生灰暗而伟大的一天,在刀刃中就义,又在刀刃中新生。

我握紧双手,仿佛被贴上阳光的磁性,与平凡的人生对话。

所有的云彩都无声下垂,落入沉思的额头。

 

阅读雷锋

认识你,是在一个暗夜。

一盏梦灯,像一株碧绿的藤蔓,悄悄爬上思想的窗壁。

我困惑,面对形形色色的云雾。

而你的一生,完整地放在桌面,深深地触动我。我发现你的事迹,已经被人们逐渐遗忘。许多不认识你的人,或者已淡忘你的人,都会在渴求护佑的时刻,怀念你的存在。

平凡,只是你裹身的外表,你丰富的内涵,隐匿着众多闪光的细节。那个雨天,你倒下的时候,脚印被许多人拾起。人们不约而同憧憬你的故事,然后深化一切。

阅读你很容易,但真正读懂你一生很困难。

坐在你面前,沐浴你平凡的目光,我感觉一种落差,来自愧疚的内心深处。

能洗礼我这片苍白的思想吗?


作者简介

倪洪伟,笔名倪宏伟,男,四川雅安人,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当过教师、乡镇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作品散见《星星诗刊》《诗选刊》《四川文学》《诗歌月刊》《星火》《海燕》《散文诗》《青年作家》和《华西都市报》等报刊。著有散文诗集《祈望鸟》。


来源: 四川雅安 自由撰稿人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