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周永珩‖新生北川见证美丽中国梦

作者:周永珩 来源:北川县残联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4:29 浏览次数: 【字体:

0881141cf7474ada94a18748add5157c.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9aeb623cc11e4d20941a0e92f517824d.jpeg

新生北川见证美丽中国梦

周永珩 

北川羌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北,沟壑纵横,物产丰茂,风景秀丽,是中国唯一一个羌族自治县的治所之地,也是治水英雄大禹的故里。人们不会忘记2008年5月12日那天下午,短短10多秒,一座生机勃勃的羌山小城瞬间化为一堆散落的碎片。大地震导致北川20个乡镇、270多个村、16万多人受灾,近2万人遇难、失踪,县城被夷为平地。全县范围内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电力通讯、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遭受毁灭性打击。6月10日,唐家山堰塞湖湖区泄流槽泄水,浩浩荡荡的洪水如脱缰的野马一般横冲直闯倾泻而下,将北川老县城洗劫一空。随后的9月24日特大洪灾中,北川老县城再受肆虐。一场大地震,让“北川”这个名字几成全国人民心中一道伤痕。

地震震得垮房屋桥梁,震不断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地震撼得动高山大川,撼不动羌家儿女追逐中国梦的坚强意志。短短六年时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倾力援助下,北川创造了人类战胜自然灾害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神话。一条条公路向深山拓展延伸,乡镇小集镇建设星罗棋布、功能完善、焕然一新,教育、卫生、文化、广播电视等公益事业优先保障,农业产业化走向特色化、集约化、规模化。一批生产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企业落户北川。按照“一乡镇一主业”的发展规划,北川70万亩高山蔬菜、茶叶、魔芋、猕猴桃、中药材等农产品基地实施连片规划,与24家产业化龙头企业对接,特色农业开始显山露水。因灾致残人员、伤残学生和孤儿都得到妥善的安置和救助,子女遇难的受灾家庭又纷纷孕育出一个个新生命。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破碎北川早已经浴火重生,禹里古镇换了人间,青山绿水碉楼,商贾游客顽童,好一派熙熙攘攘幸福人间风情画!我惊叹,是社会主义中国创造了人间奇迹!奇迹中饱含着灾区人民的坚韧顽强,凝聚着全国人民的无疆大爱,挺立着中华民族多难兴邦、百折不挠的民族魂!

安居后,想的就是乐业,老百姓自发发展多种产业,譬如羌绣的市场前景很红火,很多北川妇女就学起了羌绣,解决了就业。随着北川羌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旅游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北川人将吃上“旅游饭”。北川灾后重建奇迹为世人见证,被中国力量托起的北川人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意义有着特别深切的体会。在北川大地,不论是深山小镇还是羌寨,随处可看到一面面五星红旗在羌民楼顶上随山风飘扬。这不是节日家家要插国旗,是这里的居民出自内心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和敬重之情!

日子像河水一样静静流淌,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山青水明,岁月静好;但我们分明记得,北川曾经历过那样一场惨烈的浩劫,北川曾发生过令山悲水哭的惨痛往事。就物质而言,幸存的北川人生活水平已达到了地震前难以想象的水准。我曾不止一次听到地震灾区的群众说:“如果没有地震发生,我们的生活,可能50年之后也达不到现在的水平。”这句话让人听来很辛酸,但却是事实。

现在,北川新县城基本上成为了每一位重访灾区的人必去的重要景点,不仅因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例因地质灾害全部搬迁重建的县城,也不仅是这里被誉为全国设计布局最合理、外观最漂亮、生态最宜居的县城,而是因为这里绝大多数房屋都带有浓厚的羌族特色。走在羌族风情一条街可以体味到浓郁的羌族文化气息,在装饰一新的房屋碉楼上,一幅幅美丽的羊图腾向过往游客诉说着羌民族的不屈和刚强;小寨子沟重放异彩,药王谷山花烂漫,猿王洞容光焕发,大禹故里曲径通幽,堰塞湖湖光山色,老县城地震遗址科考祭祀,羌族文化源远流长、多姿多彩。震后北川依然美丽、更富魅力,羌文化浓墨重彩地书写在羌乡大地。

回顾这10余年来的浴火重生历程,北川人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珍惜激扬奋进的大好时代、感恩奋进,抓紧每一刻、干好每一天,以实际行动回报他人、回馈社会,共同承担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风雨和责任。阳光下、青山绿水间,甜蜜、快乐的味道,中国梦在北川大地蔓延开来……

(作者单位:北川县残联)


作者简介

周永珩,四川省北川县人,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绵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在《四川文学》《散文》《西部》《民族》《星星诗刊》《草地》《剑南文学》《散文选刊》《四川日报》《绵阳日报》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400余篇,部分作品在国家、省、市获奖30余次。


来源: 北川县残联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