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陈昭敏 唐 锋 ‖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的野猪书记孙皓

作者:陈昭敏 来源: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法院 发布时间:2021-03-04 10:19:50 浏览次数: 【字体:

561968a6d12645f2ac7fafb4ca13638f.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 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 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  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一心一意为人民谋幸福的野猪书记孙皓

图/文  陈昭敏 唐 锋 

孙皓,中共党员,喜德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派驻洛哈镇正洛村前第一书记。2015年,血气方刚的孙皓主动申请下沉到偏远山村投身脱贫攻坚,于2018年8月轮换成为驻村工作队队员。

洛哈镇距喜德县城30.1公里,驾车到洛哈镇后,还要走2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达正洛村老村部。正洛村为高海拔地区,行政区域面积25平方公里,总人口203户,气候寒冷、土地贫瘠。

c50d850795fa4d0d96c0a8a0a1228a6c.png

孙皓(右一)查看黄牛长势

当地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缺乏种养殖技能,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农牧业生产科技含量低,剩余劳动力转移困难,仅有的一条通村土路遇到雨季基本瘫痪,严重影响村民经济发展。全村平均文化水平只达到小学3年级,村民文化素质普遍偏低,思想观念落后,听天由命、得过且过、“等靠要”思想严重,贫困发生率91.62%。

孙皓到村任职后,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扶贫模式,发展特色产业,有力推动了村级经济发展和民主自治的进程,为正洛村的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

深入群众了解实情,着力筑牢帮扶基础

开展精准扶贫,把清脉络是基础。针对正洛村的致贫原因,孙皓始终坚持深入田间地头,摸清村情民意,制定科学发展蓝图。

找准“穷病根”。孙皓充分利用夜间和农闲时间,通过召开座谈会、坝坝会、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走访贫困群众600余人次,全面了解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切实做到“底数清”“问题清”。

89906cdece9d42988fb24ade8e7dfff8.png

查看集中安置点建设情况(左一为喜德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吉布木呷,中为孙皓)

绘好“作战图”。在摸清正洛村“全部家底”基础上,孙皓先后到扶贫、农牧、林业等10多个部门单位反复咨询论证,多次征询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以“基础设施先行、培育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全村脱贫奔康”的正洛脱贫致富奔小康总体发展思路。

开对“好药方”。通过半年走访调研,孙皓与村“两委”拟定了《喜德县正洛村精准脱贫规划》,全面对正洛村的种养殖业发展、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合理规划,并及时将规划提交喜德县人民法院和喜德县脱贫攻坚指挥部,争取相关政策支持。

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开展思想教育

开展精准扶贫,建强队伍是关键。正洛村文化教育落后,文盲和半文盲70%,近85%的村民不会汉语,难以接受新思想、新技术,生产方式陈旧,生产效益低下。孙皓到任后将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来抓。

1884adc33a1647b6a39c5cbc12aee89c.png

工作队讨论帮扶工作(左一为喜德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吉布木呷,中为孙皓)

建强组织强合力。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培训专业会计人员,全面规范村级财务、政务、事务的公开。建立正洛脱贫攻坚指挥所,培育年轻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引领青壮年义务服务,带动全村老、中、青、幼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

改善条件提能力。向喜德县人民法院争取到价值5万余元的电脑、投影仪、办公桌椅、打印复印设备等办公设施,并组织村组干部进行电脑应用技术培训10次,有效提高其运用电脑开展工作的能力。

学习教育强思想。认真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按期组织全村14名党员参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研讨、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通过严肃的党内生活,筑牢思想基础。

7f5cfb825810443896c948c3221e80e5.png

正洛村老脱贫攻坚指挥所

农民夜校提素质。组织农民夜校授课,利用电脑、投影仪等办公设施,为村民放映《致富经》等节目,同时开展脱贫攻坚政策解读、法律法规、风气教育等专题教育。

致力村民致富增收,着力推进产业发展

开展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是核心。针对正洛村独特的地理环境以及天然草场面积广、载畜量大、便于发展牛羊马等草食动物养殖的实际情况,孙皓坚持把产业培育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产业工作力度。

抓养殖。2018年,因地制宜投入产业扶持基金50万元组织贫困户以垫资入股形式成立正洛养殖专业合作社(含马果牧场和高山野猪养殖场),种植40亩高丹草,养殖本地高山黄牛100头,发展高山生态牧场。在前期试养长白山4号种猪(野猪)成功的基础上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与成都时时果蔬生鲜超市签订供销协议,高山野猪养殖场养殖能繁母猪50头,预计年产仔猪900头,将仔猪无偿提供给农户养殖,签订饲养协议,在出栏后以高于市场2元的价格收购生猪,统一销往成都时时果蔬生鲜超市,预计年出栏800余头生猪,每户农户养出1头生猪比以前直接增收600—800元。合作社所有收益15%归村集体经济所有,剩余85%由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均分。同时与在喜德县挂职县委常委的佛山南海区政府副区长黄礼泉沟通协调,争取到东西部协作佛山援建资金50万,修建500平方米的猪舍、9公里的产业路,养殖能繁母猪20头培育仔猪,打造乌金猪养殖基地。

3d8a306f42364692952b82d75d89b97b.png

邀请专家开展种植技术培训

提技能。针对贫困群众种养殖技术匮乏的情况,定期请驻村农技员利用农民夜校开展种养殖培训,为贫困群众现场讲解猪鸡羊养殖注意事项、植物种植嫁接技术、疫病虫害防控知识,切实帮助贫困群众以培训提技能、以培训促产业。

围绕发展成果共享,着力改善群众生活

开展精准扶贫,群众受益是目的。孙皓充分发挥帮扶单位作用,切实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在帮扶中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强化结对帮扶。为有效强化帮扶力量,积极发动喜德县人民法院23名干部采取帮扶责任制的形式与正洛村160户贫困户结成对子,因户定策,开展帮扶。仅2015年至2017年孙皓在任第一书记时,喜德县人民法院就向正洛村160户贫困家庭捐赠物资和现金共计60000余元。结合“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每户贫困户发放2床棉被,确保贫困群众温暖过冬。

做实教育帮扶。努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全村160户贫困户中适龄儿童均已入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通过先让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进而影响自己的父母和亲戚朋友的方式,逐步让所有村民都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行为规范。

办好惠民实事。向喜德县交通局协调资金80万,修建通村路挡防2700立方米,彻底解决了正洛村困扰已久的雨季道路不通难题。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全村村民种植400余株柳树,更好地绿化正洛村环境。

139105c97479452b9be849a792b6c4a5.png

新修建的正洛村集中安置点

狠抓“四好建设”,让广大群众养成好习惯。创建“垃圾银行”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开展“最美四好家庭”“卫生光荣户”“敬老孝子标兵”等多种形式新颖的评优表彰,表彰平时表现优秀的村民,以奖励形式督促村民移风易俗,让家家户户形成健康文明的好风气。

新建3个集中安置点的正洛村,已全面完善所有的基础设施设备,全村18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奔康,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1100元提升到2020年的7000元。

而孙皓,一步一个脚印行走在正洛村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一份热情、一份坚定,踏踏实实工作,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改变了正洛村贫困群众文化教育落后、生产技术陈旧、生产效益低下、生活习惯脏乱差的旧貌,成功打造出了正洛新村。

作为一名党员,孙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开展“造血式”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稳收,诠释了共产党人的高尚追求和先锋形象,于2019年荣获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的“四川省贫困村优秀驻村工作队队员”荣誉。

(作者单位:陈昭敏,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人民法院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唐锋,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

来源: 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法院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