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0 11:31:53

【 庆祝建党百年征文】高 雁 ‖他曾战斗在古蔺

作者:高 雁 来源:四川省古蔺县第三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03-04 10:05:14 浏览次数: 【字体:

c74dd95d7838442393df8213a8ce8725.png


征文启事:四川省地方志办等五部门联合开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文字和影像作品征集活动

投稿邮箱: 421551703@qq.com

截稿时间:2021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将根据作品征集情况,组织省内相关领域专家进行集中评审,分文字作品、影像故事2类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川观新闻将为本次作品征集活动作宣传推广,搭建线上主题展区,面向全省千万用户展示优秀作品。《巴蜀史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将择优刊发征集作品,所有获奖作品将结集公开出版;川观新闻、四川机关党建网、四川省情网、“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天府新青年”微信公众号、“四川共青团”官方微博等平台将择优宣传推广获奖作品。

特别提示: 征文应为原创作品,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 严禁抄袭剽窃,文责自负  同时,请勿一稿多投或投已在其他公众平台发过的文章。


他曾战斗在古蔺

高 雁

 

2016年4月10日,吉林长春,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溘然长逝。消息传来,亲朋至交无不感叹他戎马倥偬的一生。次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发来唁电:

 

“惊悉王政委不幸逝世,深感悲痛,谨致以深切哀悼并向家人慰问。王政委是十六军的老首长、革命老前辈,对党忠诚,一生奉献,为人宽厚,严以律己,军政兼优,德高望重,为新中国建立和军队成长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崇高风范和优秀品格值得我学习和缅怀。”

 

这位老人就是解放军16军原政治委员王钦裕。他出生在河南林县一个叫郭家屯的小村庄,年仅14岁就当了一名小八路,至此开始一生的南征北战。

 


 bc89ff555bca4dddabf1e3575bf5e70d.png

王钦裕

 

王钦裕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如平汉战役、热东战役、淮海战役、进军大西南、成都战役、川南剿匪等重大战役战斗,从一个农家娃成长为解放军高级将领。军旅生涯中两次荣立战功,和平建设时期,王钦裕担任南京军事学院炮兵教研室主任,离休前任16军政治委员,正军职顾问。

作为一名沙场老将,王钦裕的事迹可谓多矣。本文只是截取他军旅生涯的一个截面,即他在古蔺剿匪期间的故事,以致缅怀。

1950年初,古蔺匪患猖獗。时任解放军48师144团团长的王钦裕率部到南三县(古蔺、叙永、古宋)剿匪。他同时担任叙永县县长、南三县剿匪指挥部总指挥。在古蔺剿匪期间,桂花场战役、箭竹坪战役、火烧岩战役等,他都亲临指挥,一再挫败匪部。尤其是桂花场一战,他率部击毙土匪头子袁良,使得杨云程匪部受到重创,为剿匪的最后胜利取得了关键性进展。在整个剿匪战役中,王钦裕带领部队浴血奋战,一共歼灭土匪2万余人。

 


 bcf38ecdc6ea43678e3c3ed27b18cd12.png

1949年,王钦裕(后左)在川南合影 

据相关资料记载,王钦裕作战有勇有谋、进退得当。土匪偷袭水尾街村环山时,他正在工作组驻地办公。听到枪声,他立即带人赶来支援,却发现四周迹象可疑,虽然战士们的伤亡让他按捺不住想要出手,但他还是担心中敌人的埋伏而选择退守,带领大家到一个隐蔽安全的地方密切观察土匪情况。在古宋剿匪战斗中,他把握时机给予敌人重创。他从古宋方向赶至关口前沿阵地,率部两头向土匪发起进攻,子弹犹如雨点落在土匪阵地,土匪当即溃败。

这些资料给我创作《蔺州硝烟》提供了珍贵素材。在难得的几张照片中,我试着描绘他的音容笑貌。“会议由一四四团团长兼叙永县县长王钦裕主持。他个子不高,瘦而不弱,浓眉窄眼,大耳厚唇。坐下来时,喜欢微微后靠,给人一种气定神闲的感觉。由于他是穿着草鞋到叙永的,当地老百姓便把他称作‘草鞋县长’。不过,这天他没有穿草鞋,他脚上那双懒汉鞋,在人群中特别惹眼。”“他的声音平稳沉着,透着威严,有一股镇定人心的力量。”

古蔺严重的匪情,使得王钦裕寝食难安。他积极配合西南军区制定的口袋战役战略部署,殚精竭虑,将此战略实施得天衣无缝,最终匪众插翅难飞,被一举歼灭。

“王钦裕摊开古蔺地图,用红色铅笔在古蔺边缘画了一条醒目的线。他说:‘同志们看,贵州的土匪受到打压,主要从太平渡到马蹄滩再到水潦这条赤水河沿线进入。然后,与古蔺和川内周边的流匪汇聚在西北面,古蔺与叙永交界的大石母、墩梓场、大寨、箭竹坪的高山密林带。我们要实施收口袋战术计划,就得把土匪从西面往中间赶,这样才利于一举歼灭。由于杨云程一直有想要攻打叙永的野心,他才把主要兵力放在箭竹坪一带。所以,我们当前的任务,便是要逐个击溃土匪在古叙交界处的堡垒,让他们无立锥之地,往城中心跑。’”

“王钦裕得到情报后,仔细分析了杨云程攻打叙永的图谋和进犯计划。他们认为杨云程是错误低估解放军的力量,过于高估自己,正好利用他骄横的错误判断先发制人,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彻底粉碎他们的进犯计划。”

作为南三县剿匪战役的最高指挥,王钦裕既精于排兵布阵、运筹帷幄,还多次亲临战场指挥战斗。他的赫赫威名吓得匪徒落荒而逃。“吴山沉吟了一下,连连摇头:‘见好就收,凡事不可做绝,要给自己留退路,共军可是狡猾得很呢。跟我们对阵的又是共军内部的厉害人物王钦裕,小心为妙,赶紧撤吧,再坚持下去恐遭了埋伏。’”

他还是个铁血柔肠、体谅下属的好将领。在战场上,他阻止战士们莽撞行事,不要他们做无谓的牺牲。“这个动作来得太突然,王钦裕被惊呆了。他并没有命令他们去冲锋,这是不理智的行为。他大喊回来,可是已经迟了。前面突然枪声大作,周国华和郑命命虽然击倒了几个匪徒,却也没能活着回来。王钦裕用枪托击打着一块岩石吼道:‘听着,没有我的命令,谁也不许轻举妄动!’”

古蔺政府撤离到叙永合署办公的路途中,他关心人们的安危,派队伍前往接应。“就在人们无精打采地端起红薯粥时,几匹快马疾驶而至,一个精干的小伙子矫健地下了马,走到杜永田面前说:‘我是王钦裕县长派来接应古蔺撤离部队的,领导辛苦了,同志们辛苦了。我们给大家带来了腊肉和豆干,快快吃饱了赶路吧。’”

为了摸清匪情,古蔺籍战士只身前往虎穴侦查,临行前王钦裕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他不放心让刘焕均独自去,又派成其云和刘焕均一起,让他们与潜伏在杨云程匪部的猫头鹰同志联系。”

他不仅仅是指挥千军万马的优秀将领,还腹有诗书儒雅不凡。“晚上,王钦裕照例在煤油灯下翻阅兵书,寻求突破之道,那不绝于耳的虫鸣之声成为他研读兵书的最好伴奏曲。兵书看得倦了,他轻声吟诵着将领们的诗歌。

 

冷食充肠消永昼,禁声扪虱对山花。

长夜无灯凝望眼,持枪倚枕到天明。

 

得知古蔺剿匪全面胜利,他剑眉舒展,面露喜色。“谈笑间东风起,百万雄师,烟火飞腾,红透长江。”他哼着京剧《借东风》迈进里间屋子……

经过大半年艰苦战斗,1950年底,古蔺、叙永、古宋三县匪患基本清除,王钦裕也踏上了去南京军事学院深造的路途。之后由军事学院学员到留校任教员,再到担任炮兵教研室主任,他的后半生大多与军院结缘,这里也是留下他家庭生活印记最多的地方。军院解散后,王钦裕调野战军任16军副军长、政委,直到离休。

 


 71f06b33e4604a46bb019018d98b63af.png

王钦裕离开川南赴京学习留影

 

在战场上,王钦裕作战勇猛、机智灵活、用兵得当。在和平建设时期,他同样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担任南京军事学院炮兵教研室主任期间,他大力促进部队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依据中央军委“南打狼、北防熊”的战略部署,他担任大庆防空总指挥,连续几天顶着凛冽的寒风、踏着没膝的积雪进行现地勘察,周密部署防空火力配置,得到中央军委高度肯定。为全力支持对越自卫反击战,王钦裕还把自己的3个子女都送上了北部前线:女儿是野战医院战地医生,大儿子是前线作战参谋,小儿子是航空兵轰炸机机械师。3个党员子女都写下了“保卫祖国,勇于牺牲”的血书。王钦裕教导他们说,既然当兵就要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军人的责任,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保家卫国。

由于他一生严以律己、身先士卒,家风政风为人称道,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生前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接见:1984年,时任16军顾问组长的王钦裕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接见;1987年,王钦裕又受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接见。

 


 d8679c9406ca4f46873de77cb14a6ba0.png

1987年,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夫妇与王钦裕夫妇合影

 

这些殊荣与礼遇,是国家对王钦裕战斗一生、革命一生的高度赞扬。《蔺州硝烟》是地方对他的缅怀和颂扬。这本小说既是为剿匪英烈树碑立传,也再现了解放军横戈铁马战斗在古蔺这片土地的神勇风采,王钦裕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是被浓墨重彩书写的主角。

 


 77dd96550b894675a571d83f36b77d10.png

王钦裕的党员之家、军人之家全家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对于个体生命来说,却足以刻上两代人的记忆。老首长后来的故事,是由他的大儿子王学峰讲述的,在这个军人之家、党员之家,王学峰排行老二,在南京军事学院出生成长,曾在空降兵和陆军部队服役,如今也已67岁了。

 


d569ac9ec5994b61b12d97c051e8b054.png 

2001年建党八十周年王钦裕书法作品

 

(作者系四川省古蔺县第三幼儿园副园长)


来源: 四川省古蔺县第三幼儿园
终审:谢灵慧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