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庆祝建党百年>详细内容
2023-11-10 11:31:5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作者:孟鑫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1-08-18 08:25:11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行科学战略部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判断,赋予党的历史使命、目标任务和发展战略以新的时代内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明确了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开拓进取,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在新中国发展史上、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意义。这表明,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它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踏上新进程,走向新高度,开拓新局面,进入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在社会主要矛盾、目标任务、战略安排和行动纲领等方面对党和国家都提出了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顺应、锐意开拓进取,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成就,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科学战略部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创性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行科学战略部署,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国内情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领导好这场伟大斗争,必须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要求,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重大命题,对于更好地凝聚党和人民的力量,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部署、有效引领,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和进步。一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实现重大结构变革,我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影响力迈上新台阶;民主政治建设迈出新步伐,不断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明确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提出坚定“四个自信”;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和提高,提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二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并不断向纵深推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努力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凝聚了党心民心,党的领导力不断提升,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三是强化和推进各个方面的发展。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这些成就在中国社会主义100年发展史上、在世界社会主义500年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变化。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标志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导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旗帜。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发展。在新时代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