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特稿】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七:他们都是高官厚禄,为何选择了起义?(上)

作者:周根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01 15:13:51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华魂网供“方志四川”专稿

 编者按 6月24日起,“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及“四川省情网”将连载“中华魂网”供“方志四川”专稿《八一枪声的回荡》,作者是中共南昌市委原常委,南昌军分区原司令员,现任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执行会长的周根保。欢迎关注阅读并在文尾留言处留下您的阅读感想。

卷首语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习近平

他们都是高官厚禄,

为何选择了起义?

 研究南昌起义历史,会发现一个十分有意思的事:起义中的骨干力量,许多都是高官厚禄,他们为什么会冒着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参加起义?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打响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这就是信念的力量。

 探寻南昌起义前辈当年为什么选择起义?是南昌起义研究,有特殊意义的重要课题。

举几个典型人物说说:

——周恩来:中共打响第一枪的领导人

 周恩来是一个官僚家庭的儿子,祖父曾任清朝大官,父亲是个杰出的教书先生。青年时代,周恩来就献身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1919年,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至1924年,他在中共旅欧总支部工作,1924年回国,受党的指派,在黄埔军校任政治部主任,1926年冬,他到上海工作,担任中共军事委员会书记。周恩来是1927年上海工人武装起义主要负责人。

 1927年5月下旬,周恩来从上海到达武汉,在五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25日,担任中央军事部长,29日,中央常委会议决定周恩来代理中央常委职务。7月12日,中央改组,进入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

 在中国革命处于“命悬一线”的危难时刻,周恩来受中央重托,出任南昌起义前敌委员会书记,组织和领导南昌起义,是周恩来同志革命活动的一座丰碑。

 开始,斯大林对南昌起义的态度,是持否定意见的。

 据中央编译局副研究员徐元宫,在《南昌起义中的苏联密电往来》一文中揭露:

 据张国焘回忆,罗明纳兹宣布共产国际对中共关于发动南昌起义的报告的答复意见后说:“这的确实是一封阻止南昌暴动的电报,是一个严重的训令,是斯大林亲自决定的电报”。

 紧接着,他又话锋一转,板起脸对张国焘说:“我们在汉口是根据我们这一地方的情况来看问题,共产国际是根据全部国际情况来决定行动。它所考虑的,有国际关系,中苏关系,以至许多我们不知道的因素。如果我们不按照共产国际指示行事,不仅会遭受失败,我们还有违反纪律的罪名”。

 文章写道:解密档案文件充分证明,莫斯科对南昌起义报告答复内容,是由斯大林亲自确定的。斯大林只是借用了共产国际名义发送电报而已。

 从回电内容来看,斯大林潜在意思是,间接、变相地阻止中央的南昌起义计划。

 斯大林认定:中共没有莫斯科的同意,是不可能冒然行动的。

 苏联解体后,从解密“联共(布)中央政治局会议第119号记录”,清晰地留着“中央书记”斯大林的签名,这份会议记录揭露了斯大林对南昌起义的最初态度。

 或许是大革命一系列挫折,让斯大林感到了些许难堪,也许是斯大林对起义根本不看好……

 这封电报,斯大林少有没有命令的口吻。

  其实,斯大林对中国革命的指导,从来就是依据攻打冬宫前的经验,耳提面命式地给中国革命开药方:

 “共产党必须照以下几点行动:甲……”

 斯大林万万没有想到,从来府首听命的中共领导核心,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昌起义中共精英,竟然从当时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从南昌当时战之必胜的现实出发,以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作出了“还是干”的决策。

 过去,史学界有的认为,在前委会上张国焘是假借共产国际指示,来阻止南昌起义。其实,周恩来是真正读懂共产国际指示的第一人。

 周恩来明知共产国际阻止起义的意图,面对中央代表张国焘的反对,但仍坚持起义不能停止,仍然继续做中央代表的说服工作……

南昌起义前的周恩来

 周恩来何为坚持起义?

 周恩来以他对中国革命形势的洞察和马列主义的远见卓识,认为只有不失时机地开展武装斗争,革命才有出路;害怕失败而停止起义,不仅党掌握的武装力量将要丧失,党也从根本上失去了立足之地。

 周恩来在前委会上,在总结过去依靠蒋介石、汪精卫革命一再受挫的教训后指出:

 党必须独立领导革命武装斗争,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能去依靠张发奎,再受人摆布。现在起义箭在弦上,不能不发。如果丧失战机,必将带来更大损失。

 周恩来坚持起义的主张,直至31号中午,才说服了张国焘,作出了“还是干”的决定,南昌起义计划最后一笔,终于落笔……

 周恩来等前委们,抵制共产国际的错误主张,智斗张国焘,为了中共求生存,迈出了第一步!

 周恩来功不可没!

(未完待续)

往期回顾

【方志四川•特稿】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毛泽东心目中的南昌起义(代序言)

【方志四川•特稿】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二:为什么会发生南昌起义?(上)

【方志四川•特稿】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三:为什么会发生南昌起义?(中)(注:请登录四川省情网阅读)

【方志四川•特稿】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四:为什么会发生南昌起义?(下)

【方志四川•特稿】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五:谁是南昌起义首倡者?

【方志四川•特稿】周根保 ‖ 八一枪声的回荡之六:叶挺发挥了不可代替的作用

作者简介

 周根保,1947年4月生,中共南昌市委原常委,南昌军分区原司令员,2002年退休。现任南昌八一精神研究会执行会长。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周根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