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特稿】远山 ‖ 追忆我与刘爱琴大姐在一起的那些日子

作者:远 山 来源:中华魂网 发布时间:2020-06-18 16:09:02 浏览次数: 【字体:

追忆我与刘爱琴大姐

在一起的那些日子

远 山

刘爱琴大姐是原国家主席刘少奇与何宝珍所生的长女,她在湖北汉口出生后,母亲何宝珍被捕前把她托付给邻居工人家庭抚养,之后养父家破落,刘大姐一直过着流离失所的生活,还曾给人家当过童养媳。1938年,她被党组织找到接回延安与父亲团聚。1939年,她和哥哥刘允斌一起赴苏联莫斯科莫尼诺国际儿童院学习。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她和年少的同学们一边坚持学习,一边在后方生产苏军的军服、食品,在军队的医院照料伤病员。战争结束后,刘爱琴大姐于1946年考入莫斯科通讯技术学校,学习经济计划专业。1949年与秘密出访苏联的父亲刘少奇一起回国,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系,1953年分配到国家计委综合局工作。1958年夏天,她看到许多关于机关干部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号召,在精简机构中主动要求下放,刘爱琴大姐告别北京去了内蒙古,在那里生活了20多年,和大家一样住土坯房,在机关大食堂吃玉米面、高粱面窝头和土豆烩白菜。“文化大革命”爆发因受父亲牵连,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979年才得以平反,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担任俄语教师、副教授。她曾获全国妇联授予的“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以及公安部授予的人民警察一级金盾荣誉奖章。2015年4月15日,俄罗斯向32位苏联卫国战争(1941-1945年)做出贡献的中国公民颁发“伟大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奖章,刘爱琴大姐便是其中一员。

刘爱琴(图片来源:新京报)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原红四方面军老战士、原中国老干部教育家协会主席、全国妇联顾问、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无产阶级革命家谢觉哉夫人王定国家中认识了命运一波三折、人生充满传奇色彩的刘爱琴大姐。那天我进王老家门时,她已先我坐在客厅,看样子时间已待得不短了。当时并不知道她是谁,跟她礼节性打过招呼后,便坐在她的对面沙发上。抬眼打量她,时年应在70岁左右,面貌端庄清秀,举止大气高雅,一副高贵的学者派头,猜想她可能是一位大学教授,不由得对她肃然起敬起来。当王老介绍她是原国家主席刘少奇长女时,我顿时紧张起来,拘束得手脚都不知该怎么放了。一个大国主席的女儿,若在封建社会可是万人敬仰的公主千岁呀!一种敬畏之情油然而生,连正眼都不敢再多看她几眼了。然而她并没有高干子女的那种高傲,主动与我攀谈,谈笑风生,一点架子也没有,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很快便拉近了与她的距离感,敬畏她的紧张气氛荡然无存。当刘爱琴大姐听王老介绍我是从川陕革命根据地大巴山区走出来的红色作家、编剧导演,长期从事红色文化宣传时,她笑呵呵地对我说:“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多年来我一直想把我妈妈的事迹拍摄一部电视连续剧,看来非你这位红色艺术家莫属了!”

刘爱琴(图片来源:政事儿News)

王老接过话头对我说:“你刘大姐母亲何宝珍可是一位早期杰出的共产党人,把她的光辉事迹拍成电视剧,不仅是一部对人们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好教材,而且也是一部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政治思想教育的好教材。你刘大姐母亲姓何,你也姓何,这个任务你娃儿非完成不可哈!”

我连连点头应承说:“请王老和刘教授放心,我非常乐意接受这个光荣任务,也会竭尽全力做好这件事情。那就以我们中国电影文化发展中心名义来运作这部电视剧,我是影视部主任,可直接与刘教授沟通拍版。就怕找不到摄制经费,完不成这个任务,无法向刘教授交待!”

图片来源:汉冶萍数字博物馆

刘爱琴大姐笑着说:“以后别叫我教授,就叫大姐好了!”

我受宠若惊地叫了她一声大姐,这一叫便是一二十年。

刘爱琴大姐接着说:“你就以中国电影文化发展中心名义大胆策划运作,摄制经费由我来负责落实。”

王老说:“何宝珍同志是我国妇女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为她拍电视剧我举双手赞同,我建议片名就叫《何宝珍》。”

众人都异口同声道:“好好好!”

王老说:“我是全国妇联顾问,理所当然应担任这部片子的顾问,摄制经费我也帮你们想点办法。”

王定国(图片来源:新华社)

刘爱琴大姐高兴地说:“有王老担任这部电视剧顾问,我的信心更大了。”接着她便把她母亲给我作了简单介绍:“我母亲1923年4月与父亲结成革命伴侣,跟随父亲为革命事业多方奔走,先后在上海、广州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工作。1926年10月与父亲来到武汉,任汉口市妇女协会组织部长。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又随父亲辗转于华北、东北、上海等地,参加妇女群众工作。1932年母亲留在上海坚持地下斗争,1933年3月被国民党宪兵逮捕,在狱中受尽酷刑拷打。1934年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壮烈牺牲,年仅32岁。以后邀请你到我家去做客,再把我母亲的故事详细讲给你听。” 

何宝珍(图片来源: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 )

几天后我便去了刘爱琴大姐的家,从她口中了解了她母亲光辉灿烂的一生。何宝珍是湖南省道州(今道县)人,1902年4月出生于道州城内一户贫民家庭。12岁进入道县一所女子小学读书,1918年秋考取衡阳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五四运动时,她是三女师爱国进步学生的积极组织者,湘南学生联合会的代表。1922年,经中共省立第二师范特支书记张秋人介绍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任三女师团支部委员。她带领三女师学生揭露学校当局学生校服款、伙食杂费等腐败现象,被开除学籍。她带着张秋人给中共湘区委员会的信,乘船到长沙,受到湘区委和毛泽东、何叔衡、杨开慧的关怀和教育,并被安排到自修大学读书。经杨开慧介绍,她结识了安源参与领导斗争的刘少奇,并随来长汇报工作的刘少奇去安源从事工人运动。1923年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安源路矿工人子弟学校第三分校任教,并兼俱乐部报刊委员,同年4月与刘少奇在安源结婚。

何宝珍(图片来源: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 )

1925年随刘少奇到上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作,参加五卅运动。11月陪送刘少奇回湘养病。12月26日,刘少奇遭赵恒惕军阀政府的司令部逮捕,她沉着、机智、勇敢地协助党和社会各界开展营救工作。刘少奇出狱后,她随同到广州全国总工会工作。1926年10月,从广州到武汉,任武汉市妇女协会的执行委员兼组织部长,组织妇女参加抗议英帝国主义暴行的斗争,从事筹办工读夜校和平民夜校的工作。她是慰劳兵士募捐委员会的委员,是中国济难会全国总会干事会的委员。1927年至1930年,她又随刘少奇辗转跋涉于上海、天津、沈阳、大连、抚顺、哈尔滨、长沙等地。为了党的工作,她把3个儿女都托给别人抚养,一心一意从事革命工作。

何宝珍(图片来源: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 )

1932年冬,刘少奇从上海去江西中央苏区,党组织决定她暂留上海工作,任全国互济会营救部部长,改名王芬芳。她以教师的公开身份作掩护,四处奔波,千方百计地营救被捕同志。1933年3月,她从事营救廖承志的活动频繁,引起了国民党宪警的注意,在家里遭拘捕。她坚不吐实,被恼怒的敌人押到南京,判15年徒刑。1933年夏,被囚禁到南京市模范监狱,遇到被捕的钱英、帅孟奇、夏之栩等同志,她们一起组织狱中难友与敌人展开了一次又一次斗争。一年以后,由于一女叛徒出卖,反动派获悉她是刘少奇的妻子,决定杀害她。1934年12月的一个寒冷早晨,她用坚毅的目光告别了难友,在雨花台壮烈牺牲,年仅32岁。何宝珍牺牲后,刘少奇曾为她作传。1950年,刘少奇前去杭州路过南京时,曾与随行人员一起到雨花台缅怀烈士,在烈士纪念碑前深情地说:“几十年来,无数的革命先烈处死在这里,何宝珍同志便是其中的一位。她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

何宝珍(图片来源: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 )

从此以后我便成了刘爱琴大姐家中的常客,也就经常聆听她讲述何宝珍的传奇故事。她每次讲到动情时,总是情不自禁地落下热泪。我受她的影响,也常常感慨万千,何宝珍烈士为了解放劳苦大众,为了砸碎旧世界,建立新中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惊天地泣鬼神!

何宝珍(图片来源: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 )

在以后的岁月里,为了得到有关部门支持和筹集摄制经费,我与刘爱琴大姐四处奔波八方求授,经历了许许多多社会上那些形形色色的人,他们个个都拍着胸脯保证愿意为电视连续剧《何宝珍》有钱出钱无钱出力,其中几个老板更是指天发誓,这部电视剧的摄制经费由他们包圆了。然而与刘爱琴大姐见完面合完影也就没有影儿了。原来这些人只是想与国家主席的女儿见个面合个影捞点政治资本而已,哪会真心掏出一分钱来拍摄她的电视剧!?就这样,电视连续剧《何宝珍》终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最终搁浅末能实现刘爱琴大姐的愿望,这也就成了我一生最大的遗憾。

何宝珍(图片来源: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 )

在以后十多年时间里,只要我在北京,总会找时间去看望刘大姐,倾听她讲述革命家史,以及她在前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的传奇故事。还与她一起参加过众多的社会活动,特别是参加她母亲何宝珍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和父亲刘少奇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参加这些活动受益匪浅,让我深刻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远山(左一)与刘爱琴大姐(右三)参加活动后与有关人员合影留念(图片来源:中华魂网)

2017年2月23日,由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离退休干部局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共同主办了《永远的女红军——王定国百年传奇展》。展览生动反映了王定国的百年红色历程,百年革命人生。第一部分采用连环画的形式,讲述王定国的革命历程。第二部分展出王定国书画及诗词抄录作品。展览表达了以王定国为代表的中国妇女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和巾帼不让须眉的奋斗精神。体现了一位中国革命妇女的气度与胸怀,理想与信念。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馆长邓丽,原国家广电部副部长、中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革命老区代表等先后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2017年2月23日,《永远的女红军——王定国百年传奇展》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行(中红网 江山 摄,图片来源:中红网)

我与刘爱琴大姐一起参加了这个活动,现场送了她一本由我创作的长篇小说《巴山女红军》,还一起说了许多话,一位不相识的摄影师为我与刘爱琴大姐拍了合影照,遗憾的是这些照片却没有转发给我。更大的遗憾是与刘爱琴大姐这一别却成了永别。

远山、张仕芳著长篇小说《巴山女红军》(图片来源:中红网)

近日,惊悉92岁高龄的刘爱琴大姐于2020年6月7日晚上19点43分在北京306医院因病离世,我当即便怀着无比悲痛的心情,写下这段文字悼念尊敬的刘爱琴大姐,请微风携带无限的哀思吹过你长眠的山谷,让细雨饱含深情的缅怀润泽你脚下的土壤,手捧一束淡淡的菊花,承载无声的祭奠,祈愿你在天国安心长眠!愿阵阵清风带着我的问侯,寄托我对你的无限思念;愿滴滴细雨带着敬意,寄托我对你的无限缅怀。

图片来源:中华魂网

今天我用这段文字追忆刘爱琴大姐,将再次向人们展现一幅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画卷;将再次向人们展现有你心中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将再次使人们共同受到一次形象的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将再次引起人们的思索:思索过去,思索今天,思索未来,思索我们走过的漫长的路,思索我们这几代人……

刘少奇、王光美与刘爱琴合影(图片来源:新京报)

(作者简介:远山,本名何文明,四川省南江县人,编剧、导演。中国国际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影视艺术中心主任、影视家分会副主席,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老铁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润海天传媒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上海东方电影艺术学院教授)  

扩展阅读

刘爱琴生平

1927年,生于湖北汉口,系刘少奇与何宝珍的女儿长女。刘爱琴出生后即交给汉口一工人家庭抚养,曾当过童养媳。

1938年由党组织找回延安,与父亲团聚。

1939年和哥哥刘允斌一起赴苏联,进入莫斯科莫尼诺国际儿童院学习。

刘爱琴与父亲刘少奇合影(图片来源:汉冶萍数字博物馆)

1940年,进入苏联10年制学校读书。

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参加红军后备军。

1944年,加入苏联共产主义青年团。

1946年,考入莫斯科通讯技术学校,学习经济计划专业。

1949年,与秘密出访苏联的父亲刘少奇一起回国,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工作。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计划系。

图片来源:汉冶萍数字博物馆

1953年,大学毕业分配到国家计委综合局工作。

1958年,在父亲支持下,响应党的号召,报名到内蒙古边疆工作。

刘少奇、王光美与刘爱琴合影(图片来源:新京报)

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文化大革命”中受到迫害。

1979年,得以平反,先后在河北师范大学、中国人民警官大学担任俄语教师、副教授。

刘少奇与儿子刘允斌、女儿刘爱琴在一起(图片来源:政事儿News)

刘爱琴曾获全国妇联授予的“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以及公安部授予的人民警察一级金盾荣誉奖章。

2020年6月7日19:43,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刘爱琴同志遗像(图片来源:中华魂网)

来源:中华魂网

作者:远 山

来源: 中华魂网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