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唐雪元 ‖ 新岁,家国情深深几许

作者:唐雪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01 15:18:17 浏览次数: 【字体:

 

新岁,家国情深深几许

唐雪元

2020,新的一年如约而至。

新年,新的征兆,新的盼头,新的起点,注定会有新的精彩。

新年来了,挥手告别和拥抱新时代不可或缺,我小心翼翼把这一年的足迹描绘收藏,在无人问津的小路上蓦然回首那人那事那些情,已是深夜凌晨。

时光荏苒,遥想那边关哨所上,我们那些为国戍边的战友们,定然是把故乡放入梦中追忆,他乡守成故乡。春秋有序,家有门神,国有哨位,方成这盛世繁华万家灯火明,方有这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又是新年到,思乡的愁绪无边漫延开来,想回家的念头如施了肥的野草般疯长。

想起一句话:所念在哪,故乡就在哪。

想当年,年少的我曾无数次遥想过离开那里,去看外面的精彩世界。但直到真正离它而去,我才发现,根的情结,早已融入我的血脉,也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也很无奈。

于是,我在时间的轨迹上徘徊,踏上每一列经过的车。沿途的风景在渐渐远去,我举着那块叫思念的车牌,等待着最后一站——故乡。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在越过那么多徒劳无功的山山水水,终于在青黄不济的中年,我才懂得:此心安处即为家。

身后是故乡,身前是远方。遗憾的是,我们总要在走了很长的路之后才会明白,最珍贵的,常常不在苦苦寻觅的远方,而是近在身旁。身后的那个家永远会等你,如倦鸟归林,无私且坚定。

十年旧梦无寻处,几度新春不在家。

乡关迢迢,回家的路,也许遥远漫长,难免风尘仆仆,可在每个收拾好行囊准备启程的人心里,那条路,一定是看遍世间繁华后最美的风景。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心之所往,一苇以航,这就是回家的意义。

犹记得,23年前的冬天,也是在这样飘扬着细雨的极寒天气里度过了在异乡的第一个新年。那一年我18岁,若隐若现的青涩和成熟交织叠加,似有非有的倔强和坚韧一再挣扎,和班长战友在懵懂无知中拉开了我军旅的序幕,一晃23年过去,恍若旧梦,只是大梦初醒人已老,青春不复少年人。

当兵离家后,漂泊成了常态。那年除夕站岗,看着满城尽是放着烟花,手握冰冷的钢枪在月夜下热血滚烫。

元旦更阑人不睡,厌禳钝滞迎新岁。

在奋进的路上,我倍感温暖,有生之年能有幸看到祖国的强大和军队军改后迸发的勃勃生机,作为见证者,更是荣光。优秀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习惯。过去的一年里太多不舍却难说再见,卫国戍边的青春,披星戴月的背影,爬冰卧雪的足迹,满腹情怀的战友们,让我们在这元旦之夜不忍闭眼,格外珍惜每一份美好的时光。

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句话,过去总觉得矫情,经过这一年才想明白一些,或许人生之于我们,是个让人屡败屡战的亲密对手,它既想让我们眼含热泪、饱含善意,又想让我们保持锋芒、留住棱角,不要过早地抱有老年人那样隔岸观火,且洞悉一切的“成熟智慧”。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当放下手中编好的又一期文稿,整个军区营院红红火火气氛浓烈,继而打开手机,才意识到屏幕上诺大的日子在提醒着我,自己即将42岁的生日了。我曾不止一次幻想过自己的42岁,却不曾想来得这么快,来的这么直接。

不经意的猝不及防,在军区院中激昂的《强军战歌》声中再一次用情怀和信仰支撑起自己的心绪,而我,总是用对故乡的思念,寄托着万家灯火团圆的烟花璀璨,虽然自己已经卸甲多年!

今夜,祝愿天下所有战友和你的家人——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阖家幸福,鼠年顺利!

作者简介

唐雪元,笔名湘戈,湖南株洲籍。务过农,打过工,扛过枪,现为中华作家文化协会副秘书长、中访网成都事业部主任、《国防时报》记者部主任、四川省散文学会常务理事。系中国散文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散文学会、四川省杂文学会会员,2013年、2015年、2016年十大新锐(新派、先锋)作家诗人之一。

近年来,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华西都市报》《羊城晚报》《中华文学》《经典美文》《青年作家》等报刊发表文章。有100万字的作品收入《军礼军威军魂》《民族魂中国梦》《血铸长城民族魂》《气壮山河卫中华》等书中。出版个人专著小小说集《城市的天空》,军旅中篇小说集《兵心如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唐雪元(中国散文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四川省散文学会、四川省杂文学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常务理事,《国防时报》记者部主任)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