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川东地下党在渠县

作者:雷映松 来源:渠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02 09:10:21 浏览次数: 【字体:

渠县川东地下党主要开展了发展党员,团结群众组织“三抗”斗争,坚持统战工作、打击顽固派,抗清剿、保自己、壮大组织,组织地下武工队,迎接解放等方面工作。现详述如下。

一、发展党员,建立组织

1939年,渠县有庆籍人孙永昌在渠县临巴镇公所任干事时,由川东地下党临巴支部书记唐毅介绍入党。1943年,中共临巴地下党组织暴露,受到国民党追捕,川东党负责人接上级党组织“隐蔽精干,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12字指示方针,孙永昌被迫返回原籍按兵不动。1947年秋,中共川东工委派周兴民、李家庆、熊扬3人回渠县恢复组织,发展武装力量。熊扬到有庆与孙永昌取得联系,安排任务,并派唐玉辉协助孙永昌工作,发展张良成、文汉立、孙常盛、王卓成等为党员,建立支部,由唐玉辉任书记,孙永昌、文汉立、张良成、周治法为委员。孙永昌等人利用当时有庆地区的南北派系活动为借口,组织“生期会”,广纳会员250多人,传播革命道理。1948年12月,唐玉辉、张良成两人在元宝乡开辟群众工作,发展周天久、姜其玉(女)、周德秀(周解放后叛变)等十多人为党员,建立元宝支部,由周德秀任支书,周天久、姜其玉为委员。1949年1月,上级派陈立洪到嘉禾地区开辟工作,发展王仕遂、王洪金、伍本钊、王洪江、万正一等为党员,建立嘉禾支部,由王卓成任书记,王洪金、伍本钊为委员。1949年3月,孙永昌到望江乡谢家山地区接替原负责人熊涛的工作,发展曹文义、钟泉清等十数人为党员,建立望江支部,孙永昌任书记,钟泉清、熊涛为委员。上级派谭建孝、宋连仕二人直接插入定远地区,发展叶丰汉、王开敏、董明荣等为党员。川东地下党组织十分重视有庆地区的革命斗争,自1947年起到1949年,先后派熊扬、唐玉辉、谭建孝、宋连仕、刘兆钦、孔庆林、陈立洪等人指挥有庆地区的革命活动。到1949年9月底,共建立地下党支部4个,中心支部1个,发展党员63名,掌握积极分子700余人,组建武工队,向国民党当局展开一系列斗争。

国民政府因内战需求,越发加重人民的兵员、粮税负担,到处抓丁派夫,勒索捐锐。1948年秋,有庆地区的地下党组织指挥“三抗”(抗兵、抗税、抗粮)斗争,派党员到有工作基础的地区,分头组织“抗兵小分队”“抗兵团”。把贫苦的青壮年组织起来,白天干活,互相呼应,晚上集中,研究对策。党员孙常盛领导的元宝三个抗兵小队,成员40余人,把可能被拉的男性青年集中在一起,晓之以革命道理,贯输以一争方法,树立抗兵的信心,党员周天久领导的抗兵队员雷凤鸾不慎被拉兵,抗兵队赓即托有庆场上的袍哥杨焕廷去镇公所说情放出,进而增强队员抗兵的信心。他们还规劝、指挥有进步倾向的保长,利用国民党提出的“有钱出钱,有人出人”的征兵政策,向富绅人家索派买兵费用,而将卖“兵贩子”(长期贩兵,得钱后设法逃出来的人)充数抵“靶”。如有庆第三保用富绅出钱收买兵贩子郝仁杰抵靶,嘉禾二保令富户积资赎买刘昌元当兵。

三、坚持统战工作,打击顽固派

坚持统一战线,争取基层政权人员,建立两面派政权,打击顽固派,是有庆地下党组织的又一个斗争策略。1947年,熊扬到有庆嘱孙永昌要争取地方上的实权人物,并介绍唐毅培养的统战对象糜伯熙的情况。糜伯熙是有庆地区的袍哥,任过渠县特委会秘书和治安中队长,在地下党培养下,起过一定作用。如1949年渠县特委会几次追捕有庆地下党负责人孙永昌、张良成时,糜伯熙每获知消息便督令其子糜桂生通风报信,使之转移。1949年3月,党的干部唐玉辉、段景鄂被迫由渠县转移南充,行至蓬安县境的福德乡被捕拘押于旧乡公所,请糜伯熙向时任福德乡长熊炳乾求救,熊得糜之信函,便将唐、段释放,后熊以“私通异党”之罪名,在清剿期间被枪杀在渠县南门大操场。嘉禾支部争取乡公所主任王家槐,王家槐是乡长陈有忠之心腹,被争取后颇为同情革命。后该支部在搞武装斗争中,王总是尽力支持,上下应付,顶压诸多非议,使地下游击武工队的建立和发展较为顺利。此外,地下党在建立统战工作的同时,还针对性的打击地方顽固势力。在搞两面政权中,乘国民党基层政权人事变动之际,用参进去、拉出来的办法,掌握保一级政权,如有庆、嘉禾乡当时有二十个保,有七个保长被地下党争取,安插六个党员到保内担任副保长及保队副,有七个副保长或分队副是地下党的外围群众。

四、抗清剿,保自己,壮大组织

1948年,国民党军事上节节失利,企图靠西南一隅为其复兴基地,除在军事上严加布防于大巴山外,为安定后方,又在政治上严加肃整,加之川东地下党领导的“岳(池)武(胜)合(川)华蓥山区”起义失败暴露后,国民党更加严密监视川中的地下党活动。1949年初,国民党108军罗广文部坐镇川东清剿地下党,称地下党为“共匪”“奸党”“异党”,意欲全歼剿尽而后快,将清剿司令部设大竹。6月,其军事清剿深入有庆地区,派李楚凡的突击营两个加强连进驻有庆场上,营部安置在有庆,由李楚凡等坐镇指挥有庆地区的清剿活动,清剿军到后,召开各种会议,广出布告,号令“奸党”分子自首。各支部利用其基层政权的合法身份,参加其清剿会议,刺探其布置,在清乡军下令广设岗哨盘查哨时,派党员担任盘查哨长,在清乡军严密清理“国民身份证”时,地下党员利用职务便利,拿出空白国民身份证供外来者灵活使用。嘉禾支部的党员伍本钊、陈元仁利用教师的身份,主动接近绥靖工作组长白梦麟,刺探其清剿布置,利用帮白梦麟办宣传壁报,助排练剧目之机,拖敌于烦琐事务之中,勿使其有过多精力从事“清剿”活动。突击营在有庆地区两个月的“清剿”活动,地下党毫发未损。清剿刚结束,为适应斗争需要,1949年8月,建立有庆中心支部,与川西地下党负责人张乐山合作,得到了进行武装斗争的经验指示。

五、组织地下武工队,迎接解放

1949年9月,川东地下党有庆中心支部在有庆和嘉禾地区各组建一个武工队,下设5个分队,有队员170余人,嘉禾武工队以王洪金为中队长,王卓成为指导员,下设3个分队,队员84人,扎营于嘉禾、㶍渡交界的蔡家祠堂,吃粮由㶍渡挺进军支队长雷中民(亦称雷忠民、雷宗民)支拨。有庆武工队孙永昌兼任中队长,下设两个分队,有队员81人,两中队拥有长枪104支,手枪6支,刀矛12把,各类子弹2000余发,都是控用国民党乡、保政权中的武装。武工队建立时,得川西党负责人张乐山支援,送来仿二式步枪二支,手榴弹二枚,武工队保护粮仓和交通设施。有庆镇长董明光勾结镇干事唐科宇,趁紊乱之际,三次企图分吞囤存于有庆镇属保内民仓之积谷,皆被有庆武工队员查获阻止,保全后交人民政府使用。嘉禾武工队派便衣队员秘密去中滩监视国民党败军溃退迹象,提防其炸毁关键性的中滩公路桥梁,注视县长刘炳中、专员邱仲丕的溃逃行踪,以便堵截。

1949年12月13日,有庆地区派来共产党的工作队,与有庆地区川东、川西地下党负责人联系组建新政权事宜。1950年1月,川东、川西地下党领导的武工队统一合编为有庆区中队,收缴国民党时期的公私散存械弹,维持社会治安。3月,到渠县集训整编后,大部队员留用于地方武装部队的区中队、警卫营中服役。

来源: 渠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