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梓潼“两弹城”被列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林忠伟 来源:史志绵阳(据梓潼发布) 发布时间:2019-10-19 21:14:07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10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核定情况公布,位于梓潼县的三线核武研制基地旧址中“两弹城”名列其中。





梓潼县三线核武研制基地旧址主要指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分布在该县的院部机关、四所、五所、六所、十所等旧址。此次受保护的是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现在的两弹城)中的七栋院士别墅,包括邓稼先旧居、王淦昌旧居等。





在三线建设中,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1969年从青海搬迁至梓潼县,是我国继青海之后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的总部。历经23年,1992年搬离梓潼迁至绵阳科技城。在这23年中先后组织完成了29次核试验的实施、原子弹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以及新一代武器研制攻关等国防科研内容。至今,原九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两弹城)仍完整保存着大礼堂、办公楼、档案馆、模型厅、情报中心、邓稼先旧居、将军楼等167栋60年代建筑物及防空洞、国魂碑林等众多纪念实物,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被列入全国100大文物新发现之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邓稼先、于敏、王淦昌、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杰出科学家及张爱萍、李觉等将军都在此留下了足迹。





如今,两弹城景区已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防科技工业军工文化教育基地”“第二批全国工业遗产”“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中国‘两弹一星’红色文化社科普及基地”等,目前正积极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来源:史志绵阳(据梓潼发布)

文/图:林忠伟

来源: 史志绵阳(据梓潼发布)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