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在距离革命先辈最近的地方思考何为信仰

作者:赵涓 来源:《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8日 11版) 发布时间:2019-07-28 21:21:26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赵涓《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8日 11版)

图为中央档案馆现存珍贵文献之一:李大钊《狱中自述》。文中写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于再兴民族之事业。”中央档案馆提供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有一批特殊的秘密文件,它就是被称为“一号机密”的中央文库。中央文库中囊括了自“一大”以来中共早期诸多重要文件,一旦被泄露或发现,将对党的组织造成致命打击。解放前,在保管中央文库的历程中,十几位保管员抱着“与文库共存亡”的决心,倾尽所有,直到这批文件被安全送入新中国的档案馆。其中,第二任文库保管员陈为人为保卫文库,积劳成疾,肺病复发,在临终之际,他为后任保管员写下了一封特殊的书信——《开箱必读》。这份特殊的嘱托一直延续至今,在中央文库建立88年后的今天,来自中央档案馆的现任保管员赵涓寄出一封跨越时空的回信,传承守护的使命。

尊敬的保管员前辈们:

我是中央文库现任保管员赵涓,《开箱必读》已拜读。我以现任保管员的身份向你们报告,中央文库在1959年中央档案馆建馆时,即作为最珍贵的馆藏接收进馆。它们在恒温恒湿的现代化库房里,用无酸纸袋逐一装好,存放在特制的防虫樟木箱中,非常安全。同时,告诉前辈们一个好消息,现在这些档案文件已全部完成档案数字化工作,以数据的形式永久保存了下来。

中央文库被称为我党早期记忆的一号机密。作为一名年轻党员,能够成为我党早期记忆的保管者,我深感荣幸之至。在这里,我可以通过我党早期文件的决议内容,复观波澜壮阔的大革命图景;可以从党中央给各地组织的指示中,感受共产党人的执着信念和革命热情;还可以从瞿秋白、恽代英等革命先辈的遗墨里,找到共产党人的初心。我在距离革命先辈最近的地方,思考何为理想、何为信仰。我想,这样的特殊荣耀是你们留给我的。

每当我翻开中央文库里的档案,拿起这些精心誊抄、裁剪完好的纸张。我总能在这些文件里看到前辈们的模样。我能看到陈为人前辈忍着剧烈的咳嗽,趁着昏暗的灯光,分类整理、誊抄目录的仔细;我能看到缪谷稔前辈积劳成疾,依然在某个晴天,将一捆捆文件搬上凉台翻晒的小心翼翼;我还看到周天宝前辈为抢救中央文库跳入火海的义无反顾。还有陈来生前辈,在敌人明岗暗哨间一遍遍穿梭,只为将中央文库转送到最安全的地方。

感谢你们!是你们舍身忘死的守护,呕心沥血的保管,才换来今天我们党的历史的永久留存。每念及此,更觉身上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崇高。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任领导人都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档案工作者一直在传承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为管理好档案,发挥档案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功能而努力奋斗。

时代在发展,档案事业也在传承中发展。但对我来说,守护档案不只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使命传承的信任。

请各位先辈放心,我会继续保管员的使命,我们,会继续守护的使命。

赵涓

写于中央文库建立88年后

中央档案馆、江西广播电视台提供,标题为编者所加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