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微党课】流动党员之歌《心中有党走天下》风靡全国

作者:沈德福 陈龙狮 来源:中国报道 发布时间:2019-07-19 10:26: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曲豪歌展风华 心中有党走天下

——流动党员之歌《心中有党走天下》风靡全国

沈德福  陈龙狮

 近来,各大音乐网站、视频网站,微信公众号上流行一首流动党员之歌《心中有党走天下》。

 该作品风格朴实融入,豪迈激昂,为广大流动党员的进取精神注入了活力。这是目前以流动党员为题材的歌曲中最红的一首,她唤醒了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的组织意识,也深化了他们的爱党情怀,唱出了流动党员的心声。

 经词作家农奴先生引荐,在北京采访到了《心中有党走天下》词作者孙庆国老师(笔名:刁夫)。特此将词作家孙庆国老师的采访笔录分享给大家。

 中国报道:“孙庆国老师,您是沂蒙老区的词作家吧?网上流行的一首流动党员之歌《心中有党走天下》,作词是刁夫先生,也就是您,对吧?请问:您是怎么想到创作这首歌曲的?”

 孙庆国:“首先,真诚的感谢中国报道对我的关爱,感谢媒体老师的关注,歌曲《心中有党走天下》是由我作词,刁夫是笔名。李红俊老师作曲,高楼梁老师编曲,彩云追月老师演唱的。这是一首以流动党员为创作题材的励志歌曲。作品描写流动党员为了追求美好生活,虽然背井离家,却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风貌,歌颂他们心中有党,以支部为家的爱党情怀。流动党员是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产生的新生事物。特别是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明显体现出人性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在北京派驻了驻京党委,为流动党员服务。这样即可以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也随时可以了解流动党员的心中所想,知道他们的困难和各方面需求。对培养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我在北京工作30多年了,曾先后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华少年》和《孩子天地》杂志社工作,担任《孩子天地》杂志社部门负责人。2018年家乡的党组织找我征求意见,让我兼职协助联络和管理在京的流动党员。尽管是义务的,我却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我觉得能够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一种荣幸和自豪,在工作中,我走访了了很多家乡在京党员,有很多企业家、物业工人,也有身怀绝技,立足本职,在各自岗位展现横溢才华的文化艺术和科技领域的骨干。有编导,也有报刊编辑。还有很多离退休党员干部,到北京投奔子女,相互照应。这些党员,爱党爱国爱家乡,希望与党组织始终一起活动,为党和人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家乡党委本着‘党员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设到那里、管理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实现了‘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创造了‘党员有家、组织有情、家乡有爱’的良好氛围。基于这样的情怀,我创作了歌词《心中有党走天下》。一首好的歌曲能够使一个组织和队伍奋发向上,朝气蓬勃。增强这个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中国报道:“谢谢孙老师的精彩演说,您真不愧为是一位了不起的词作家。我百度了一下,您好像写了不少歌曲,请问,写歌是您的职业吗?”

 孙庆国:“算是一位爱好者吧。我从小学到现在一直就喜欢写作,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杂文、札记之类也喜欢涉猎。在海内外报刊发表了很多,也做过微电影。涉猎歌词创作是从2012年才开始的,代表作有《心中有党走天下》《情幻雪》《你是雾里的玫瑰花》《纤纤红陌初识君》《莺啄花》《蝶上弦》《云依荷韵》《彩云追月到天边》《借月谈心》《阳春雪》《天香偈》《有一种感念叫泪滴》《芙蓉凰》等。其中《阳春雪》被南京电视台选为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表演节目,2018年4月至6月《芙蓉凰》在湖南衡阳电视台,祁东电视台连播三个月。《心中有党走天下》视频在临沂电视台,临沭电视台播出,临沭电视台从2019年6月28日晚上19点42分开始每天播放,一直播放到7月13日。《纤纤红陌初识君》等作品被翻译成外文。在欧美发行。我还是百度音乐人,新浪微博音乐人。虾米音乐人,56音乐人。”

 中国报道:“听您这么介绍,对您有了一个更立体的了解。您以后还会涉猎流动党员这个题材吗?”

 孙庆国:“会的,我接触很多在京企业家,都鼓励我多写这样的题材,有的还表示如果是流动党员的题材,他们愿意资助经费。这就说明流动党员队伍是一个需要关注的群体,希望影视,文学,文化艺术领域多一些这方面的题材,歌颂流动党员的奉献和拼搏精神。”

歌曲《心中有党走天下》歌词

天不怕,地不怕

心中有党走天下

走天下

我们来自老区的土地

我们脚踩家乡的泥巴

家乡的泥巴

为了追求美好生活

我们选择背井离家

背井离家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

流动党员最听最听党的话

流动党员最听最听党的话

心花怒放迎朝霞

阳光万里筑大厦

支部就是我们的家

心中有党走天下

心中有党走天下

风不怕,雨不怕。

心中有党走天下

走天下

我们沿着伟人的脚印

我们望着在线的灯塔

在线的灯塔

为了选择自主生活

我们传递自立佳话

自立佳话

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流动党员爱说爱说心里话

流动党员爱说爱说心里话

心花怒放迎朝霞

阳光万里筑大厦

支部就是我们的家

心中有党走天下

心中有党走天下

《心中有党走天下》创作队伍

作词:孙庆国

 孙庆国,笔名刁夫,男,1965年1月生,山东临沂市临沭县人,大学本科学历,曾先后在北京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华少年》杂志社,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孩子天地》杂志社供职。任《孩子天地》杂志社部门负责人。在中央各部委参与的“学当代英才,做中华少年”活动中采写的全国劳模苏德福《苏德福爱矿到永远》成为当时全国中小学生学习的楷模。著有《情幻谷》(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改编有《西游记》(与王倩倩合著)。2012年开始涉猎歌词创作。代表作《心中有党走天下》《你是雾里的玫瑰花》《纤纤红陌初识君》《莺啄花》《蝶上弦》《云依荷韵》《彩云追月到天边》《借月谈心》《阳春雪》《天香偈》《有一种感念叫泪滴》等深受受众欢迎和喜爱。其中阳春雪被南京电视台选为2019年春节联欢晚会表演节目《芙蓉凰》在湖南衡阳电视台,祁东电视台2018年4月5月6月连播三个月。孙庆国还是百度音乐人,新浪微博音乐人。虾米音乐人,56音乐人。《纤纤红陌初识君》等作品被翻译成外文,在欧美发行。《心中有党走天下》视频在临沂电视台、临沭电视台播出,临沭电视台从2019年6月28日晚19点42分开始每天播放,一直播放到7月13日。

作曲:李红俊

 李红俊,男,1934年生,辽宁沈阳市人。1950年参军,先后在东北军区防空政治部文工团、64军文工团从事音乐工作。1957年转业至章丘吕剧团任音乐教员。1961年调到章丘文化馆直到退休。退休前任章丘文化馆副研究馆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山东省音协会员,济南市音协会员,章丘市音协主席。曾在《歌曲》《上海歌声》《山东歌声》《青春之声》《祁连歌声》《心声》歌刊《江南音乐》《音乐生活》等刊物发表歌曲作品。并有多件作品获奖。1956年曲作《北京城里同带光荣花》荣获东北军区专业文艺汇演创作三等奖。1986年《这是我们的中国》获第二届通俗歌曲“水仙杯”创作三等奖。1995年6月在中国工人歌曲新作征歌中《彩色的河》荣获二等奖。1996年8月在世纪之声全国大赛评选中《胜大人托起鲜红的太阳》获银奖。2009年《弯月亮》在感动中国——2009年全国第三届新创歌曲歌词大赛中获一等奖。2011年7月《草原魂》在首届“五洲杯”全球华语歌曲超级星秀音乐作品征评活动中获创作金奖。2014年在“中国梦·庐山情”词曲征集活动中,《空中芭蕾》《农家乐》获金奖。

编曲:高楼梁

 高楼梁,男,汉族,1956年8月出生,河南省南阳人。198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音乐系理论作曲专业。曾为广播剧《女模特风波》《歧电视艺术片路惊魂.上下集》作曲。现为自由音乐人。

演唱:彩云追月

  本名孔繁敏,艺名彩云追月,女,1975年2月生,河南省焦作人。河南焦作市音协理事,腾讯音乐人、MVBOX音乐人、酷狗音乐人。15岁开始系统的学习大提琴演奏和声乐,18岁进入文化馆管弦乐队担任大提琴手和歌手。参加的大型演出一百多场,在各种合唱演出中担任领唱,舞台经验丰富,嗓音纯正明亮富有张力,擅长各种风格歌曲的演绎。1997年,在“庆祝香港回归歌手大赛”中获一等奖;在“庆祝澳门回归歌手大赛”中获一等奖;在“武校杯电视歌手大奖赛”中获二等奖。2005年以来,长期从事键盘教学和声乐辅导,同时在歌词创作上也有不小的建树。《爱过又如何》《家在河南》等都是其作词并演唱的作品。她演唱过的原创作品有一百多首,代表作品有《心中有党走天下》《又见东山梨花开》《彩云追月到天边》《碧玉红韵》《三千里情幻》《我是河南人》《家在河南》《爱过又如何》《我们是朋友》《春恋风雨花思容》《爱你却不敢说出口》《锁情愁》《江南雨我的情》《记忆随风》《母恩难报》《眷恋祖国》《外婆的纺车》《长城颂歌》等。

来源:中国报道( 2019年7月16日)

作者: 沈德福   陈龙狮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中国报道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