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红色文化>详细内容

【七一特辑】黄绚 ‖ 建党节——党的光辉照我心

作者:黄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01 10:27:1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文作者: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黄绚  

 

       七一,中国共产党建党纪念日,中国人民、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纪念日。每到这骄阳似火的七月,全国人民怀着崇敬之情、热爱之情、感恩之情,诚挚纪念党的生日。

       1921至2019,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8年不凡历程,98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98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于危难中扛起民族振兴的大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在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道路上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意气风发,98载风雨历程,感恩有你,不离不弃。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

思想觉醒

灵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暗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鲁迅《自题小像》。

       始于19世纪中叶的近代中国,在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压迫下,陷入苦难深重和极度屈辱的深渊中。曾经在人类历史上创造过辉煌古代文明的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绝不甘心长期忍受这种屈辱。

       辛亥革命的失败,给中国的先进分子深刻启发,逐渐觉悟在中国的历史条件下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是不可能的,必须另外探索新的道路来求得国家的独立富强和人民的自由幸福。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开始从无产阶级革命中寻找出路,从马克思主义中寻找指导,从社会主义中寻找出路。 

       “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它将“带来新生活、新文明、新世界”,中国人民应当走十月革命的道路”。

                                                        ——李大钊

“十月革命的胜利必将普及于世界,我们应该起而效仿” 

                                                                      ——毛泽东

行动准备

      十月革命第一次把社会主义从书本上的学说变成活生生的现实,由于发生在和中国相同(封建压迫严重)或近似(经济文化落实)的俄国,对中国人民具有特殊的吸引力。

       “立于社会主义上之革命,是社会的革命而并著世界的革命之色彩”“十月革命的胜利乃是劳工主义的胜利”。

                             ——李大钊

       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导致以学生斗争为先导的五四爱国运动如火山爆发般开始。随后发展成为有工人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参加的广大群众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中国新民主主义由此开端。

       “启导广大人民的觉悟,准备革命力量的团结,这是五四运动最伟大的功绩”。

                                                                                                     ——毛泽东

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在受新文化运动和五四爱国运动影响较深、产业工人较为集中的中心城市,共产主义小组孕育而生。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以后,有计划、有组织地展开活动。

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

打造宣传阵地。1920年9月起,《新青年》杂志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的机关刊物,公开宣传马克思主义, 11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办半公开的《共产党》月刊;上海的《国民日报·觉悟副刊》,湖北的《武汉星期评论》、济南的《励新》半月刊、广东的《群报》等作为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宣传阵地。

       在工人中进行宣传和组织工作。创办供工人阅读的刊物,如上海的《劳动界》,北京的《劳动音》《工人月刊》,济南的《济南劳动月刊》。创办各种形式的工人学校,是党对工人工作的入手方法,借此以接近群众,目的在于组织工会。

       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1920年,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领导下,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北京、天津、武汉、长沙等地也成立团的组织。各地青年团组织团员学习马克思主义,参加实际斗争,为党在就了一批后备力量。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东园召开。图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记录稿(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孕育而生

中国现在既无一个能表现民众势力的团体,共产主义派的朋友若能成立一个强固的精密的组织,并注意促进其分子之团结的训练,那么中国彻底的大革命,或者有所付托。

                                                                                                                                                                                                                                      ——李大钊

“主张激烈的革命,组织共产党,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即仿效俄国十月革命的方法”。

                                                                                                               ——蔡和森

基于中国革命的形势,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积极行动起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胜利召开。

在党的一大会议上(油画) 陈逸飞 邱瑞敏(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采用无产阶级专政,以达到阶级斗争的目的—消灭阶级”“废除资本私有制”。确定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局。至此,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启航(油画) 何红舟 黄发祥(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的探索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为实践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不断进行道路探索、理论创新,在逆境中前行,在变革中成长。

       1922年,中共二大,战略转变。 第一次将党在民主革命中要实现的目标同将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要实现的长远目标结合起来,明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任务,指出要通过民主革命进一步创造条件,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1923年,中共三大,建立合作。通过《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等文件。决定采取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方式实现国共合作,加速推进了民主革命的进程。

       1945年,中共七大,确立领导。通过了毛泽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制定了党的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

       1956年,中共八大,描绘蓝图。提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党和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来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要在新的生产关系下保护和发展生产力,全党要集中力量去发展生产力。

       1982,中共十二大,明确道路。明确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提出了“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明确了当前党的建设任务,开创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

       1987年,中共十三大,理论发展。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概括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确定了“三步走”发展战略。

       1992年,中共十四大,重大决策。 作出了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一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二是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通过党章修正案,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写入党章。

       1997年,中共十五大,全面部署。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概念,并将其作为指引党继续前进的旗帜。提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明确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以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首次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方略。

       2002年,中共十六大,总结经验。 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系统总结出10条党的基本经验: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07年,中共十七大,确立目标。 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首次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了概括。创造性地提出并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2012 年,中共十八大,坚定道路。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确立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017年,中共十九大,勾勒梦想。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带领中国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油画) 张京生 王元珍(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开拓创新,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突破90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1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超过30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383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2018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下降到1660万人,仅为1978年7.7亿贫困人口的2.16%。 

       “神舟”上天、“蛟龙”入海,中国科技创新腾飞。

       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看中国。

       英国《新闻杂志》描述中国共产党:“它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力量,靠强大的组织能力领导着中国的各个社会阶层。因为拥有八千万党员,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而且他们还是一个有着组织纪律的政党”。(编者注:2019年6月30日新华社报道: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增长约19倍)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西方和中国的学者都对中国政治权力的合法性做过许多大规模调查,他们已得出一个共识,中国政治制度的合法程度相当高。

       西班牙《起义报》评论:中国的社会主义方案将这个亚洲大国从帝国主义灾难中解救出来,让它的经济、技术和科学发展走上世界之巅。这个飞跃完全是中国人民和共产党领导人的功劳。

       孟加拉国《每日星报》评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制度似乎天生就为中国民众而生的,这一体制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

申请入党(中国画) 梁岩(图片来源:光明日报)

  古风·党旗颂

 九秩党旗红,笑唱南湖风。

 情洒西柏坡,霞映北京城。

 旗手前引路,亿众续长征。

 雄心写壮志,和谐奔复兴!

感恩伟大的党!

祝您98岁生日快乐,永葆青春活力!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黄绚(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综合处)

方志四川部分图片、音视频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文章所含图片、音视频版权归原作者或媒体所有。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