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散文】代蒋 ‖ 不可夏无蝉

作者:代 蒋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5 15: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蛙鸣在雨后,不可夏无蝉。刚入伏的天气,闷热难耐。喋喋不休的蝉鸣,像一曲悠扬的老歌,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

代蒋 ‖ 不可夏无蝉

童年是那么的轻快活泼,如同飘弋在风中的纸鸢,曼舞着它翩翩动人的旋律。

儿时夏天里蝉鸣的午后,爷爷编箩筐剩下的竹篱裹上蜘蛛网,便是捕蝉的神器。顶着烈日当空,我悄悄来到柚子树下,伺机而动。

代蒋 ‖ 不可夏无蝉

捕蝉当然要挑战红蝉,它是同伴里拿得出手的骄傲。不仅个头是蝉里最大的,那富有磁性的声线舒缓又动听。但也是最难捉住的尤物。纤薄的蛛丝经不起它那强劲的翅膀扑腾,挣脱束缚后便飞向一旁高大的青岗树,临走时还不忘在空中撒上一泡类似尿液的不明物,像是在回击入侵它领地的敌人,又更像是充满嘲笑讥讽的唾弃我这愚钝的家伙。

代蒋 ‖ 不可夏无蝉

相比较红蝉难捉,捕捉麻蝉就容易得多,因其家族数量庞大,整天吵闹个不停。晨雾还未散去,它早已扯开嗓门嘶吼起来,真是勤劳不讨好的小玩意儿。

代蒋 ‖ 不可夏无蝉

闻声而来的猫咪已在树下蹲候多时,思索着那叽叽喳喳的美味怎样才能吃到嘴里。猫咪不时的舔着胡须,目不转睛地盯着树干,不高处的那只开小差的麻蝉,成了狙击目标,说是迟那是快。只见头微微一低,接着一个箭步一个跃身,蝉已入口,瞬时间蝉鸣销匿于猫咪腹腔之中。我手里蛛网上扑腾的麻蝉鸣叫着,吸引了猫咪的目光。猫咪像是谄媚似的围着我打圈,想要讨好我,期盼我赏蝉给它大快朵颐。

代蒋 ‖ 不可夏无蝉

间于红蝉和麻蝉之间的灰蝉,是红蝉的瘦小版,是麻蝉的加长版。修长的躯干,透明的翅膀,数量有限,其貌不扬,却也让人讨厌。听不懂蝉鸣,却能给灰蝉强加配音“饿死,饿死,饿死……”但凡灰蝉出没,天色准有变化。要不,大晴,要不,大雨。

还有一种极其稀有的蝉,通常生活在芭茅和水稻丛中,个头娇小,翠绿的体征,像极品翡翠的那一抹绿,藏匿于叶脉背阴的地方,几乎等同于环境色的高端伪装工事,骗过了所有人。曲高和寡的嗓门,出卖了它固若金汤的伪装。假使它矜持含蓄不作声响,想要寻觅捕捉到它定是难于上青天的事,但那副优美动听的歌喉不展露,岂不可惜!

代蒋 ‖ 不可夏无蝉

童年的回忆,就像昨日重现。蝉鸣纷扰的夏天,吵闹虫鸣鸟叫,而如今,似乎那熟悉的曲调已不再清晰。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人们常常会拿蝉和稻穗相提并论。“稻穗儿熟,蝉声儿消,向日葵低头弯腰。”蝉鸣,歌的是炎夏,唱的是秋收。

代蒋 ‖ 不可夏无蝉

童年犹如蝉鸣悠扬而又渐行渐远,风中的纸鸢飘落树梢,任凭风吹雨打去。也许,人生亦如蝉,很多时候都需要坚持,需要等待,才能够破土而出,蜕皮羽化,飞向蓝天。曲高不仅能和寡,亦要低头垂穗。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代 蒋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