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作者:陈 怡 来源:方志中国 发布时间:2023-05-18 14:42:05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观看《典籍里的中国》之《越绝书》有感

陈 怡

2023年2月4日晚8点,央视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第五期以明代学者杨慎的视角,带观众识读了《越绝书》这本旷世奇书,也让吴越之地曾经的风云变幻和方志类古籍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关于方志的起源,清朝学者毕沅在乾隆《醴泉县志·序》中提出“一方之志,始于《越绝》”之说。它以春秋末年至战国初期吴越争霸的历史事实为主线,上溯夏禹,旁及诸侯列国,对这一时期吴越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天文、地理、历法、语言等多有所涉及。

国有史、地有志、家有谱,地方志是综合记载一个地方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可以说是“一方之全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开宗明义地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和宏阔远景,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供了强大思想引导力和精神推动力,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指明了方向,作出了部署。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三苏祠时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广泛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国的东西为圭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阐明了文化自信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所具有的重大意义。2022年6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也提出,四川要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加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古树名木保护力度,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雅安,1995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为第三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地域文化特色鲜明,有着享誉全球的熊猫文化、悠久的茶文化、博大精深的汉文化、绚丽多彩的民俗民族文化、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与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地方志作用,是雅安市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

一、深入挖掘红色革命文化,发挥“以史育人”重要作用

“凡山皆有红军路,遇水尽染红军血”,雅安是一片红色热土,全域是革命老区。1935年5月至1936年2月,红军长征途经雅安,建立了中共四川省委和四川省苏维埃政府,留下了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鏖战百丈关等英雄壮举和护送陈云出川、胡长保舍身保卫毛主席等可歌可泣的故事,留下了红军标语200余幅。长征期间,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雅安留下了光辉足迹,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中的八大元帅都在雅安指挥过战斗。红军长征在雅安,是气势磅礴的长征史诗上的光辉篇章,是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雅安的宝贵财富。而这些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保存在志书年鉴、史料文献中。我们要收集、整理发生在雅安大地上的红色故事、红色文化、英雄人物、先进事迹,组织编纂地方简史、地情概览、大事辑要、英烈传略等,赓续精神血脉。我们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挖掘、整理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雅安篇章,持续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历史文章,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理论成果,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红军长征时翻越的雪山—夹金山(图片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

二、深入挖掘地方志资源,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地方志横陈百科,包罗万象,地理人文,体茂事备。既有全国性的总志,又有记述一地之省府州县志、镇村志、卫所志,还有衙署志、山水志、寺庙志、乡土志等,新方志更是衍生出部门志、专业志、专题志、事件志、图志等,几乎囊括了自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方方面面。

雅安从宋代就开始编修图志,明代编有图经。清代乾隆四年(1739)编纂成《雅州府志》。民国时期,成立专门的修志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雅安境内各县设立专门的地方志办公室,制定修志规划,组织或聘请人员编纂志书。方志编修绵延千载,贵在史识,重在致用。形成的丰富的地方志资源,其所保存的宝贵资料,不仅可为历史研究提供重要的有价值的史料,而且还可为当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我们要做好珍贵旧志、史料文献整理挖掘、开发利用,深入阐发茶文化、青衣羌国等特色文化,弘扬达观友善、仁义待人等传统美德,忠孝传家、自贵自强等家风家训,积极宣扬文明之风、良好家风、纯朴民风,发挥以文化人作用。与此同时,雅安地处汉、藏、彝区交汇处,是全省唯一与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3个民族自治地区都接壤的市,有4个享受少数民族地区待遇的县、13个民族乡,民族特色文化资源丰富。我们要做好这些文化的挖掘整理、开发利用工作,编纂好少数民族特色志鉴,展示绚烂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

三、深入整合文旅资源,擦亮雅安金字招牌

方志文化不仅蕴含丰富的精神价值,还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在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长征文化公园建设、川藏铁路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背景下,雅安要大抓文旅、抓大文旅。2022年,“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雅安蒙山茶传统制作技艺和南路边茶制作技艺均入选。

我们要充分发挥地方志在规划编制、旅游开发、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要加强“中国传统村落”的保护,在发展的同时要留得住乡愁,服务乡愁振兴;要立足雅安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精品旅游路线,如最美G318自然生态之旅、G5康养之旅、茶文化寻根之旅、大熊猫文化探秘之旅等,服务文旅事业发展;要深挖汉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熊猫文化、西康文化等,编纂专题志鉴书籍,如《雅安藏茶志》《雅安名胜概览》《名山茶叶志》《汉源花椒志》《荥经黑砂志》《石棉枇杷志》等,擦亮雅安金字招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方志中国

作者:陈 怡(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方志中国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