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14:03:00

胡锦矗:与大熊猫的半生缘

来源:四川观察 发布时间:2019-11-05 14: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对天然林的保护,也为国宝大熊猫的生存繁衍创造了绿色家园。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位与大熊猫结下半生缘的老人——胡锦矗。近日,国家林草局向西华师范大学胡锦矗教授颁发了“大熊猫科学研究和保护终身成就奖”。

尽管今年已经90高龄,胡锦矗依然坚持每天到学校的办公室,看看书,跟学生们聊聊大熊猫保护的新动向。一说起熊猫,胡老就滔滔不绝。

大熊猫研究专家胡锦矗说:“最初到五一棚(卧龙大熊猫观察站)去,08年在五一,他每天要背几十坨粪便,沿途都在背。”

胡锦矗45岁和大熊猫结缘,尽管缘分来得晚,但那以后,他的第二个45年就再也没有和大熊猫保护事业分开过。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周恩来总理宣布赠送给美国人民一件隆重的国礼,这就是来自四川省宝兴县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熊猫外交”打开了中美外交的坚冰,随后,在西华师范大学生物系任教的胡锦矗就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

大熊猫研究专家胡锦矗说:“周总理就说我们国家有多少熊猫啊,现在送了美国以后,日本,法国,英国都要来。”

尽管胡锦矗常年在四川的大小山林考察野生动物,是川内有名的“跑山人”,但是调查大熊猫对他而言依然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大熊猫独来独往,嗅觉灵敏,能发现数公里外的异常响动,往往人还没有靠近,它就一溜烟不见了,经过反复研究后,胡锦矗创造了从熊猫粪便着手的“胡氏调查法”,根据大熊猫粪便中竹节的长短来判断大熊猫的年龄和种群数量。

大熊猫研究专家胡锦矗说:“咬节的长短可以分三种年龄,3厘米以下的30毫米以下的是青少年,40毫米左右是壮年成年,40以上是老年。”

凭借“胡氏调查法”,调查小组在长达4年、行程达到9万公里的野外调查之后,第一次统计出了中国野生大熊猫的数量——2400只。40多年过去了,尽管随着技术的进步,很多高科技手段都用到了现在的野外大熊猫调查当中,但是“胡氏调查法”至今都还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西华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张泽钧说:“实际上我们现在可以用比较新的比如说微卫星分子标记等等这些方法来做这些工作,但是这些方法在四川整个区域,对样品的要求比较高,但是老先生创建的这种粪便里面的咬节这样一个指标来进行大熊猫种群数量监测实际上是相对比较简单高效的一种监测方法。”

除了大熊猫的数量,胡锦矗在长期的野外调查中,还掌握了大熊猫在饮食行为、繁殖习性、作息节律、营养代谢等诸多鲜为人知的生活奥秘,这些在野外获得的一手资料被胡锦矗编写进了10余本专著里面,为后来的研究人员奠定了坚实的科学调查基础。

大熊猫研究专家胡锦矗说:“熊猫栖息地这个栖息地是个宝地,为什么说是个宝地呢?在世界上都是很有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大熊猫,就保护了很多很多活化石。不仅保护了熊猫,更主要的是保护了这一片土地。”

1978年,因为胡锦矗在第一次全国大熊猫调查之后形成20多万字的《四川省珍贵动物资源调查报告》,卧龙自然保护区从原来的2万公顷扩建为20万公顷;位于四川省北端的青川县唐家河从一个伐木林场变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宝兴蜂桶寨、北川小寨子沟、马边大风顶等5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继获批。

2006年7月1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一致决定,将中国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作为世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6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宣布,得益于中国持续数十载的保护,将大熊猫受威胁等级从“濒危”降为“易危”。

2017年,中国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大熊猫国家公园面积为2.7134万平方公里,这片区域分布有野生大熊猫1629只,有大熊猫、川金丝猴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6种,有红豆杉、独叶草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5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

来源:四川观察

来源: 四川观察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